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审计的问题及应对策略

时间:2022-12-23 10:47:47

企业财务审计的问题及应对策略

一、企业财务审计的重要性

1.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

随着我国经济的逐步发展,企业在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下自主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市场对资源起基础性作用并对现有的资源进行配置。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就需要有高效的生产效率和生产能力。财务审计能够有效反映市场经济发展状况,合理配置资源,成为市场经济的信号,同时也能及时展现市场信息和市场价格。另外财务审计能够增强企业内部员工对价值规律的认识程度,深刻了解价格杠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使企业抱有生机与活力。

2.企业发展的推动力

我国企业相对独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所以企业要谋求最大的经济效益实现良好的发展。财务审计能使企业的资产得到保值甚至增值,增加企业的财富积累,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储备。另外,财务审计还能保证企业财政资金的完整性和真实性,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3.加强企业管理的重要举措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把双刃剑,既能促进企业的发展,使企业的财富得到增长,同时由于市场经济自身的缺陷也会导致企业中出现腐败的情况。财务审计能有效降低市场经济对企业的不利影响,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优势,同时也能有效防止生产经营中出现违法违规的现象,杜绝一切腐败的可能性。

4.社会经济活动正常运行的保证

企业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企业财务的管理也能规范社会的经济活动。社会经济活动的正常运行是建立在企业正常经营的基础之上,出具真实可靠地审计信息能为投资者和债权人提供保证,从而促进社会资金、资源的良性循环,产业结构合理调整,最终实现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

二、企业财务审计存在的问题

1.财务审计人员素质不高

传统企业发展中不重视财务审计工作,近年来才加强对企业财务审计的重视力度,所以目前很多企业的财务审计人员都是从其他财务管理部门抽调出来的,对财务审计工作了解较少,缺乏专业性和科学性。另外,由于很多企业不重视财务审计工作,不能定期对财务审计人员进行培训和学习,财务审计人员掌握专业知识较少。一方面由于自身素质偏低,不能进行科学的财务审计工作,另一方面缺少提升能力和专业知识的机会,不能掌握财务审计的最新方法,阻碍了企业财务审计工作水平的提高,也制约了企业的经济发展。

2.财务审计缺乏独立性

财务审计是一项复杂且严密的工作,需要相对的独立性,而目前很多企业都是直接在企业内部设置审计部门,财务审计人员在工作时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不能保证财务审计的相对独立。另外,财务审计人员在审计时怕上级领导的责罚所以存有私心,不能充分发挥财务审计的作用,还滋生了企业内部的腐败现象。

3.财务审计的执行力不强

财务审计缺乏独立性是导致财务审计执行力不强的根本原因,大部分财务问题都是通过审计调查才被发现,财务审计没有发挥事前预警的作用。即便在发现问题后能采取措施进行补救,但一定程度上会对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许多企业制定了与企业实际发展相符合的财务审计管理制度,但由于财务审计缺乏独立性,再加上领导的不重视,导致财务审计的执行力度不够,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4.财务审计不够全面

目前企业财务审计工作的重点都集中在财务会计审计上,忽略了财务审计中的其他相关内容。由于财会管理和财务审计都同属于一个部门的领导,所以很难保证财务审计人员出具的审计资料的真实性。另外,企业只对已经出现问题的部分开展审计工作,对其他部分不再开展审计工作,容易遗漏已经出现问题的事件。

5.审计人员缺少职业怀疑精神

部分审计人员在进行审计时缺少职业怀疑精神,过度相信所提供的信息,不经证实就直接使用,增加了审计的风险,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从不同渠道和不同途径得到的审计证据没有进行必要的审计程序,直接使用。其次,当管理层的声明与审计证据出现矛盾和冲突时,直接相信管理层的声明而没有对审计证据进行审查。最后,财务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有时发现了问题但由于自身能力有限就直接忽略了问题,没有聘请相关专家进行进一步的审计工作。

三、企业财务审计的改进策略

1.提高财务审计人员的素质

财务审计人员是财务审计的直接参与者,所以提高财务审计人员的素质是提高企业财务审计工作的基础。提高财务审计人员素质的第一步是健全人员选拔制度,深刻认识到人才对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选拔素质较高、能力较强的综合性人才,杜绝靠关系进入企业的现象。选拔人员结束后,要加强对财务审计的宣传力度,使审计人员认识到财务审计的重要性。定期对财务审计人员进行培训,逐渐提高财务审计人员的素质,使财务审计人员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引进先进的审计方法和技术,淘汰不适应企业发展的财务审计方法。

2.设立独立的财务审计部门

要想真正提高企业财务审计工作水平,发挥财务审计的监督和评价职能,首先要保持财务审计部门的独立性。根据我国社会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和企业实际发展状况,使财务审计工作直接对董事会以及监事会负责,脱离财务审计部门领导的管辖,提高财务审计工作的真实性和权威性。

3.引入信息技术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逐渐应用于社会中的各个领域,应用到企业财务审计中是必然趋势。首先企业的各个部门应该将有关信息和数据及时录入到信息平台中,方便审计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审计工作,及时发现企业经济事项中存在的问题,发挥财务审计的预见作用。其次要加强对审计信息和数据的管理力度,重视保密工作,确保录入信息的安全。在应用信息技术的同时还要健全审计机构,提高财务审计的执行力。

4.扩展财务审计范围

目前我国企业财务审计的重点主要在财务会计审计上,不能全面地反映出企业的经济事项,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阻碍作用,所以企业要根据自身实际发展情况拓宽财务审计的范围,使企业顺应社会经济的发展。拓展范围可以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要建立专门的业务审计,创新传统的审计方法,加强内部控制,定期对每个部门开展审计工作。其次加强事前和事中的审计工作,对事件前期做好预警、事中做好控制,实现企业全过程财务审计。最后财务审计工作要不断顺应社会经济的发展,由传统的分散式管理向集中管理转化。

5.科学规划投资

企业的投资项目在确定之前要做好相关的市场分析和前期调研工作,对产品的价格和成本进行科学预测,科学规划投资项目。如果在投资时需要举借外债,则要对筹资成本进行科学考量,充分掌握外界资金,逐步扩大企业规模,最大程度上降低投资风险,减少财务审计工作。

四、结束语

财务审计不仅对企业起到良好的监督和评价作用,同时对企业健康平稳发展意义重大,所以企业要高度重视财务审计工作。目前,我国企业财务审计中存在很多问题,企业应认清财务审计的重要性,逐渐完善财务审计,促进企业经济快速发展。

作者:张文忠 单位:东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