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借款费用资本化问题探索

时间:2022-01-21 10:02:04

企业借款费用资本化问题探索

[摘要]企业在经济市场谋求生存与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在此过程中,所产生的借款费用或多或少将对企业生产、经营与管理产生影响。如何有效处理企业借款费用成为人们关注与研究的重点课题。《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对企业借贷费用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借款费用资本化的重要性,对范围与方式进行了重新规定。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企业借款费用资本化仍存在诸多问题。基于此,文章对企业借款费用资本化问题进行了探究,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善与优化对策。

[关键词]信贷费用;资本化;资本化问题

1引言

借款费用(BorrowingCosts)是企业在经营与发展过程中向银行、证券、贷款中介等金融机构进行借款后,所产生的借款利息、借款手续费、溢折价摊销、借贷汇兑差额等费用的总称。而借款费用资本化则是企业处理借款费用的一种方式,通过将借款费用计入资产成本中进行处理,加强企业资产计量的科学性与准确性,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维护企业资产安全。在社会经济体制深化改革,市场经济主体竞争日渐激烈的背景下,加强企业借款费用资本化处理力度势在必行。

2企业借款费用资本化实践操作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2.1借款费用资本化问题之“多项借款处理问题”。由《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可知,企业借款费用资本化处理过程中,借款费用可分为专门借款费用与一般借款费用两种类型。其中一般借款费用需依据确定的资本化率进行资本化费用实际金额的确定,并根据企业金融负债交易费用(以实际利率为计算基准)进行专门借款辅助费的确定。[1]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企业借款费用资本化计算的准确性,当借款费用数量相对较小时,其业务处理过程更为简便。但是,就企业实际发展而言,多项目一同建设是企业普遍存在的现象,企业项目组织开展过程中涉及的借款费用相对较多,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借款费用资本化处理难度。加之,会计准则尚未对不同来源的资金使用顺序进行明确规定,如何进行多项资产的科学配置成为困扰相关工作的核心问题,并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借款费用资本化具体金额的确定产生不利影响。2.2借款费用资本化问题之“金额确定可信性问题”。借款费用资本化金额确定是企业实施借款费用资本化处理的关键环节,也是保证借款费用资本化有效实施的前提基础。而通常情况下,企业在借款费用资本化金额确认过程中,受确认条件问题的影响,导致借款费用金额确认缺乏可靠性与可信性。例如,资本化确认的资产基本条件不明确;多项资产环境下,工作人员对大规模企业借款费用配置存在主观判断问题。2.3借款费用资本化问题之“资本化认知问题”。企业借款费用资本化提出与实施的宗旨在于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在日渐激烈市场竞争中的稳定与可持续发展。随着借款费用资产化范围、方式、计算方法等的改变,虽然打破了传统借款费用资本化处理的局限性,对借款金额大、借款周期长的企业,如机械制造加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资产价值的提升、当期会计利润的优化、企业业绩指标的提高带来了积极影响作用。但是,受利益的驱使以及企业经营者认识上的错误,将借款费用资本化作为调节利润、会计造假的手段。例如,企业借款费用资本化在资产划分、资金确定等方面存在较强的主观性,在人为操作的基础上,通过“存货成本的多计入”“延迟借款费用资本化时间”等调节利润、虚增资产。[2]2.4借款费用资本化问题之“财务管理综合能力问题”。由于企业借款费用资本化处理方式存在一定的复杂性,因此,企业借款费用资本化对企业财务部门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对借款费用有关规定与要求有明确的认知与了解;对企业资产、资本情况有全面掌控;熟悉会计计算、借款费用资本化会计处理手段与方法,用以保证资本化处理的准确性、科学性。但是,现阶段我国财务工作人员普遍存在专业水平低下问题,对会计准则以及相关规定与要求的了解并不全面与透彻,对企业借款费用资本化的研究不够深入,从而影响借款费用资本化处理质量与效果,不利于企业优化发展。

3改善与优化企业借款费用资本化问题的措施与方法

3.1保证会计信息与借款费用资本化确认的真实性、准确性。为改善现阶段企业借款费用资本化确定过程中主观判断问题带来的影响。需从法律法规层面出发,进一步完善企业借款费用资本化规定。包括借款费用可资本化初始时间、借款费用可资本化基本条件、借款费用资本化计量标准以及相关信息披露制度。用以提高会计信息真实性,强化借款费用资本化会计处理质量。与此同时,在对一般借款资本化金额进行确定时,需严格遵循“严禁、认真、仔细”原则,对项目资产支出资金进行综合分析,准确判断项目资产支出资金来源,明确一般借款费用金额,提升借款费用资本化金额确定的准确性、可靠性。3.2加强借款费用资本化配置的科学性。在企业借款费用资本化实际操作过程中,为实现企业当期损益情况的真实、准确,应进一步提升企业借款费用资本化配置的科学性,实现专门借款与一般借款的科学划分。在此过程中,就专门借款而言,需准确认知与了解符合专门借款可资本化的基础条件与专项借款比率,降低主观判断对资产划分的影响;就一般借款而言,企业可利用加权平均资产的方式进行处理,并对资本化资金使用情况具有全面、细致的了解,明确资产来源,规范资本化资金占用数额,针对不确定来源的资产支出,遵循“先借入款项先支出”原则,明确资本化率进行借款费用资本化资产的科学划分,提升借款资本化金额确定准确性。[3]3.3完善监督管控制度,提升财务人员综合能力。在实施借款费用资本化过程中,为规避企业利用借款费用资本化调解利润、虚增资产等问题,应加大企业借款费用资本化监督管控力度,提升企业财务人员综合能力。在此过程中,需从内外两个层面出发,进行资本化会计处理问题的管控。一方面,通过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体系,规范财务人员工作行为,避免财务人员在借款费用资本化处理过程中出现主观判断,影响借款费用资本化确认、资金确定的真实性、可靠性与准确性;通过构建完善教育培训机制,提升财务人员专业知识与技能,树立正确借款费用资本化理念。另一方面,政府以及有关监督管理部门在全面了解借款费用资本化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对借款费用资本化处理流程进行全面监控,同时优化审计流程,避免企业应用借款费用资本化进行财务信息造假;审计人员、注册会计师需对借款费用资本化计算方式、处理办法、存货利息可资本化基础条件、企业项目情况等具有全面了解,提升借款费用资本化划分、确认的合理性、可信性,降低企业违规行为的产生。

4结论

总而言之,加大企业借款费用资本化处理力度已经成为新时期企业借款费用管理的重要手段,对提升企业财务管理、会计核算能力,保障企业资产安全具有积极影响作用。对此,企业应加大借款费用资本化研究力度,通过研究明确认知借款费用资本化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如借款费用科学分配、完善监督管理体系、提升工作人员综合能力等,进行改善与优化,为企业可持续竞争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刘克军.房地产企业借款费用资本化起止时点问题分析[J].财会学习,2018(17):109-110.

[2]曾开瞳.借款费用资本化会计处理实践[J].财会学习,2018(7):86-87.

[3]伦开拓.关于我国借款费用资本化处理的探讨[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7):

作者:燕文宇 单位: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