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企业标准化竞争的考虑

时间:2022-12-19 09:34:39

对企业标准化竞争的考虑

一、企业标准化竞争的基本策略

企业的标准化活动是企业的一项基本运营活动,因而企业的标准化竞争都贯穿在企业日常的经营活动之中。企业的日常竞争活动在一般条件下可以分为四种:成本—效益竞争、时间—效率竞争、企业标准质量竞争以及运营秩序的竞争。而企业的标准化过程贯穿于以上的竞争活动之中。

1.于企业标准化的成本—效益竞争。企业的成本、效益是生存根本问题,是企业运营系统得以再循环的必要条件,标准化的过程可以实现企业基于成本控制的效益最大化,通过企业的标准化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实现高利润回报。企业通过标准化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策略主要有如下方面:首先,通过标准化的环境分析实现成本核算标准化;其次,通过产品制造的标准化降低生产浪费;第三,通过零配件的标准化降低设计成本;第四、通过物流标准化实现运输成本的降低。

2.基于企业标准化的时间—效率竞争。企业的运营效率是一种制度效率,企业打造其核心竞争力也必须从其制度开始,而标准就是企业的一种制度。企业实施标准化管理的一大优势就是最大范围的节约时间,提升企业运营效率,企业采用标准化提高效率的具体策略有如下方面:首先,通过合理的工作设计,构建科学的工作流程和方法,可以提高运行效率;其次,实施流程再造和工作接口标准化,实现运营系统的高效运作;第三,通过标准化培训提高员工的工作熟练程度,从而提高工作效率;最后,实现工作过程标准化,提高过程效率。

3.基于企业标准化的标准质量竞争。标准质量是企业产品得到市场认可的基本条件之一,同时也是企业打造其核心竞争力的必要保证。企业实施标准化有利于提升产品的标准质量,打造企业的核心能力。基于标准化的标准质量竞争策略有如下方面:首先,树立标准化的制造思想,在产品设计质量中贯穿标准化;其次,建立产品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完善的标准质量保证系统;第三,结合国际、国内标准打造企业标准;第四,结合顾客实际需求,建立新产品的事实标准。

二、企业标准提升策略

企业的标准提升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从满足行业标准到参与制定标准,从企业自主建立标准到成为行业标准的主导者,这一过程是企业从弱到强,从小到大的发展必经之路。

1.符合现有的行业及市场标准。目前,所谓的市场标准主要是指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从事产品生产与提供服务,为用户提供服务所遵循的标准。这些标准主要有法定标准和顾客标准。企业符合现有标准的具体措施有以下方面:首先,贯彻现有市场和行业标准,保证产品与服务质量;其次,在标准产品质量前提下重视顾客标准,提高顾客满意度;第三,充分重视认证工作,打破目标市场的准入壁垒。

2.企业参与产品标准的制定。企业在满足市场标准的基础上,还要考虑积极参与各级标准的制定和修订。从实践来看,参与法定标准的标准制定和修订对于向顾客和供应商展示企业技术实力,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企业参与产品标准制定与修订主要有以下途径:首先,参与到行业标准化机构中;其次,争取进入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和相关标准机构;第三,参与到企业组建的技术标准联盟中;最后,争取进入国际标准机构。

3.企业在产品标准制定中起主导作用。在企业进入到相应的技术标准机构以后,争取在这些机构中发挥主导作用,处于主导地位。因为这样可以使企业自身的标准上升为行业标准,甚至是国家、国际标准,不仅能够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同时也可以使利益相关者获益。企业起到主导作用的步骤有:首先,融入标准化机构,并使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融入这些标准;其次,打造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并使这些产品和服务在标准机构中成为代表和标志;第三,突破这些标准,提高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引领行业和相关产品。

三、企业标准化竞争中的技术标准

联盟技术标准联盟是某个产业中的技术优势企业为了提升其技术竞争力,通过技术标准的开发和商业活动来进行合作,同时靠契约关系维系的一种战略联盟形式。企业间的技术标准联盟是介于企业和市场之间的一种中间组织。联盟的主要功能一是技术合作、研发与技术标准的制定;二是推动技术标准的产业化。技术标准联盟可以按照不同的分类方式对其进行分类。第一,从供应链关系看,技术标准联盟可以分为纵向标准联盟、横向标准联盟、生产互补产品的标准联盟;第二,从地域范围来看,技术标准联盟可分为区域内技术标准联盟、跨区域技术标准联盟和跨国技术标准联盟;第三,从组成技术标准联盟的主体来看,技术标准联盟可分为企业技术标准联盟和社会技术标准联盟;第四,从联盟成立的时间来看,技术标准联盟可以分为技术标准研发联盟和技术标准运作联盟。根据《企业标准化竞争的理论与策略研究》一书关于技术标准联盟治理结构的研究,可以把技术标准联盟的治理结构归纳为“四个主题”和“三个过程”。其中四个主题分别为自愿加入联盟的产业集群内、外部企业;技术标准管理机构;技术标准的使用者和标准利益相关部门。三个过程分别为联盟成员与标准化机构的谈判过程;技术标准管理机构与标准使用者之间的协调过程;外部利益相关者对联盟的协助、监督以及协调过程。

作者:李大庆王乐戴万亮单位:渤海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