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创新

时间:2022-01-17 03:23:48

浅议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创新

摘要:我国财政收入是实现我国国家职能的重要资金来源,也正是由于其重要的资金支撑作用,我国对于当前的财政税收体制的建设就比较重视,由于我国在进行积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革命,其主要的任务就是建立当前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来说,其主要的职责需要在财政税收的支撑下才能够进行,所以,需要不断进行我国财政税收体系的建设,以及对我国新形势下财政税收体制的建立,所以,在本文的研究中需要明确当前我国财政税收体制建设的必要性,当然,也需要明确其自身进行改革的必要性,通过对于其必要性的分析,来有效的进行我国财政税收体系的建设,这样就能够很好的为我国现代化的发展提供强大资金支撑,当然,对于当前的大环境来说,需要明确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财政税收体系对于整个资源分配的重要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明确当前我国经济社会需要不断进行财政税收体系建设和改革的必然性。

关键词:新形势;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思路

财政税收的有效保证能够使得我国各级政府积极的开展自身的工作,同时也能够不断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因此,当前来看,积极的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需要不断进行财政税收体制的改革,这样才能够实现其应有的价值。

一、我国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的必然性

(一)财政支出结构不合理。我国当前的财政收支之间存在着较为明显的矛盾,也就是说在许多地方政府中,多数情况下,我国财政收入相对较少,而对于我国的财政支出来说,明显增长比例比较高,这就导致了许多地方政府对于财政收入的需求特别大,这就导致了目前十分严重的财政收入和支出的尖锐矛盾,为政府职能的开展带来了极为明显的阻碍。总之,通过这样的一种现象可以十分明确的反应出,当前我国财政收入和支出的错位,进而使得整个财政的作用得不到有效的发挥,因此,在整个发展的过程中,会导致我国财政收入的缺陷,进而使得我国经济的发展矛盾性也比较突出。(二)财政税收体系存在较为明显的缺陷。我国当前的财政税收体系,主要的就是以中央为主要领导,地方政府相互配合,在中央要求的情况下,地方政府自觉进行财政税收的征收和管理,这是目前我国的一个财政税收体系的基本框架。但是,这样的财政税收体系对于我国的财政收入和支出来说,相对比较有阻碍,由于本身是依靠当前我国中央的领导,这就使得当前我国的财政税收体系的中央集权化比较明显,因此,这个阶段的财政税收体系中地方政府的内在积极性比较差。总之,当前,我国的财政税收体系的集权化比较明显,当前需要的就是不断降低不必要的集权成本浪费,尽可能的降低集权的力度,这样能够很好的提升我国财政收支的自主性,这样对于整个财政体系建设来说都是十分有益的。因此,就目前来看,需要进行我国财政税收体系的改革和创新活动就需要不断进行有效的改革和发展,这样才能能够满足我国财政税收体系的有效化。

二、新形势下我国财政税收体系的改革创新思路

(一)实现我国财政税收体系的权责分明。为了更好实现我国财政税收体系的有效改革,而且为了更好的满足当前我国财政税收的有效发展,因此,需要不断明确我国当前的财政税收体系的权责建立,也就是说要进行有效的财政税收体系的制度建设就需要进行有效的权力建设,这是目前我国进行财政税收体系建立的重要方法。对此,需要进行下面的一些介绍:首先,需要给予我国地方财政部门一定的权力,这样才能够积极的提升我国地方财政部门的积极性,进而不断提升财政收入和支出的效率,另外对于我国中央来说,也需要不断进行权力的集权,整个集权是在不断提升我国地方财政部门权力的同时,所进行的必要权力的提升,这样才能够在保证自身的财政收入水平上可以更加积极有效的满足对于财政的支配权。(二)加大财政监督的力度。对于我国财政体系来说,需要的就是在合规和合法的体系下不断进行自身的经济建设,因此,需要不断完善我国财政收入和支出的监督体系,这样就能够极大满足当前我国财政收入和支出过程中对于资金的使用要求,因此,就目前来看,我国财政收入的监督机制对于当前整个财政收入的创新来说是十分有有效的,所以,良好的监督机制对于整个财政收入的制度创新有着不可忽视的价值,这就是目前来看进行财政收入支出监督必然要求。

三、结束语

我国财政收入体系的建立需要我国各级政府之间的相互配合,在新时期要不断进行有效的改革和革命,这样才能够在不断满足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进而实现其自身价值的有效发挥,最终能够满足我国财政收入的发展要求。

参考文献:

[1]江淑霞.浅议新形势下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的创新[J].中国经贸,2017:91-93.162

作者:佘坤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