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护理安全管理临床效果分析

时间:2022-05-12 03:57:03

产科护理安全管理临床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探析护理程序应用在产科护理安全管理中的效果。方法选取我院2014年3月至2015年7月收治的产妇500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将其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每组250例。两组产妇均使用我院常规的产科护理安全方案,但观察组产妇在常规产科护理安全方案基础上辅以护理程序,对两组产妇的应用效果及产妇满意度进行分析比较。结果观察组产妇护理总有效率为98.00%,明显优于对照组的80.00%,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产妇应用护理程序后,护理工作满意率、护理技术满意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及护理缺陷率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护理程序应用在产科护理安全管理中,能够有效减少护理风险事件及不良护理事故,极大的提升产妇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对于提升我院临床护理质量水平,意义重大,因此,有必要进行推广应用。

关键词:护理程序;产科护理安全管理;护理质量

护理安全管理是保障产妇各种综合状况不受外界危险因素影响而进行的安全管理控制工作。保障产妇的身心健康主要就是要依靠安全管理控制工作,它可以有效降低不良事故的发生、整体提升医院的护理水平、避免出现医闹事故[1]。有文献报道,护理程序在产科护理安全中的运用,可有效提高护理效率,提升护理满意度[2]。本文选取了500例产妇为研究对象,探讨分析常规的产科护理安全方案及在常规护理基础上辅以护理程序对产妇治疗效果的影响,具体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4年3月至2015年7月收治的500例产妇作为研究对象,年龄在21~35岁,平均年龄(27.12±2.22)岁,其中剖宫产产妇290例,自然分娩产妇210例。所有产妇均使用我院产科常规护理安全方案,在应用前,所有产妇都通过了常规检查及病史调查,排除全身性疾病及癌症产妇。随机将产妇分为两组,分别为观察组及对照组,每组250例。两组产妇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两组产妇都使用我院产科护理安全方案,但观察组产妇在使用常规产科护理安全方案基础上辅以护理程序,具体如下。①组建护理风险管理组,加强护理工作人员的自身责任感,制定相应的风险事故和风险因素预测信息表;②提升护理安全宣传教育,加强护理工作人员及产妇对风险防范的意识;③加强护理工作质量,降低或避免出现护理风险,定期讨论分析相应的风险原因及风险事故;④对护理工作人员进行分层次的培训教育,提高相关护理工作人员的技巧能力,提升整体护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⑤加大监控管理力度,定期咨询产妇的护理满意程度,并积极处理产妇产生不满情绪的原因;⑥加强产妇与护理人员的沟通情况,确保及时发现产妇存在的部分风险问题;⑦严格要求护理工作人员认真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在安全标准的前提下进行护理工作。

1.3疗效判定标准

比较两组产妇的护理效果及两组产妇在应用护理程序上的各满意效果,包括护理工作满意效果、护理技术满意度、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护理缺陷率。根据两组产妇对本院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将两组产妇在应用护理程序时反应分为显效、有效和无效。显效:应用护理程序后,护理效果良好,产妇普遍表示满意;有效:应用护理程序后,产妇对护理过程满意效果好、相应的风险事件低;无效:应用护理程序后,产妇对护理情况不满意,风险事件较多。总有效率=[(显效例数+有效例数)/总例数]×100%。

1.4统计学方法

本研究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处理,计数资料用n/%表示,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产妇护理效果比较观察组产妇护理总有效率为98.00%,明显优于对照组的80.00%,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2.2两组产妇应用护理程序后满意效果比较观察组产妇在应用护理程序后,护理工作满意率、护理技术满意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及护理缺陷率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3讨论

护理安全管理是保障产妇各种综合状况不受外界危险因素影响进行的安全管理控制工作。保障产妇的身心健康主要就是要依靠安全管理控制工作,它可以有效降低不良事故的发生、整体提升医院的护理水平、最大程度地保障产妇的身心健康,提升医院的声誉。

3.1护理过程中存在安全问题的原因

3.1.1产妇自身原因。产科产妇大部分都是年轻女性,此类产妇的心态与社会状况、网络宣传相对联系紧密,因此对相应的护理要求所表现出的期望值明显较高。且由于孕产妇本身对生活经验的欠缺,造成产妇平时自身作息及饮食方面不规律,因此极易出现各种不安全事件的发生。3.1.2护理工作人员的原因。护理工作人员的相关法律意识淡薄、没有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义务、操作技能不够规范等,易发生不安全事件。部分值班的护理工作人员没有认真执行轮岗制度、定时值班巡查制度以及相应的医嘱等,也有部分护理工作人员本身缺乏责任心,也容易发生不安全事件。同时因为护理人员的长期性超负荷工作,使其始终处于忙碌的状态当中,很容易产生疲惫感,且由于还有部分护理人员的自身交流能力比较差,缺乏相应的沟通技巧,因此难以全方位的照顾产妇并且回答产妇所提出的问题,因此引起产妇满意度降低情况的出现。另外,由于目前我院的年轻护士相对较多,相应的专业知识了解不全面、操作及技术能力有待提高,处理紧急情况不够娴熟,处理事情不够完善,容易导致年轻产妇的护理满意度降低[3]。部分护理工作人员的护理记录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在平时工作中,由于工作繁忙或个人习惯等出现记录不及时、涂改、错记、漏记、医护记录不相同等现象,容易发生不安全事件,影响整体护理水平和护理效果[4-5]。

3.2产科护理安全管理中安全护理措施

3.2.1及时更改及完善护理工作中各种护理规章制度。需及时提醒护理工作人员注意平时工作中将要遇到的不安全因素,并给出相应的处理措施,避免发生了相应事故的时候,不能第一时间有效处理,及时消除产妇心中不安的状况。针对部分护理工作人员相关责任及法律意识较低,防范风险能力不足等问题,在完善相应制度的同时,给予护理工作人员更多的法律法规培训课,专业技巧课,加强相应的护理防范工作。以自身医院所遇到的护理差错及护理风险事故进行讨论,让护理工作人员充分了解掌握其原因,从中吸取相应的教训,避免下次再出现类似的状况。重点环节进行加强管理,比如:药品管理、产妇通道、特殊用药、产妇交接工作等。最大程度地将护理不安全因素降到最低,以保障相应人员的身心安全。3.2.2做好产妇用药管理及记录。在进行产妇交接工作时,包括情况比较危重的入院产妇、转科室产妇,各护理工作人员进行管理的时候,应全面准确进行相关信息的了解,全身基本状况、生命体征、全身皮肤完整性等方面都要进行详细的记录工作,让医生及产妇第一时间了解各种基本状况。同时还应当做好产妇每天的用药记录工作、核对每天用药情况、有无过期及变质药品的存在。急救及日常使用量较大的药品,在快使用完之前就需进行补充工作,保证充足药物的数量,并且需要有醒目标志,将口服及外用药品分开放置。同时完善护理文件各项记录,重视在护理工作当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讨论。及时做好护理工作的记录,在记录工作时,避免出现涂改不清、医护记录不相同、前后矛盾、漏字错字等现象,做出完整准确、客观详细、简洁明了的记录工作,记录相应的病情变化,将护理记录工作做得更加完善[6-8]。在面对护理期望值要求较高的产妇时,更应该把自身状态调整好,从容应对,避免出现手忙脚乱的状况,在产妇面前塑造良好的形象。整个过程需要给产妇耐心解释的同时可详细做好各项记录,使记录工作准确性提高,对待产妇家人,及时进行相应的安慰工作。对病情严重的产妇必须要求有其家人的陪同,将有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告知产妇的家属,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9-10]。本研究选取我院2014年3月至2015年7月产妇500例,随机将其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两组产妇均使用我院最基本的产科护理安全方案,观察组产妇在常规的产科护理安全方案方基础上应用护理程序,对比分析两组产妇的护理效果及满意程度。结果显示,观察组产妇护理总有效率为98.00%,明显优于对照组的80.00%,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产妇在应用护理程序后,护理工作满意率、护理技术满意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及护理缺陷率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这表明,护理程序联合产科护理安全方案可明显提高护理质量及护理满意度,降低不良事件的发生。

综上所述,护理程序应用在产科护理安全管理中,能够有效减少护理风险事件发生,从而极大提升产妇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对于提升我院临床护理质量水平而言意义重大,因此,建议临床推广及应用。

作者:周兰云 单位:兴平市妇幼保健院

参考文献:

[1]石娟.护理程序在产科护理风险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误诊学杂志,2012,12(3):704-705.

[2]张士琼,陈萍.产科护理安全管理中安全文化的应用与体会[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2,14(12):429-430.

[3]吴红芳.护理安全管理在产科病房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J].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12,15(11):1796-1797.

[4]单晓芳.护理程序在产科护理风险管理中的应用[J].中外医学研究,2013,11(2):90-91.

[5]赵丽.护理程序在妇产科护理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3,11(6):663-664.

[6]施影.产科分娩室产妇转出交接表在产科护理风险管理的应用体会[J].中国医药指南,2013,11(31):213-214.

[7]庄丽.加强产科临床护理安全管理工作的几点体会[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6,24(13):82-83.

[8]陈燕,沈海红,廖瑜,等.SHEL模式在产科护理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4,22(13):2195-2196.

[9]闫淑英.妇产科护理风险管理及质量控制[J].饮食保健,2016,3(8):185-186.

[10]李凤琴.护理程序在妇产科护理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医药,2014,9(3):265-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