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结对回头看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16 08:56:00

村企结对回头看工作汇报

今年四月份,我县根据党的十七大和2008年中央、省委1号文件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村企挂钩总体部署,为进一步引导全社会参与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巩固、完善、强化支农惠农政策,在全县范围广泛开展了村企结对共建工作。前一阶段,为了切实抓好村企结对共建项目的落实,加快项目的实施进度,努力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我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全县开展了村企结对共建项目“回头看”活动,现将活动开展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认真制订“村企结对”工作的政策性文件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总体部署精神,全面开展“村企结对”工作,我县于今年四月出台了:*发〔2008〕*号(县委、县政府关于推动工商企业与年收入20万元以下村结对帮扶共建的意见),文件明确了“村企结对”工作的目标任务以及相关优惠政策。为进一步加大“村企结对”面上工作的推进力度,努力提高工作实效,确保完成村企结对共建工作任务,又出台:*办发〔2008〕*号(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村企结对共建的考评办法及建立机关服务村企共建工作制度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了10个部门作为机关服务村企结对共建的工作单位,具体负责挂钩镇村企结对共建工作的服务和督查。

为8月1日到8月25日的村企结对共建项目“回头看”活动顺利有效的开展,我县通过两办发电通知:*办发电〔2008〕*号(关于开展村企结对共建项目“回头看”活动的通知),通知对此项活动时间安排、活动内容、活动形式等做了统一要求。

(二)提高认识,立足“村企结对”活动高起点

组织开展“村企结对”活动,是新时期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种有效形式,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探索。对于增强地方经济发展力度,实现村企双方优势互补和良性互动具有重要意义。针对有关部门单位、一部分企业对“村企结对”活动存在模糊认识,我县专门举行了“村企结对”启动议式,组织学习“村企结对”有关文件,县委分管领导和结对双方代表分别在启动仪式上讲话,使共建双方深刻领会开展“村企结对”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引导他们自觉地支持和参与到“村企结对”活动中来。同时,要求以县计经委为牵头部门的10个挂钩部门主动“出击”,及时与各自挂钩镇区取得联系,通过集中学习、集体活动等形式加强交流沟通,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参与意识。

(三)联系实际,坚持“村企结对”活动高标准

在“村企结对”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引导“村企结对”双方按照“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同提高”的原则,立足双方实际,发挥各自优势,利用联席会议等行之有效的载体,集思广益,落实切实可行的共建项目,有效地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提高。

通过共建项目,企业和农村之间的沟通联系加强了,友谊情感增进了,关系更加密切了。与此同时,共建的村也从自身实际出发,发挥基层优势,积极为企业提供各种帮助。力争通过双方三年的努力,使被帮扶村基本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的目标。

(四)加强领导,确保“村企结对”活动高质量

“村企结对”工作能否真正落到实处,各项共建活动能否正常开展,关键在于领导是否重视。县委主要领导十分重视“村企结对”活动的开展,在今年8月22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县委书记***对实施“村企结对”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书记指出要按照“政府推动、企业参与、政策激励、以工支农、合作双赢”的原则,扎实推进“村企结对共建工程”。要求各帮扶企业必须积极履行应尽的社会义务,拿出帮扶计划,确保每年都有帮扶项目,每年都有资金投入。村企双方要立足村情、立足企情、共谋发展,采取合作开发、产业推动、商贸带动、招商引资、发展指导、公益捐助、帮扶济困和直接投入等形式,做企业所能、村民所需的事,力求实现双赢。

二、初步成效

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村企结对共建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落实情况如下:

(一)村企结对共建协议签订情况

全县应签订村企结对共建协议*份,现已签订有效村企结对共建协议*份。对部分经济实力较差,带动能力不强,无法落实帮扶项目的企业,其结对调整工作正在进行。

(二)村企结对共建项目完成情况

目前全县共有18个镇区上报村企结对共建项目*个,由县计经委牵头组织县农工办、国税局、地税局、环保局、卫生局、质监局、国土局、民政局、劳保局等挂钩服务村企结对共建部门,积极加强协调服务和督查指导,随时掌握各自挂钩镇区的项目动态情况。

三、存在问题

“村企结对”活动开展以来,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镇区领导重视程度不够。没有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和有效的联系人制度,仅仅是工业办的某个工作人员跑跑腿,联系联系,填填表格,报报局面材料,敷衍了事。个别单位是一手托两家,左手与右手签协议,文件躺在办公桌上睡觉,这么大的事,村企什么也不知道。

(二)定报企业主观配合不力。因为县里组织程序上宣传不到位,大部分定报企业在结对帮扶这项工作上认识不足,缺乏全局意识和回报社会的共识,过分强调客观原因,多以自身经营状况不善为由,拒绝伸出帮扶之手;有的企业是村里来人我接待,吃顿饭再见,其他免谈;有的企业老总甚至置之不理,不予接待。这些现象都有待改观。

(三)基层村工作主动性不足。对村企结对工作有热情,但主动性差,被动地等待镇区领导组织,缺乏持之以恒的动力,遇折即弯,不能积极地上门与结对企业联系,互动交流不足,整个活动开展不畅。

四、下步打算

(一)宣传上要有突破。各镇区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每一个村和企业都了解各自的结对对象,充分认识到开展结对帮扶共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村企双方结对的的主动性、积极性。

(二)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每个镇区选取3-4对典型,加强指导,严格按照*发〔2008〕*号文件要求全面开展村企结对工作,以点带面,全面推进。

(三)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发挥镇党委、政府在村企结对共建工作中的督察指导作用,明确责任,加强组织协调,形成共建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