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档案管理信息化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2-22 08:40:10

疾控中心档案管理信息化问题及对策

【摘要】如何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档案管理工作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与要求,实现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更好地为开展各项疾病防控工作提供高效、优质和便捷的服务,是档案工作者的一项重要研究课题。本文首先概述了漳州市疾控中心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影响漳州市疾控中心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原因,提出了完善漳州市疾控中心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对策。

【关键词】疾控;档案;信息化

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成为国家战略,疾控中心的工作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逐年递增的档案信息量使档案管理工作面临了巨大压力。而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已难以满足疾控中心档案管理的要求。因此,实现档案管理的信息化不仅是疾控事业发展的必然需求,也是整体管理水平与能力提升的重要衡量标准。

一、漳州市疾控中心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现状

首先,随着漳州社会管理和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漳州市疾控中心传统的档案管理理念和服务方式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漳州市疾控中心“以实体为核心”的传统档案管理理念和服务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受到传统档案管理理念和服务利用方式的制约,档案信息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未能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因此,漳州市疾控中心进一步转变传统档案管理的理念,创新档案管理方式,成为漳州市疾控中心档案管理部门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

二、影响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原因

当前漳州市疾控中心的档案管理工作由于受到传统的档案管理理念和服务方式的制约,在档案管理和服务工作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一)中心对待档案信息化意识薄弱。漳州市疾控中心档案管理信息化难以顺利进行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对档案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往往停留在对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查阅。对档案管理人员也没有特殊的要求,只需依葫芦画瓢,没必要进行专业的培训,对档案管理信息化的认识也是仅仅停留在把档案信息录入电脑中的地步。(二)中心档案管理者素质较薄弱。漳州疾控中心档案管理信息化的顺利运行,需具有档案管理方面知识的专业人才。从目前情况来看,漳州市疾控中心档案管理者素质普遍较低,仅仅懂得对档案进行分类整理,或者把纸质档案录入电脑,档案管理信息化的涵义不仅仅是把档案存储信息化。漳州疾控中心档案管理缺少信息技术与管理知识复合型人才。(三)档案信息化建设技术水平落后。漳州市疾控中心档案管理要想实现信息化,必须有相应的信息化管理技术作为支撑,而档案管理信息化对技术、设备的依赖性较强。如今,漳州市疾控中心档案信息化仍处于起步阶段,设备投入和技术发展都比较落后。

三、完善中心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对策

疾控档案是卫生事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信息化能实现各类疾病防控工作信息安全、快速传递。具体来说,完善疾控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一)提高中心的档案信息化意识。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漳州市疾控中心必须重视信息化建设对档案工作的影响,树立以信息化实现档案发展的观念,研究档案发展的新思路。应该通过档案方面的深入学习,加强对档案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对漳州市疾控中心档案管理的现状进行深入剖析,针对档案管理中遇到的困难,集思广益,在人力、财力和物力上给予充足的支持,对档案信息化管理进行规划,使其顺利进行。(二)提高档案具体管理者的专业素质。漳州市疾控中心。档案涵盖了公共卫生知识、疾控案例和应急预案等,如何充分发挥疾控档案作用取决于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对知识管理的掌握程度,具有专业知识、掌握信息技术的档案人才队伍更是档案信息化持续发展的根基。在确保硬件建设到位的前提下,必须切实抓好人员的引进、强化培训或集中辅导,建立一支专业结构合理,素质较高,且相对稳定的专业队伍,切实解决人员素质不适应的问题,使档案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工作得以快速发展。(三)实施标准化建设,提高技术水平。漳州市疾控中心实施标准化的过程就是中心在电子文件归档、信息检索、库房管理上实施标准化,标准化建设是为了促进档案信息的良性发展,以保障档案信息的安全。由于中心目前思维模式仍是传统纸质档。案的模式,对现阶段信息化档案管理不太适应。为了档案信息化更好进行,应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中心档案管理在信息化过程中有序进行。二是中心建立档案信息化的技术标准,保证档案工作和技术变化有序化。

综上所述,漳州市疾控中心正积极探索开发疾病预防控制档案资源的途径,加快档案工作融入信息化步伐。通过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推进,促进中心档案工作跨越式发展,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为疾控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真正做到服务于漳州、服务于社会的要求,为维护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作出积极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张华为.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浅析[J].办公室业务,2016(01).

[2]欧阳丽娜,龚燕.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中的研究[J].时代报告(学术版),2014(03).

作者:郑寿南 单位:漳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