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疾控机构档案信息化的思考

时间:2022-09-10 10:57:00

现代化疾控机构档案信息化的思考

一、档案信息化面临的问题

1)相关人员观念落后。虽然档案的信息化与疾控机构的各项业务工作均息息相关,但相关人员观念落后,重视程度明显不够。档案管理人员大多身兼数职,平时忙于应付其它工作,本身对信息化知识也不熟悉,对自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更是局限;其它业务人员也认为档案信息化可有可无,仅按照要求对业务工作的档案进行归档即可,尚未通过信息化共享提高利用率,因此观念的落后严重阻碍了信息化工作的有序发展。

2)建设经费投入不足。档案的信息化建设涉及硬件和软件等基础设施,需要购置相关工作设备,而电子产品由于更新速度快,维护费用大,其日常维修、更换、升级等工作均需要相关经费投入的支持。但在实行绩效考核以后,疾控机构的经费供给体制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根本上制约了档案信息化的进一步推进。

3)工作标准尚未规范。实现档案统一管理和信息化工作的前提是相关管理工作的标准制度化、规范化。目前虽有一些与档案管理的相关制度、标准出台,但与疾控事业的快速发展相比,还远远不能满足日常档案管理工作的需要,与专业资源相对应的管理制度较少,管理软件缺乏,与网络化资源共享相关的安全标准更是欠缺,这些都制约了信息资源的交互利用,直接影响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二、实现档案信息化的措施

1)转变思想观念。信息化和网络化的建设是档案管理发展的趋势,而信息资源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其开发利用的广度、深度和高度。只有实现档案的信息化,才能冲破档案资源利用的种种局限,使档案管理从封闭走向开放,从档案的保管利用职能向信息采集、管理和服务职能转变,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合理配置与科学管理,从而为社会和单位的全面建设与发展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以满足专业技术人员的最大信息需求。因此,要积极转变思想观念,打破原有思维模式,充分认识档案信息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以利用为先导,用科学发展观对待档案的信息化工作。

2)加快人才培养。现代化的档案管理人才是实现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正常、有序、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缺少了专业的管理人员,档案的信息化就无从谈起。因此,一方面疾控机构要制定适合本单位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全方位地满足单位档案信息化建设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要积极适应现代化档案事业的快速革新,加快计算机信息化技术和公共卫生预防医学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优化人员结构,强化业务培训,以提升疾控机构档案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3)加大建设投入。稳定和充足的经费投入是档案信息化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因此,疾控机构要主动适应经费供给体制的变化,力争将档案信息化建设项目列入卫生行政部门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以确保稳定的经费来源;同时,对信息化建设所需的硬件和软件进行科学论证,在依据充分的前提下提出相关经费的预算申请,通过审批配置与档案信息化建设相适应的软、硬件和管理系统,从而确保信息化工作的有序推进。

4)制定可行制度。档案信息化建设的目标是实现档案工作管理现代化,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提高工作效率。而要确保统一管理,首先应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和规范,明确档案信息化管理的范围、内容、责任部门和执行标准,规范收集、整理、存储、传送、和利用的程序,从而建立一整套科学的工作流程和方法,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提高准确性和规范性。

5)实现分工协作。档案的信息化建设并不仅仅是档案管理一个部门的职责,而是牵涉到疾控机构多个部门的共同工作。档案管理部门应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标准,加强业务培训,明确各项流程,强化日常指导,使专业人员熟悉各类档案资源的结构和归档标准;信息化部门应积极提供技术支持,从现代化的角度保障档案资源信息化的稳步推进,使专业人员能充分掌握和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实现档案资源的有效共享和开发利用。因此,各个部门应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才能使档案信息化的各项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加快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档案信息化的建设,是建设现代化疾控中心的必然趋势,对疾控机构的未来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切实抓住机遇,积极探索适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档案信息化管理的新型模式,以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手段为抓手,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充分利用档案资源共享的优势,更好地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汪燕敏 单位: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