案例教学法在体育管理学的运用

时间:2022-12-15 03:58:20

案例教学法在体育管理学的运用

1《体育管理学》课程案例教学的指导思想和教学目标

在《体育管理学》课程案例教学过程中,需要依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选择不同的案例,力求做到案例教学与教学目标相对应,按照不同教学目标的需要选择不同的教学案例:首先,可以通过案例学习理论,其次,通过案例了解理论知识在实践中运用,最后,通过案例演练、归纳熟悉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和决策程序。

2《体育管理学》课程教学中运用案例教学法的意义和作用

2.1案例教学法符合当今体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创新型、应用型体育人才的培养对体育专业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案例教学能更好地启迪和促进学生主动思考,加强对体育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强化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实现由理论知识向实践能力的转化,符合当今应用型体育人才培养的教学理念。2.2案例教学法能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在《体育管理学》课程教学中采用案例教学法能够增加学生的主动参与度。通过创设具体情景,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运用理论知识联系现实案例,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加深学生对体育管理学基础知识的理解;相互探讨、辩论、总结等方式更能让学生灵活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从而能更深刻的理解理论知识的内涵和外延。2.3案例教学法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以往简单枯燥的理论灌输很难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案例教学法,根据理论知识需要提供生动、逼真的案例,使抽象的理论得以具体化、形象化,而且最主要的是给了学生积极思考和讨论的空间。加上老师合适的引导,同学们团队的合作,能够极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2.4案例教学法有利于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案例教学法能够实现理论和实践的完美结合,使学生学以致用。在案例教学的过程中,学生需要通过自己或团队的力量,把理论知识运用到案例的分析之中,学生通过头脑风暴,阐述自己的立场、观点,对案例的分析、理解,以及如何利用理论知识解决案例中的实际问题,这个过程本身就能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体育管理学》课程中案例教学的现状分析

3.1对案例教学法的认识不到位。受传统教学方法和自身责任感的影响,很多体育管理学教师认为案例教学浪费时间和精力,即需要花时间去收集和整理合适的案例,又需要很强的课堂把控能力,感觉得不偿失,不如采用传统教学来的简单直接。这类教师对案例教学法没有深刻的认知,没有领会案例教学对学生的理解能力、思维能力以及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作用,也忽视了学生参与度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学生兴趣的培养。只是简单的认为理论教学就是教师按照大纲的内容把知识点传授给学生就万事大吉。这种僵化意识和错误观念,影响了案例教学法在《体育管理学中》的应用和推广。3.2案例选择的切合度欠缺。教学案例的选择是个复杂而艰辛的过程,如果教师在准备教学案例前,没有准确的把握教材内容和内涵,在案例搜集、筛选、设计等环节上,不能很好的切合理论教学内容,使准备的案例与教学内容结合不紧密,选取的案例没有代表性,不具典型性,难以使学生很好的通过案例理解理论知识,也不能很好地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失去了案例教学的真实本义。3.3对案例教学的把控不到位。案例教学对教师有很高的要求,首先教师要对教材内容有很好的理解,其次要选择合适的案例,最后还要对整个案例教学有很强的把控能力。但是很多教师由于自身的素质能力不过硬,即使选用了案例教学,在教学中缺乏把控案例教学的能力,造成案例教学中表达不够清晰,互动和总结环节上调控不到位,造成案例和理论严重脱节,丧失了案例教学的真正作用。3.4教学案例资料的收集与更新不及时。由于高校教师队伍的建设缺少团队,没有专门的案例资料库,造成案例的选取随意,教学也随意,有的教师即使有案例资料库,但由于不能及时的更新和补充,缺乏案例的时效性,失去了案例教学的激励和引领作用。

4案例教学法在体育管理学课程中的实施

4.1精选教学案例。案例是“案例教学法”的灵魂,精心准备一个恰当的案例,就等于成功了一半。4.1.1针对性。恰当的案例要能够包涵当前所学的知识点,对学生深入理解相关的体育管理学理论与方法有较大的帮助。案例的选择可以通过现有的案例库,但是更好的方法是平时多积累相关的案例,根据现代体育发展的实际自己编写案例,或者将实践、科研课题的成果转化为教学案例。4.1.2典型性。恰当的教学案例还应具备典型性,典型性的案例可以使学生通过对案例的分析、理解,形成对问题的解决思路,进而更能够使理论和实践融会贯通。而这些习得的解决思路又可以通过迁移,直接运用到今后的体育管理决策中,大大的提高体育管理效率。4.1.3差异性。教育一贯强调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因事而异,案例教学法也不例外。所以在教学案例的选择上要充分考虑学生的认知水平,根据学生的理解能力,选择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分析、理解的案例。4.1.4趣味性。太过冗长、乏味,失去鲜活生命力的案例,往往会使学生丧失探索的欲望。选择恰当的案例能够给学生留下悬念,埋下伏笔,激发学生积极探索的兴趣,从而增强案例教学的效果,做到寓教于乐,在趣味中掌握理论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4.2巧妙组织与实施案例教学的组织与实施是需要技巧的,对教师来说既要能根据学生水平、教学内容合理的选择案例,又要有极强的课堂把控能力,还需要能够对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总结和点评。4.2.1课前准备与动员。在实施案例教学之前要根据教学内容、学生水平选择合适的案例,然后提前一周下发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前做好相应的资料查找和案例分析准备。在这之前还需要做好学生的组织动员工作,对学生进行分组,确保每个小组以及小组的成员都能积极参与到案例的分析与讨论之中。4.2.2课堂组织与讨论。常见的案例组织与讨论方法分两种:一种是小组演示法,一种是单兵较量法[2]。教师需要根据不同的案例和学生现有水平以及参与度的高低,结合各自方法的利弊,选择一种或两种方法的组合。无论哪种方式都需要教师的引导与积极参与,教师要作为引导者而不是旁观者和听众。这要求教师具有强大的把控能力又不破坏学生探讨的氛围,要使整个案例探讨在有利于学生参与,有利于在知识掌握的基础上顺利进行。4.2.3案例讨论后的交流与评价。案例讨论结束后,并不能算作案例教学的结束,讨论结束后教师要对案例进行一个短小而精辟的凝炼,对各种不同的讨论意见和观点进行点评,对学生的课堂表现做出肯定和客观评价。必要时可以开展小组间的互评,对表现良好的团队和学生进行奖励,这样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再次参与案例教学讨论的积极性。最后,教师也可以征求学生对所选案例的看法,做到教学相长。

5课堂中运用案例教学需要注意的问题与思考

5.1注意案例教学与讲授教学的有机融合。在《体育管理学》课程教学中实施案例教学法,可以极大程度上激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使学生通过对案例的分析与讨论,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把握。但是案例教学要注意与讲授教学的有机结合。首先要围绕讲授内容选择案例;其次案例不能脱离讲授内容。案例是为讲授内容服务的,脱离讲授内容就等于失去了存在价值。最后,案例教学不能取代讲授内容。“教学案例生动、活泼、有感染力,能带动氛围,便于理解,但与教材不能相互代替,案例和教材相辅相成、相得益彰[3]。”5.2把握好所选取案例的难易程度。《体育管理学》课程的授课对象基本是体育专业大二、大三的学生,对管理方面的知识和实际运用能力还很欠缺,学生在分析案例的时候难以准确、全面地找准知识点并对案例进行有效分析和理解,所以选择案例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认知水平,选择与学生理解能力相当的案例,也可以尽量选择贴近学生生活,现实中能够见到或者接触到的案例。这样学生理解起来会比较容易,这样的案例才能够给学生带来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5.3掌握好案例教学中的讨论节奏。在案例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讨论节奏与时间的把控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对讨论节奏的把控上,教师要避免过多的控制,要给学生留有充分的讨论时间和空间,让学生自由发挥,教师不能只作为旁观者和听众,而要作为讨论的引领者和气氛的调控者,让讨论在热烈、有序的节奏上进行;其次,在时间的把控上,教师要能很好的掌控讨论各个阶段的时间分配,把握好讨论的节奏,能够有时间进行总结和点评。5.4把握好师生角色的转化。案例教学是一门技术更像是一门艺术。与传统教学不同,教师由原来的知识传播者变为知识的引领者,学生由被动的学习变为主动的参与。在案例教学法中,教师的角色定位应该是:引导而不控制、参与而不干预、整理而不修正、鼓励而不强迫[4]。在学生案例讨论的过程中教师应该保持中立,对学生的观点先要进行全盘的接纳,不要带着有色眼镜来评判学生的讨论结果。学生在案例教学中也要树立自己的主人翁意识,真正的参与到案例的讨论与分析中去,完成真正的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角色转变。5.5完善成绩考核机制。对学生而言,合理的成绩评定是对他们学习的认可,也是教师应负的责任。因为案例教学中很多时候都是以团队合作的形式表现的,所以如何能够准确的评定在案例教学中每个同学的贡献,是摆在教师面前的一个难题。为了完善评分机制,可以采取教师评价与同学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教师首先确定组别之间的差异,然后组内成员的贡献可以组内成员互评,根据两方面的评价来合理的评定学生成绩。

[参考文献]

[1]张跃忠.论Seminar教学范式的现代价值[J].高等理科教育,2007(1):18-21.

[2]刘刚.管理学案例教学的准备与组织工作[J].中国高教研究,2010(05).86-88.

[3]黄小玲.案例教学法在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运用探析[J].广西教育,2012(3):100-102.

[4]魏金凤.务凯.李永鑫轮案例教学法在管理心理学教学中的实施[J].心理研究,2013(6):82-6.

作者:余少兵 单位:滁州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