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投资项目资金使用分析

时间:2022-01-17 03:26:43

公共政策投资项目资金使用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的不断发展,提升人大预算监督能力和监督效能,是新时期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公共政策投资项目使用中,人大预算监督审查的作用不容小觑。本文以人大预算监督审查为切入点,在概述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对公共政策投资的现实意义的基础上,通过分析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在公共政策投资项目资金使用中的作用,探讨了提升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对公共政策投资项目作用的策略,旨在说明人大预算监督审查的重要性,以期为公共政策投资提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公共政策;投资项目作用

一、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对公共政策投资的现实意义

公共政策投资主要用于协调经济社会活动及相互关系,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对公共政策投资的现实意义,主要表现在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推动公共财政的发展、促进和谐社会的实现等方面,其具体内容如下:(一)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是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对公共政策投资的现实意义之一。公共政策投资项目,往往是全体公民都能享受使用国家天然资源及智力资源,人大通过预算审查监督研究,发挥人大预算监督职能,规范公共政策项目财政资金的管理,有利于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减少浪费,防止腐败,进而推动政府预算民主规范管理[1]。(二)推动公共财政的发展。推动公共财政的发展,是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对公共政策投资的又一现实意义。公共政策投资项目是服务型政府的产物,在公共政策投资项目中,需要注意的是,其核心思想就是政府为公众服务,对财政预算审查和监督是人大的一项法定职责,人大预算监督审查代表着公众对政府行为监督,因此,有利于推动公共财政的发展[2]。(三)促进和谐社会的实现。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对公共政策投资的现实意义,还表现在促进和谐社会的实现方面。在公共政策投资项目中,发挥人大预算监督审查的作用,督促政府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提升预算监督审查效能,使政府把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向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领域,是新形势下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因此,加强人大预算监督是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保证[3]。

二、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在公共政策投资项目中使用的作用

新预算法的实施,使人大预算督审查面临着新的形势,在公共政策投资项目中使用的作用也日益凸显,使得监督的指向性更加明确、人大监督队伍更加专业、预算监督保障更加完善,其具体内容如下:(一)监督的指向性更加明确。新预算法对人大监督审查影响较大,监督的指向性更加明确,是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在公共政策投资项目中使用的作用之一。原预算法规定“地方各级预算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审点是收支平衡,对支出预算和政策关注不够,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关注不够,不利于发挥政策对编制支出预算的指导和约束作用,不利于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4]。新预算法颁布实施后,特别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要求将预算的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审点的变化要求人大在预算监督中更多关注预算的支出层面,由收入约束性转向预期性,重点支出一般不同财政收支增幅挂钩,看其是否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通过规范政府收支行为,强化预算约束,监督的指向性更加明确。(二)人大监督队伍更加专业。新预算法对人大监督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大监督队伍更加专业,是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在公共政策投资项目中使用的又一作用。新预算法要求全口径预算管理,在预算管理方式上更为严谨,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统一管理。新预算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依照本级人大常委会决定,协助本级人大财经委或者有关专门委员会承担审查预算草案、预算调整方案、决算草案和监督预算执行等方面的具体工作。这种实行统一、完整、全面、规范的预算管理,使得人大监督队伍更加专业[5]。(三)预算监督保障更加完善。新预算法实施后,人大预算审查和预算监督方式的不断改进和加强,预算监督保障更加完善,立法目的更加明确,强化预算的分配和监督职能。新预算法删除了有关预算外资金的内容,规定政府支出必须以被批准的预算为依据,没依据的不得支出,所有支出都纳入人大预算监督内,同时新法完善、新增、细化了具体追责情形,列出了近20条具体违法情形,逐一明确追责和处罚办法,预算监督保障更加完善。因此,探索优化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对公共政策投资项目作用的策略势在必行[6]。

三、提升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对公共政策投资项目作用的策略

为进一步提高人大预算监督审查水平,在了解人大预算监督审查的现实意义及其现状的基础上,优化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对公共政策投资项目作用的策略,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下文将逐一进行分析:(一)健全预算监督法律健全预算监督法律,是提升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对公共政策投资项目作用的关键。新预算法在一定程度上健全了预算法法律,是预算法实施20年来的经验的总结,但具体到地方的落实情况,还需要有具体的条文规定进行调整,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对公共政策投资项目的作用,需要在健全的预算监督法律保障下发挥作用。比如新预算法规定“各级预算的编制、执行应当建立健全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机制”,这就需要在公共政策投资项目具体方案中落实。(二)提高预算审批质量提高预算审批质量,是提升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对公共政策投资项目作用的有效举措。对公共政策投资项目而言,人大预算监督审查作用的发挥,应明确预算审查的重点,注重预算与政策的契合度,注重对支出预算的审查,提高预算审批质量,从而提高人大监督审查的效能。新预算法要求各级预算的编制应与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这就要求根据地方情况和发展趋势指导审查行为,根据公共政策投资项目的不同,其审点也应不同。(三)加强预算执行力度提升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对公共政策投资项目作用,还应加强预算执行力度。新预算法第二十一条规定了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乡、民族乡、镇的人大对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等内容的审查、批准、监督的权力。公共政策投资项目中发挥人大预算监督审查的作用,应重点加强人大预算执行力度,提高对公共政策投资项目预算透明度和公开度的监督,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编制、执行、管理预算,尽早督促政府实施部门预算的公开,督促政府及时回应,切实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结语

总之,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对公共政策投资项目使用作用重大。新预算法的实施给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公共政策投资项目中,要想发挥人大预算监督审查作用,应深入学习新预算法,从健全预算监督法律、提高预算审批质量、加强预算执行力度等方面,积极探索提升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对公共政策投资项目作用的策略,使人大预算监督审查步入新常态,只有这样,才能最大化发挥人大预算监督审查的作用,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水平,促进公共政策投资项目又好又快地发展。

参考文献

[1]广东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的改革实践及完善[J].黄亚熙.探求.2016,(05).

[2]让预算监督成为一种习惯——黑龙江省实施预算同步监督的体会[J].周广宇.预算管理与会计.2014,(03).

[3]基于部门预算监督的视角的财政问责实现路径研究[J].郭世英.现代经济信息.2015,(14).

[4]构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全过程预算监督机制[J].杨燕英,刘腾飞,杨琼.中国政府采购.2017,(07).

[5]推动地方人大预算监督由形式向实质转变的路径思考[J].陈婵.人大研究.2013,(12).

[6]提升省级人大预算监督能力的机制和路径考察——基于10省的经验分析[J].周振超,刘元贺.理论与改革.2013,(04).

作者:杨武林 单位:石首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