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政税收深化改革与建议

时间:2022-02-25 09:23:42

医院财政税收深化改革与建议

摘要:财政税收体系对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同时作为我国社会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医院的财政税收工作,对推动地区医院医疗体系的建设具有积极意义。通过加强医院的财政税收工作,可以更好地推动医院的发展与建设,提高财政税收工作的实效性。通过发现医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对财政税收制度作出相应的调整以解决问题,由此可推动医院可持续发展。文章通过分析医院财政税收工作存在的问题,探究当今医院财政税收工作的开展现状,对财政税收工作的深化改革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财政税收;医院资源;医疗保障;政策扶持

在当前的医疗体系中,依然存在着普通群众因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而导致部分疾病无法得到及时医治。医院的财政税收保障与相关补贴,可以满足群众对医疗体系更多的发展要求。通过推动医院财政税收制度的改革创新发展,可以确保现代医院建设的可持续性。作为我国的重要基础医疗保障机构,改革与完善医院的财政税收制度对推动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医院的财政税收可以有效地均衡社会发展资源,实现对收入的合理分配。因此在新时期的发展中,需要不断地推动医院财政税收制度的改革建设,以满足社会发展与群众的医疗需求。

一、医院财政税收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缩小基层医院的发展差异

在我国经济体系发展中,财政税收工作占据着经济结构中的重要地位,加强财政税收工作质量,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与均衡发展,因此财政税收工作对各单位部门发展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在医院的财政工作中,随着新时期的社会发展对财政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医院的财政税收工作也面临着创新与改革发展。财政税收工作的发展与建设为推动医院整体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保障。随着我国城乡发展间距的不断缩小,地方基层医院的发展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但依然有部分基层医院在发展中存在着明显的发展动力不足的情况,这将对医院未来可持续性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地方政府为进一步缩小基层医院间的发展差距,制定了相关扶持政策,对资源结构作出了调整,以解决发展中的差距问题。大城市的医院具有先进的医疗设备与操作技术,同时医资质量水平也更高。但部分基层医院在日常工作中的医疗设备较为短缺,基层医院的福利待遇无法留住或吸引先进的技术型人才,而基层医院现有的工作人员,也缺少丰富的学习与继续教育培训的机会。政府通过财政税收工作,加强平衡医院资源,进一步减小大城市医院与基层医院之间的发展差距。

(二)加强资源配置,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

医院所实施的财政税收工作模式的创新发展,对医院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也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当前人类社会生存环境变得更加复杂,人类所面临的疾病种类也在不断增多。更多种类的病毒的出现,对现代医疗技术与医疗设备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促进医疗体系的可持续发展,建设更具科学性、更高质量的医疗卫生系统,在面对社会突发急救的医疗问题时,可以做出快速反应。医院区别于企业的经济发展,医院是具有较强公益性质的单位组织,因此医院在发展建设中,为了提高医疗卫生条件与质量,需要不断通过财政税收来确保医院的医疗资金的可持续性循环的状态,为医院的各项医疗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资金保障,因此医疗财政税收工作对推动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完成现代化医院发展建设

政府等相关部门通过完善地区财政税收政策,可以加强现代化医院的发展、建设,为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扶持与相应的资金保障,使医院的资源体系不断完善,为社会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在当今社会城镇化的发展背景下,随着人口聚集效应的不断扩增,对医院的医疗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更多需求。为满足群众的医疗需求,需要不断提高医院的现代化服务质量。医院发展的现代化建设,可以使医院服务完成多元化建设,智能医院服务体系可以大幅度提高医院基础工作的效率,减少单一工作量所造成的资源浪费。通过智能化医院服务系统问诊群众可以实现线上咨询服务,并通过智能化的引导,更加便捷地完成医疗导向。但现代化的医院发展建设,需要投入更多资金来提高医院的服务质量与建设信息化服务系统,通过财政税收相关政策的支持,可以更高质量地完成信息化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更及时有效地解决医院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为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二、医院财政税收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财政税收核算工作不准确

医院的各项经营管理工作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医院的财政税收工作存在着核算结果不精准的问题,而从事医院财政税收工作的人员专业素质也决定着财政税收工作质量。当前部分医院的财政税收工作实际情况是,将财政税收收入投入医院的经济建设中,这会降低医院部分管理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医院的税收将过于依赖国家而忽略医院自身的发展建设,进而加大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同时甚至会出现隐瞒虚报的问题,这都不利于医院财政税收工作的开展。医院的财政工作流程的不完善、财政数据不公开,都会导致医院财政税收核算不准确,影响医院财政税收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二)医院财政税收工作不完善

医院的财政税收工作涉及较多内容,若不制定科学完善的税收管理制度,则会使工作产生较大混乱。医院在进行财政税收工作时,若没有制定符合标准的税收管理制度,就无法发挥税收管理的工作意义。医院在制定战略发展目标时,需要保障税收工作目标与医院总体工作发展方向相一致,确保医院的各项经营工作的可持续发展,避免因工作发展方向差别较大而出现问题。医院的财政税收工作与管理制度的实施,并非是短期性的工作内容,而是需要实现长期性的稳定管理体系,确保制度在实践中处于不断调整状态,及时发现医院中存在的问题并作出纠正,提高医院发展质量,实现医院经营的效益增长。

(三)财政税收工作监督力度不足

为保障医院财政税收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医院开展相应的监督管理工作,这样才可以有效避免医院的管理工作出现偷税漏税的问题。在目前的医院财政税收工作中,部分医院会出现使用专用发票套税漏税的情况,此种情况虽然是少数事件,但依然对我国财政税收工作产生了较大影响。当医院采用虚假的财务信息进行偷税漏税时,不仅影响了医院的自身发展建设,同时也为下一步的财政税收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与阻碍,因此针对医院的财政税收工作,需要加强工作监督管理力度。加大监管力度,不仅可以有效打击逃税漏税行为,同时也提高了财政税收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各项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

(四)财政税收工作制度存在问题

医院财政税收工作所涉及的税收种类较多,现有的财政税收工作制度无法全面覆盖到相关工作,依然存在着一定问题。部分地区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对医院财政税收工作监督不到位的情况。财政税收工作可进一步实现医院战略可持续发展,但所设定的财政税收目标却在实际中偏离了组织工作情况。财政税收制度的不完善,不利于下一步医院财政税收工作的开展,导致工作混乱无序。在当前经济市场增值税转型发展时期,增值税作为税收体系的重要税种之一,医院的财政税收工作却频频出现增值税税收负担过重的情况。增值税税收过高最主要原因是缺少对医院财政税收管理工作的统一管理模式,部分医院在设立的税种缺少科学性,导致医院纳税工作更加复杂。当医院的财政税收各项管理政策做出相应的调整之后,需要及时地反馈后续相应工作,确保财政税收工作的有序开展。但在实际经营管理中,部分医院还是缺少税收预算相应制度。医院不重视财政税收预算工作,预算范围的规定也不具备科学性,因此医院在实际经营管理中会出现挪用资金的情况,这都是由于预算工作没有做到位,而这也对医院开展财政税收工作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并产生了工作阻碍。

三、医院财政税收工作深化改革建议

(一)优化医院财政税收配置方案

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一定的差异性,而当地的医疗体系的发展水平与地区的经济状况具有直接关系。因此在制定医院的财政税收政策制度时,需要对地区经济发展实际情况与医院的实际发展情况进行思考。对基层医院进行更多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倾斜,推动基础医院的建设与发展。在制定医院的财政税收方案时,应确保相关政策的制定符合可持续发展方向,对地区医疗资源进行更加科学的配置应用,地方政府可通过灵活的政策性调整,充分发挥医院财政税收工作的社会职能。

(二)加强医院财政税收工作监督管理力度

在对医院财政税收工作进行监督管理过程中,需要建立专门的监督部门开展监督工作,确保各项管理工作都在监督管理之下,使财政税收工作科学规范化开展。财政税收工作是保障社会经济体系稳定发展的重要渠道,若在财政税收工作中出现偷税漏税等行为,不但影响自身发展,还会对国家税收工作秩序造成严重影响。因此为提高财政税收工作效率,需要加强财政税收工作的监督管理力度,确保各项财政税收工作内容可以在实际工作中得到有效落实,同时也保障各项工作都受到监督管理。当发现部分医院存在虚报财务信息的情况时,监督管理部门可以在医院内引进财政税收制度管理平台,通过线上的网络连接实现对财税工作的统一监督管理,对医院的财政税收信息进行不定期检查,及时督促医院整改财税工作。严格的监督管理可以有效减少偷税漏税的情况,不仅可以确保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保障了国家的发展利益。而对于医院的财政税收工作而言,在出现税收计算问题或重复缴纳税收问题时,要积极解决问题。政府对医院的财政纳税提供了一定的优惠政策扶持,医院应在税收优惠的基础上进行纳税,减少医院财政税收压力。

(三)建立完善的医院财政预算管理体系

为确保医院经营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医院应建立完善的医院财政预算管理体系。以此来有效控制医院的经营成本的消耗,提高医院资源的利用效率。通过完善医院的财政税收管理体系,可以有效地降低医院财政税收工作压力,使医院可以将更多的资源投放在科研与基础建设服务中,确保医院可以再持续发展建设。为提高医院的财政税收工作质量,需要对医院经营的财务预算进行合理有效的控制,通过加强监督监管工作来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确保医院的各项经营管理工作的时效性、可行性。并针对医院的发展规划,建立长期预算管理目标与短期的预算管理目标,确保医院预算管理的科学化,标准化。为提高医院财政预算管理制度的落实质量,医院可以建立相关监督管理小组,对医院的各项财政税收工作进行实时监督,确保医院所制定的财政工作目标可以有效实施。

(四)加强基层医院的政策扶持

政府所制定出台的医院财政税收政策文件,直接决定了医院的发展建设。因此为了推动我国医疗事业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基础医疗保障体系,政府应根据地区经济发展状况与医疗事业的实际情况制定更科学、更具灵活性的医院财政税收政策。通过对部分基层医院的政策倾斜,可以有效促进基层医院的发展建设,降低群众医疗成本,同时缓解医院的经营发展压力。

四、结语

财政税收对推动医院发展建设具有积极作用,在未来的医院发展建设中,应加强对财政税收政策的实施落实,不断提高医院的管理工作质量,发挥财政税收对医院建设的重要作用,推动医院的创新性建设,实现医疗卫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医疗卫生体系作为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可以直接决定社会发展力与生产力,因此为了提高医院的运行效率,需要不断地推进医院管理的可持续发展。医院财政税收政策的推出也有效缓解了医疗卫生的发展压力,实现了医院管理的现代化与科学建设,发挥财政税收工作的更高价值。

参考文献:

[1]车飞,陈光,马婷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视角下公立医院“营改增”对财税体系的影响[J].中国卫生经济,2020(7):86-88.

[2]刘波,郭健英,姜嫚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立医院的税收政策探讨[J].医学与社会,2020(8):61-66.

[3]张文.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绩效审计与财政税收的相关性探究[J].商业文化,2020(31):110-111.

[4]薛丽娟.浅谈如何做好公立医院财税管理工作[J].经济管理文摘,2021(5):127-128.

作者:孙晓瑜 单位:齐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