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收对市场经济的作用

时间:2022-01-17 03:25:14

财政税收对市场经济的作用

摘要: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特别是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好,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导因素。市场经济的发展给我国经济带来了新的活力,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主要是充分释放市场的活力,而不是太过干预它,充分创造了公平开放的经济环境。但是,市场经济是由市场经济支配的,如果市场经济没有得到适当的干预,就会产生市场经济的弊端。本文主要论述财政税收对市场经济发展的作用,具体内容如下。

关键词:财政税收;市场经济发展;效应

一、市场经济发展中的缺陷

1.市场调节存在自发性。所谓自发性,就是市场经济中有一些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而采取一些不正当的经济行为。比如,生产一些不合格产品,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利益。这些生产者和销售者不遵守市场规律,不遵守职业道德,用市场的缺陷来赚取不义之财,破坏市场的正常运转。另外,自发调整也极易导致两个社会阶层的两极分化,严重影响经济的正常运行和发展。2.市场监管有盲目性。所谓盲目,就是大多数经济参与者只负责自己的部分工作。他们不能掌握市场的全部信息,也不能控制经济发展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造成经营者的盲目决策,造成信息的滞后和资源的浪费。3.市场调整滞后。在市场经济中的生产者和经营者主要取决于产品的市场价格波动,是一种岗位调整,这种调整将导致时间差,经营者往往错过了最佳时机,造成人力、物力、资源的极大浪费,给生产者经营者带来一些利润损失。针对以上三点的市场经济缺陷,为了更好地实现我国市场经济,让市场经济充分发挥作用,需要弥补市场经济的缺陷,使市场经济能够促进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的活力。接下来,笔者主要从财政收入的角度来看待其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二、财税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1.促进了资源的合理再分配,保证了收入的公平性。市场经济存在自发性,容易导致社会不公。通过财税手段,可以大大减少不公平现象,保证资源的合理配置。当前的市场需求完全依赖供求关系,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这种情况下,税收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平竞争和价格产生一定的影响。此外,通过财税再分配,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更好地平衡市场经济布局,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活力。税收主要来自人民。它具有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的特点。国家税是为了更好的服务。我们的军队建设、社会保障服务和公共基础设施都是市场经济所无法涉及的领域。我们需要通过国家的帮助来弥补国家的宏观调控。国家财政和税收在及时稳定财政和税收的基础上,为国家公共建设服务提供了主要的财政保障。作为市场经济的辅助者,它保障了我们的生活,对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通过财政和税收的调整,我们将使资源配置更有效控制市场失灵,从而为经济发展提供保障,为中国的经济安全的基础。2.需求的有效调节。通过调整需求总量,财政和税收将促进经济的稳定发展。经济扩张使总需求膨胀,国家通过紧缩税收政策和提高税率来控制社会总需求,从而实现经济稳定。如果出现经济衰退,国家可以采取扩张性的税收政策,通过降低税率和增加税收减免来增加企业和居民的收入,以刺激社会的总需求,稳定市场经济区。财政收入犹如治理市场漏洞的统治者。当市场经济出现不平衡的信号时,财政收入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加以纠正,使市场经济继续运行并走向正轨,市场经济存在自发性,容易导致社会不公。通过财税手段,可以大大减少不公平现象,保证资源的合理配置。当前的市场需求完全依赖供求关系,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这种情况下,税收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平竞争和价格产生一定的影响。此外,通过财税再分配,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更好地平衡市场经济布局,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活力。3.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国家通过财税政策大力复制高新技术产业,对发展技术型企业给予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这样,就可以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逐步将市场经济从第二产业转变为第三产业,使产业结构逐步合理化。此外,通过税收政策协调国家的价格政策,可以调整产品之间的利润差异,促进产品结构的合理化。财税政策通过连续的经济结构优化,使我国市场经济得到了不断的提升,为我国市场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今天的二十一世纪,服务型经济、技术创新和新经济体系正在逐步形成。这些都需要我国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和升级,这也离不开财税政策的支持。

三、运用财政税收手段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的具体措施

1.建立健全税收制度。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为了提高税收工作的效率,加快推进财政税收工作的顺利实施,需要建立和完善税收制度,不仅要满足当前的市场和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也要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发展。作为国家的金融部门,要更好地促进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2.加强财税监督。在财政和税收的实施过程中,避税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因为这些现象的存在,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需要增加财政和税收监管,不仅需要建立完善的税收监管体系,也为企业税收分配特殊人员,加强对各行各业的管理和监督,还需要严格遵守税收监管制度,确保财政税收工作的正常开展,避免逃税行为。

四、总结

目前,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发挥着主导作用。市场的活力需要由市场经济来调节。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市场经济中存在缺陷。我们不能简单地放纵市场经济,什么也不做。相反,为了使经济平稳健康地发展,我们需要把看不见的手和政府看得见的手结合起来。政府的财政税,是建立在市场经济的基础上,在相互协调、协调的过程中共同促进市场经济发展的。因此,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市场经济需要的金融、税收与财政和税收调节,使经济发展运行得更好,只有互相依存,互相学习才能更好的、充分发挥市场的活力,带来更多的效益。

参考文献:

[1]张东武.浅谈基层财政如何走出困境[M].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

[2]顾军生.浅谈基层财政税收监督工作现状分析[J].财政监督,2016.

[3]陈逢书阮立洁:当前基层财政法制建设中的两个问题[J].湖北财税,2015.

作者:王福祥 单位:山东龙口市投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