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生产堤坝研究

时间:2022-03-06 10:46:10

企业安全生产堤坝研究

摘要:近年来,注汽工程部以“保障企业安全生产,促进安全和谐发展”为目标,持续加强班组安全建设、落实责任,建章立制,着力提高班组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探索并实施了“三四五六”工作法(三个健全、四个确立、五项活动、六个结合),持续提升全员安全生产知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实现了“安全第一、违章为零、事故为零”的目标,构筑了牢固的安全生产防线。

关键词:健全;安全

1“三个健全”强基础,夯实班组安全建设“压舱石”

1.1健全班组安全建设组织机构。班组是直接承担安全生产任务的最基层组织。结合实际健全机构是推动班组安全建设有效开展的组织保障。注汽工程部成立了“班组安全管理”小组,由工程部安全环保监督担任组长,22个基层班组长为成员,在班组设立兼职安全员,协同班组长一起查违章,除隐患,筑牢安全生产的第一道屏障。1.2健全班组安全管理制度。班组安全管理制度是班组员工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则,是实现班组管理科学化不可缺少的管理基础工作。注汽工程部通过多年工作实践,建立健全了安全巡回检查考核、隐患排查、应急管理等一套科学规范的班组安全管理制度共计3大类25项,确保了班组安全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有记录,实现了班组安全生产过程全监督。1.3健全班组安全工作台账。班组生产管理活动的原始记录和统计报表是班组安全工作成果的主要表现形式,是班组安全生产工作的见证。注汽工程部建立健全设备隐患、教育培训、安全检查等各类台账5大类60余项。通过建立健全规范系统的班组台账,实现了安全管理全覆盖。通过“三个健全”的实施,强机制、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夯实班组安全工作基础,使班组安全工作充满活力,顺利推进。

2“四个确立”促落实,织密班组安全管理“防护网”

2.1确立班组安全管理工作建设目标。根据各班组具体情况,将上级安全生产控制目标逐级分解,确立班组安全管理工作建设目标:人员零伤亡、设备零事故、环保零排放。班组安全管理工作建设目标确立,成为激励班组员工维护集体荣誉,自觉从事安全生产的有效抓手。2.2确立班组安全职责。班组安全职责规定了班组员工在班组事务中应遵守的相关安全制度、规程、履行岗位安全义务。尤其是岗位责任制、HSE责任制的确立,将员工在工作期间职责范围、工作任务,应达到的标准以制度的形式进行明确,使班组员工有章可循,确保员工履职尽责保安全。2.3确立班组长选拔机制。班组长作为最基层的管理者,其自身素质和管理技能直接影响班组安全管理水平。在班组长选拔任用中,我们通过公开竞争、择优选用、日常考核等方式将责任心强、安全意识高、懂技术、精操作、会管理、在群众中有号召力、鼓动力、亲和力的职工选拔出来。同时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班组长培训教育,不断提高班组长的实践技能和安全素质。2.4确立考核机制,奖罚分明。结合班组安全责任书与班组考核标准,对班组成员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价,实行岗位安全绩效与个人收入相对应的分配制度,按劳分配、及时奖罚兑现。“四个确立”的实施,提高了班组防范事故的能力、保障安全的能力,实现了安全班组标准化建设。

3“五项活动”抓提升,练就班组安全能力“硬功夫”

注汽工程部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主线,开展形式多样的班组安全活动,注重安全培训与安全活动相结合,寓教于乐,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班组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练就班组安全管理的“硬功夫”。3.1定期开展“我为安全做诊断”活动。开展常态化、长期化的“我为安全作诊断”活动,让广大员工在实际操作中认真落实“安全四诊断”工作法(一诊安全规范,二诊操作风险,三诊作业现场,四诊技能水平),营造出“人人懂安全,人人重安全”的良好氛围,确保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把安全水平提到最高。3.2定期开展“HSE”观察活动。组织班组员工每周进行HSE行为观察,通过对作业行为的观察、提醒、干预、使员工逐步养成自觉的安全行为习惯,同时通过对不安全行为相互提醒,分析和改进,形成团队互助式的安全管理文化。3.3定期开展安全技能竞赛活动。安全技能竞赛也是拓展培训,在竞赛活动中着重增强广大班组员工服务于安全生产管理的综合能力,充分发挥和调动广大班组员工的积极性,切实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素质和技能,练就从事安全生产的硬功夫。2017年7月5日,注汽工程部组织开展了“HSE技能竞赛”,竞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两部分。个人赛项目包括佩戴正压式空气呼吸器、全自动电脑模拟人心肺急救复苏项目,团体赛项目包括模拟燃油罐着火,佩戴正压式空气呼吸器,使用手持式灭火器灭火并对伤员进行心肺复苏的项目。在竞赛过程中引导员工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3.4定期开展班组应急演练活动。应急演练是提高班组员工岗位操作技能及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手段,特别是重点要害岗位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注汽工程部针对班组安全生产重大危险源,定期开展岗位操作、消防技能、逃生救护等多形式的应急实践演练,并对演练效果进行评价,提出改进措施,大大地提高了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2017年6月8日,注汽工程部75吨锅炉注汽站开展液氨泄漏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模拟还原实际场景,在事前不通知不准备的前提下拉响警报,当班员工第一时间投入抢险,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较好完成了这次突击实战演练。在演练中强化了员工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逐步建立“事故早发现、速报告、快处理”的快速反应机制,最大限度地保障员工的安全,维护正常和谐的工作秩序。3.5定期开展班组安全管理经验交流活动通过定期开展不同班组间的安全经验交流,全面开展班组对标学习,交流优秀的安全管理经验,达到以点带面、共同促进提高的良好效果。

4“六个结合”重实效,唱响班组安全生产“欢乐颂”

4.1与班组员工教育培训相结合。注汽工程部把抓实抓牢班组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当做安全管理重中之重,特别是针对新员工、转岗员工及时开展安全规章制度、岗位危险风险因素辨析、应急预案、急救方法等方面的培训。严肃培训组织纪律,有记录、有考核,通过岗位技能考试和竞赛,检验培训效果,所有员工必须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特殊工种要做到百分之百持证上岗。4.2与班组会议相结合。每周开好班组安全生产会,要有签到、有记录,总结和布置安全工作,讲解安全注意事项,传达上级有关安全生产指标和分析事故案例,学习安全操作规程;每天开好班前班后会,交班班长总结当班过程发现的问题,并作好记录。4.3与班组员工“传帮带”活动相结合。为了提高班组安全管理的整体水平,在班组开展“传帮带”活动。采取“老带新”、“一助一”等安全培训方式,提升员工安全岗位技能,保证生产正常运行。4.4与班组安全检查相结合。把班组安全检查制度化,常态化,融入正常生产运行环节,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并整改,确保设备完好率达到100%,每旬对全站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做到治之于未现,防患于未然。隐患没有排除班组长不得组织生产,对限期治理的事故隐患要严格落实现场防范措施。4.5与事故反思活动相结合。班组要把上级安全生产制度、规定等,在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个员工,确保做到及时准确领悟精神。经常性开展事故反思活动,在班组组织讨论、剖析原因、吸取教训,做到警钟常鸣。2017年6月,注汽工程部开展河南油田事故案例课件共享交流,把油田HSE系统人员编制的68个案例警示课件作为安全例会、班组安全会、基层安全培训的共享教材交流学习。同时各基层班站以此为主题,开展“安全生产月”演讲比赛,阐释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呼吁大家时刻把安全牢记在心。4.6与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相结合。班组文化可以塑造班组核心、凝聚力、发扬团队精神,可以激活班组的积极能动性、创造力。注汽工程部从班组员工中征集安全标语和格言,制作悬挂在生产场所,起到警示提醒作用。“宁绕百丈远不冒一步险”、“秤砣不大压千斤”、“一人违章众人遭殃”,当员工看到等一幅幅自己创作的通俗易懂的安全标语,便会自觉强化安全生产意识,从而实现我要安全。“六个结合”让班组员工心情舒畅、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凝聚了干事创业、逆势奋进的强大合力,唱响了基层班组安全生产“欢乐颂”。

作者:郑伟 单位:中石化河南油田分公司采油二厂注汽工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