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及创新对策

时间:2022-12-31 09:12:00

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及创新对策

摘要:街道是我们国家的行政体系中的基本组成部分,街道财政税收的管理工作关系着城市的建设发展,只有在有效保障街道税收管理工作的前提下,城市的发展建设才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虽然目前我们国家对于街道的财政税收工作已经高度重视,但是该管理工作过程中依旧存在一定的问题,影响着财政税收工作效果,不利于城市的发展建设。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进行创新,从而保障街道的财政税收工作顺利完成,这可以增加城市的总体财政收入,从而给予城市居民更大的保障。

关键词: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创新;研究

税收工作是街道财政管理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环,随着经济的发展,街道的财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也愈发突显。目前,我们国家的街道财政税收管理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但是整体来说依旧存在一定的问题,如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效率低、监督管理体制不健全、工作人员专业性不高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有必要进行研究,然后结合街道发展实际,提出相应的对策,以促进我们国家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的发展,从而有效保障城市的建设发展。

一、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分析

街道是我们国家行政体系中最基础的一环,因此,国家的经济法发展离不开街道的发展,街道的良好发展对于促进国家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由于街道的基础属性,进行街道的财政税收管理工作的难度比较高,进而会带来一系列的财政税收管理工作问题。财政税收管理工作的问题不仅影响着街道的经济发展,还会造成街道的经济损失,而经济发展方面的不平衡,又会滋生许多其它方面的问题。如果不进行严格的管理工作,这些现象不仅带来街道的损失,也会影响到税收管理工作的权威性与公正,会给公民以不正确的价值观引导。税收管理工作的权威性以及公正受到影响,那么市区级的税收管理工作也会因此而受到影响,从而造成城市甚至我们国家税收方面的财政经济损失,不利于我们国家的发展建设。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是税收管理工作的基础,要确保该工作的权威性,这样才能促进税收管理工作的更好发展。

二、我国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分析

明确了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那么就需要对该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然后针对这些问题给出相应的建议,以促进我国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的更好发展。街道的财政税收管理工作的发展一直都十分受到国家的重视,通过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的建设,可以提升街道的财政收入,从而让街道拥有充足的发展资金,提升街道居民的生活幸福感。

(一)分税制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提高

了街道财政税收支出负担所谓分税制改革,就是通过划分中央以及地方政府的税收管理权限,从而将基层税收工作的自主性、积极性提高。随着分税制改革的发展,地方政府负责了越来越多的税种项目,但是,地方政府所负责的主体税种存在减少的现象,这样会使得地方政府的税收收入减少,街道的税收工作也存在这样的问题。街道作为行政规划中最基本的单位,需要履行其基础单位的职责,街道的发展建设以及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等都需要比较高的成本,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这些基础设施的需求越来越大,对于街道来说,要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就必须进行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而街道的税收收入减少,进行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又需要投入比较大的成本,即提高了街道财政税收支出的负担。街道的财政税收支出负担增加,就会更影响到其财政税收的收支平衡,造成财政税收收支平衡方面的矛盾,影响到街道的发展,进而影响到城市整体的发展。居民的生活品质也会因此受到影响,从而影响到城市吸引以及容纳人才的能力,这会进一步导致城市的发展受到限制。

(二)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效率低

街道的财政税收管理工作存在工作效率低的问题。在传统的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中,工作模式属于粗放式管理,其管理收到的效果甚微。在分税制改革实施以后,对街道的财政税收工作有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其工作难度也相应增加。虽然在分税制改革下,很多地区的街道改变了传统的粗放式管理模式,取得了一定的税收管理效果,但是离街道的税收管理工作目标依旧还存在一定的距离。导致街道的财政税收管理工作效率低的主要原因与街道对政策的理解有关,在分税制改革下,街道有了更重的税收管理工作任务,传统的税收管理方法已经不再适用,需要进行改革。而有的街道对于政策解读不到位,在进行税收管理工作时,依旧以传统的管理方式进行,并且工作人员在专业性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问题,这对于街道的财政税收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会造成一定阻碍。

(三)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监督管理机制存在问题

要提高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规范工作流程,那么就需要进行一定的监督制约,通过监督来保障街道税收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使得其工作流程规范化,这样可以使得街道的财政税收管理工作更为科学。监督管理机制的建立非常重要,然而,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缺乏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无法对工作人员形成有效的管理以及制约,就难以保障工作人员的工作成果。街道的财政收入支配自主性比较高,而又存在一定的收支不平衡现象,如果有街道工作人员擅自进行税收款项的挪用,将原本有用途的税收资金用作其它项目的建设,就会影响到街道各个方面的发展。然而,由于监督管理机制的缺乏,这样的行为也很难受到监管,无法让这样的行为杜绝,街道的发展会因此受到非常大的影响。

三、街道税收管理工作创新对策研究

为了更好地进行街道税收管理工作,促进街道的经济发展,让街道居民拥有更好的居住环境,需要针对街道税收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将这些街道税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解决,就可以促进街道税收管理工作的发展,对街道的发展有利。

(一)积极开展宣传,提高纳税人的纳税积极性

如果纳税人能够积极配合街道的税收管理工作,那么就可以有效减少街道税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对于街道的税收管理工作有利。所以街道要加强宣传,引导纳税人进行纳税,要让他们明白,纳税是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纳税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情。

(二)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专业性

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人员存在专业性方面的问题,这也是严重影响到街道财政税收管理效率的问题,所以要加强工作人员的专业性。街道管理人员可以组织税收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通过专业人士的培训,可以让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人员掌握解决税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很多专业问题的技巧,从而保障街道税收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培训工作除了针对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人员之外,也可以针对积极纳税人员,对这些人进行纳税专业知识方面的培训,更有利于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的开展。

(三)健全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体系

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存在管理体制方面的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健全管理工作体系,这样可以通过体系对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人员进行管理,避免因为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人员的个人原因造成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方面的损失。具体措施为,首先了解街道的发展历史,在此基础上,结合街道发展的实际情况,使用科学的方法进行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体系的建设。在该体系的建设过程中需要明确责任分工,如果出现了任何问题,一定要能够迅速准确地落实责任,工作人员的责任明确之后,才能够尽心工作,有效避免因为其个人问题带来的街道财政税收问题。工作体系建立并且责任明确之后,还需要建设基础保障体系,保障工作人员的合理利益,优化和健全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的基本流程、内容以及方法,对街道的财政收入需要进行合理的分配,这样可以尽量平衡街道的财政收支,避免出现财政收支不平衡的问题。

(四)加强全面监督管理,发挥纳税人的社会作用

纳税人也可以行使监督的权力,街道财政税收管理部门可以成立专门的志愿服务团队,将积极纳税的纳税人招收为志愿者,通过他们的服务来进行积极纳税的引导,并且,纳税人在对朋友进行纳税引导工作时,比街道工作人员更具有说服力。纳税人在生活中还享有监督的便利,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不具备纳税人的这种便利条件,因而仅仅凭借工作人员的监督很难完全发挥监督工作的作用。监督管理工作的加强,可以有效杜绝一些影响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的问题出现,再加上体制建设的中的责任明确制度,就能够将监督管理工作的作用发挥出来。

四、结束语

对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的现状进行研究,发现在管理体制、监督、工作人员的专业性等方面都还存在比较大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街道的财政税收管理工作需要结合街道的发展实际进行创新,并且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培训或者引导。同时,要认真落实相关体制的建设,通过体制来进行工作流程的规范,这样可以起到非常好的监督效果。财政税收管理工作还可以与积极纳税人进行协同,让积极纳税人发挥出他们的社会作用,影响到他们身边更多的人,从而让大家都积极参与到纳税活动中来。相信随着工作责任的明确,以及公民素质的提高,街道财政管理工作将会变得更为容易,街道也将会拥有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逯红.街道财政税收管理工作及创新思考研究[J].环球市场,2020(22):172.

[2]康有伟.乡镇财政税收管理工作及创新探讨[J].商情,2020(5):7.

[3]康有伟.浅谈乡镇财政税收管理工作及创新[J].商情,2020(10):9.

[4]姜丽丽.乡镇财政税收管理工作及创新探讨[J].财讯,2020(8):63-64.

[5]齐志青.浅谈乡镇财政税收管理工作及创新策略研究[J].现代农业研究,2020,26(10):130-131.

作者:张坤欣 单位:青岛市黄岛区滨海街道办事处财政审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