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课程教学与创业教育研究

时间:2022-12-15 03:55:58

管理学课程教学与创业教育研究

一、管理类课程与创业教育内在关联

1.管理课程与创业教育整合的理论必要性。布迪厄定义为位置间客观关系的一网络或一个形构,这些位置是经过客观限定的。场域是由社会成员按照特定的逻辑要求共同建设的,这个场域是社会个体参与社会活动的主要场所,是集中的符号竞争和个人策略的场所,在这个场域中,不同的社会个体进行社会活动,是一种集中的符号竞争和个人策略,场域的个体是客观存在的,又是独一无二,一个单独的个体有着自己的思维能力、内含力量以及自我感知,进而产生属于自己的惯习,从理论上讲,创业教育与管理类课程有着共通之处,不同分工下的个体与整个社会空间关系存在着必然性和逻辑性的客观现实,同理而言,创业教育是管理学专业的惯习,两者也存在逻辑性和必然性的客观现实,有着天然的整合基础,在对学生的教育中具有深切的关联度,帮学生培养竞争力,开拓学生的思维,使其有自己的个人策略。2.管理课程与创业教育整合的实际必要性。在实际教育中,管理课程主要让学生掌握人力管理知识、市场营销知识等,让学生对知识学以致用,可以适应经营管理岗位,掌握一定的生产知识,熟练掌握营销技能,并可以用开拓的思维可以解决在不同情况下导致的不同问题,培养管理课程的只是可以促进学生的思维开拓,并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管理课程注重灵活运用,和创业教育的基本理念一致,且在市场经济结构调整变化的环境中,管理人员需要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企业也会对管理人员有创新素质的要求,创业教育注重对学生进行实际的分析,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管理类课程同样重视学生操作实践性,同创业教育有异曲同工之用,对于管理活动本身,注重在岗位上开拓进取,思维不拘泥于生产营销,创业教育可以从管理活动的过程中开发自己的思维策略,增强自身的操作实践能力,二者在培养方向上大体一致。传统教育方式大多都是重理论、轻实践,没有正确的理念为主体,教学成果不显著,应采取适用于艺术类的特色计算机基础教学。

二、管理类课与创业教育的整合改进方式

1.整合课程制定规划。帮助学生认清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在学习中弥补自身不足,并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让学生制定职业生涯目标和发展规划,制定创业计划书,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鼓励学生自主创业,积极开展创业教育和计划活动,以真实案例向学生讲解创业知识,并拓宽校内外资源,在管理学课程融入创业计划课程,邀请学校创业成功学生或知名创业成功人士举办讲座,向学生传授创业经验,帮助学生树立创业信心。学生如规划在管理岗位上积累经验,可帮助学生树立创新精神,培养学生开拓思维,在积累一定经验后可自主创业,为学生讲解优惠政策,并帮助学生多争取优惠政策,对管理课程而言,学生在学习管理知识的同时会涉及企业的发展史,对学生结合管理知识讲解创业历史,激发学生兴趣,有别于传统教学中被动的接受知识,推动学生开展自主创业。2.明确教育理念与管理课程的统合。首先建立应采取先进的教学理念,通过对管理学类课程知识的梳理,确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有别于传统的重理论轻实践,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专业实践能力,正确的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以学生为主导,以培养创新精神为核心,以提升专业素质为保证,采用理念先进、适用性广泛、可操作性强、教学成果显著的的特色教学措施。3.整合教学课程。教学课程决定着教学成果,参考美国商学院的教育模式,应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将创业过程作为教育重点,丰富学生创业知识,锻炼学生创业能力,创业教育的心理模块应多增加管理学科目,开拓学生创业精神,管理类涵盖了人力资源、营销、财务管理等,可以用管理类内容丰富创业教育,增强管理类缺乏的创新精神。4.整合教学方法。管理学是建立在管理活动的基础上,应注重实践,避免偏重理论,应在管理学课程的实践中贯彻创业教育的基本目标和宗旨,可采用情景模式模拟,使学生主动地学习知识,被动的灌输知识教学成果偏差,通过实践使学生获得宝贵的职业知识,可以完善学生的策略思想。5.实施有特色的教学。实施有特色的教学,可与企业联系,让学生对实践项目进行考察、调研,不只以理论考核来评价学生,应对学生进行阶段性测试,创业方案评价等,以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整体能力为评价标准。并采取师生互评的方式,优化评价体系。

三、结语

在以往的教学工作中,发现学生对于被动的接受知识教学成果并不好,不应只以理论考核来评价学生的学习水平,对学生进行创新能力的培养,让学生不只是在学习中验证理论,更从自己探索的学习过程中增强自身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拥有丰富的创业知识。以学生学生为主体,培养创新能力,增强整体素质,从根本上施展创业教育。让学生带着问题从实践中获得成长,为创业培养更高质量的人才,改变以往灌注式的传输知识,利用生动形象的案例讲解,使学生达到快速理解并从中开拓思维联系自身,在特色类的教学模式下,鼓励学生进行创新能力提高,不拘泥于传统的管理课程教学模式,可通过独立实践与思考规划个人发展。

参考文献:

[1]丁永波,周柏翔.管理类本科专业创业教育教学体系构建研究[J].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5,29(1):62-64.

[2]朱国华.文化再生产与社会再生产:图绘布迪厄教育社会学[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47(5):173-189.

[3]刘镜.赏识视角下管理学案例教学法学生满意度影响因素研究[J].科技创业月刊,2016,29(21):72-74.

作者:刘金亮 单位:阜阳师范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