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煤工作安全管理与技术措施

时间:2022-05-12 03:54:49

采煤工作安全管理与技术措施

摘要: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煤炭行业的不断发展进步,对采煤各项工作提出了较为严格的要求,尤其是在采煤工作面生产的安全管理和技术措施等方面。本文简单分析了当前我国采煤工作面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探讨如何加强安全管理,完善安全技术措施,以期做到安全、合理、有序地开展采掘工作。

关键词:采煤工作面;安全管理;技术措施

在采煤的过程中,采煤工作面的安全管理关乎煤矿的安全生产和采煤员工的生命安全,是煤炭行业重要的工作之一。因此,在煤炭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应当制定实施安全、科学的管理制度,建立安全的管理体系,为职工营造安全的采掘环境,进而提高煤矿开采业健康、快速的发展。

1当前采煤工作面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煤炭行业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各项采煤工作稳步推行,但是我国当前采煤工作面的安全管理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我国的采煤业没有建立健全的安全管理体制,业内安全管理缺乏有效的机制,采煤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较大,事故事后处理不及时,保障不到位。(2)采煤工作面工程质量管理较为欠缺,有待进一步提高。比如,采煤支护设备不先进、矿山勘察检测不精确、采煤机械设备较为老化等问题时常发生,严重影响和制约了采煤的工作效率,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采煤业的进一步发展。(3)采煤工作面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为了提高采煤工作面生产的安全,采煤业制定了一系列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但是这些规章制度大部分被束之高阁,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没有严格遵循规章制度开展各项安全管理工作,使得在采煤工作面生产的过程中不断发生安全事故。

2加强采煤工作面生产的安全管理

在采煤的过程中,采煤工作面生产的安全管理是极其重要的一项任务,它关系着采煤工人的安全,减少采煤安全事故的发生,可以保障采煤工作的正常开展。

2.1健全采煤工作面生产的安全管理体制机制

为了确保采煤工作安全稳定的开展,必须建立一套完整的采煤工作面生产的安全管理体制机制。采煤队长负责其管辖区域内的各项采煤工作,在各个采煤小组内配备相应的采煤安全管理员来负责本小组的采煤安全管理工作和采煤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另外,各个采煤工作小组要设置相应的工作监督员,以便对采煤的工作地点、采煤的机械设备、采煤工作过程中的各种危险行为进行监督和把控,形成一个完整的安全管理体系,保障采煤工作面生产工作稳步推行,构建安全合理的采煤工作环境。

2.2加强采煤工作面工程质量管理

采煤工作面工程质量管理最主要的就是采煤工作面的支护质量管理工作,要求保证采煤支护设备高效运行,严格依照采煤作业的工作要求进行支护,确保采煤工作面生产的安全管理。在采煤的过程中要认真监测矿山的情形,对采矿区域知根知底是安全采煤的关键任务。另外,要认真监测采煤机械设备的工作状态,一旦发现采煤机械设备发生损毁或者是支护设备失效应当暂停采煤工作,及时对采煤机械设备和支护设备进行维修处理,确保采煤设备的正常运行。采煤工作面的工程质量还包括回采巷道的支护安全状态,采煤工作面的两个出口对于安全采煤是极其重要的,所以在采煤的过程中应当确保这两个出口的高度和有效断面达到了标准要求。加强采煤工作面的工程质量管理是安全采煤活动的必然要求,在今后的采煤过程中应当重视采煤工作面的工程质量。

2.3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

为了提高采煤工作的安全,采煤业结合实际采煤的工作状况和条件制定了一系列的安全规章制度。在采煤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严格遵循和执行安全管理制度,贯彻落实好规章制度的各项采煤工作要求,不进行违章违规操作,进而防止危险事故的发生,提高采煤工作面生产的安全性。

3完善采煤工作面安全技术措施

3.1灾害事故防治措施

在采煤的过程中灾害事故频繁发生,为了构筑安全的采煤环境,必须完善和提高采煤工作面的安全技术措施。比如,瓦斯防治措施,采煤工作面要防治瓦斯聚集,可以采用上隅角处理的方法,及时的勘探监测检查,杜绝火源产生。煤尘防治措施,可以采用向煤体注入水的方法来减尘和降尘,按照相关的要求适时的洒水喷雾。火灾防治措施,在采煤过程中切要管理好采煤工作面的易燃易爆物品和相关的电器设备,安装相应的消防设备以备灭火时用。

3.2矿井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技术措施

工作面初采安全技术措施:要按照相关的工作要求和方式进行开切眼支护,在采煤工作面的生产过程中要按照生产的要求和方式安置工作面支架、运输机、采煤机等。综采工作面安装峒室的规格和相应的要求,初次放顶、初次来压工作面顶板管理措施,加强支护工作。采煤机割煤时的安全措施:在运行操作割煤机时要例行提前检查,确保割煤机的安全性能,同时在操作割煤机时要按照相关的操作要求进行,在特殊情况或者是不得已的情况下及时切断割煤机,按照相应的故障维护修理要求进行检修。特殊条件下的开采安全技术措施:在遇到特殊情况时,不能进行盲目开采,要结合工作面的具体条件,通过中间巷、断层以及其他的地质构造来控制和安全管理。

4结语

煤炭行业对生产安全的要求高,在采煤工作面的生产过程中要加强生产的安全管理,提高完善生产技术,确保采煤各项工作安全、有序、稳步的推行,切实保障采煤工人的安全。

作者:秦进德 单位:曲靖市麒麟区煤炭工业局

参考文献:

[1]李恒.如何加强采煤工作面的安全生产管理及技术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27).

[2]张安生.采煤工作面的安全生产管理与技术措施[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4,(11).

[3]徐闯.采煤工作面生产的安全管理与技术措施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