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单位安全管理现状及解决措施

时间:2022-10-11 11:28:28

采油单位安全管理现状及解决措施

摘要:众所周知,石油资源属于不可再生资源,而其又是当今世界的重要能源,一个国家石油能源的开采能力与国家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因此,石油的勘探与开发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但在我国部分采油单位还存在诸多安全管理问题。采油单位的安全管理是关乎油田能否顺利开采的关键。因此,做好采油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对采油单位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从员工安全意识形态、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管理投入等方面对采油单位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针对性地提出科学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采油单位;安全管理;现状;解决措施

采油工程是整个石油工程的重要环节,该环节具有风险系数高,任务量大的特点。因此如何做好采油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把风险系数降到最低,是全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因此如果做好采油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是每个人都需要考虑的问题。

1采油单位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员工安全意识淡薄

目前很多采油单位只注重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忽视对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导致现场作业人员对安全知识的匮乏,在平常的工作中,不能及时发现危险因素,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采油单位对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直接影响着采油工作能否顺利进行。

1.2采油单位安全管理机制不健全

很多采油单位没有制定明确的安全管理体制,加上安全管理方面人才欠缺,单位领导对安全管理的不重视,导致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很难进行。采油过程中运用的特种采油作业设备比较多,如果平常不能定期对这些设备进行检查保养,很容易导致出现安全事故,根据调查研究发现,我国部分采油单位安全管理只是徒有形式,并没有真正把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例如在对特种作业设备进行安全检查时,只是查一些皮毛问题,只做表面文章,并没有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这种工作态度应该立即采取措施制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1.3安全管理投入费用不足

近年来,随着采油单位的发展,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投入也在大幅增加,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安全管理方面的投入与其他方面相比仍然存在严重不足的问题。其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初审工程设计时就抱有能省则省的思想,安全生产的细节设计考虑欠缺,例如在作业现场防护设施的设计较少,导致工程在设计阶段就产生了生产运行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表现在对设备的更新维修保养等方面。采油系统中需要各类设备,每种设备都有各自的服役周期,然而我国大多数油田都存在设备新度系数低的问题,这种设备可以勉强维持生产,但是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出现事故,单位付出的费用可能更多,得不偿失。

2加强采油单位安全管理的措施

2.1加强安全教育工作力度,增强员工安全意识

采油单位不但要对现场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单位的管理者也要进行相应的培训,加强全体人员安全生产意识,让安全生产成为一种习惯,而不是一种负担,让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采油单位要坚持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把安全放在单位发展的第一位。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素质,树立无重伤,无死亡的安全管理理念和目标。

2.2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只有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采油单位安全管理工作才能变得有法可依。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进行,原有的安全管理制度已不再适用,必须建立新的适应企业发展的科学合理的安全管理制度。针对单位工作人员对工作敷衍,只下表面功夫的现象,现行的比较有有效的方法就是实行企业安全管理责任制,把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一个人,避免出现问题,无人负责的现象发生。这样使管理人员各司其职,明确自己身上的任务和承担的责任,站好自己的一班岗,真正对自己的工作负起责任。避免工作人员玩忽职守,对工作态度不认真的现象出现。

2.3坚持合理安全投入

设计应重视对安全生产细节方面的设计,企业要加大在此方面的投资,同时,采油单位要加快设备更新换代,设备性能良好是安全生产的基础和保障。设备在油田安全生产中的作用不言而喻,因此必须加强对设备的全面检查,发现有问题设备立即更新,淘汰新度系数过低的设备,同时加强施工作业现场防护设施的建设。采油单位要坚持合理安全投入,给安全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采油单位安全管理工作直接影响员工的人身安全和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如果单位的安全问题得不到解决,单位的发展就会遇到很大的阻碍。因此只有认清采油单位安全管理现状,不断加强管理层与员工的安全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坚持合理安全投入,随时消除安全隐患,才能实现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3结语

在油田采油单位的安全生产过程中,一定要明晰安全管理的现状,针对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强化对员工安全培训力度,使员工时刻紧绷安全这根线,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强化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才能实现本质安全。

参考文献:

[1]张晓伟,马宏东,杨万林等.解析石油机械设备安全管理现状与对策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6(1):131-132.

[2]张芳志,王冬梅,闵国志等.综述油田消防管理现状问题及解决对策.[J].企业文化导刊.2015(4):157-159.

作者:柴华 单位:大庆方兴油田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