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采煤生产技术及采煤方法

时间:2022-05-31 10:03:00

井下采煤生产技术及采煤方法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有一定提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对各行业的要求和标准。就煤炭行业而言,人们越来越注重煤炭开采的质量和安全问题。而在实际开采过程中,井下采煤是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并且对各方面的要求和标准都比较高。因此,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的采煤方法和生产技术,可以有效提高整体的采煤质量和效率。本文主要分析了井下采煤生产技术,并阐述了采煤方法选择的具体原则。

关键词:采煤技术;采煤方法;选择原则

随着我国改革进程不断深入,我国传统的采煤技术已不再满足当下的发展需求,并且还会对环境社会造成一定影响。不仅如此,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传统采煤技术威胁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为了能够尽可能避免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使用新兴科学技术。虽然我国采煤技术有一定改善,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因此,煤炭企业在保障生产质量的同时,需要不断改善采煤技术和方法,以便能够提高煤炭资源整体利用率。

1煤矿开采技术的特点

煤矿开采技术具备以下具体特点:首先,煤炭开采技术的使用频率高、范围广。在我国工业发展方面,煤矿开采技术能够起一定促进作用,扮演着比较重要的角色。因为在现实生活中使用煤矿开采技术不仅能够满足社会的煤矿需求,还能够具体应用在煤炭产业上,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所以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工业的发展有一定帮助。值得一提的是,在实际开采过程中使用煤矿开采技术,不仅能够对表层土开展各项工作,还能对倾斜程度不同、煤炭藏地深潜不同的煤矿展开开采工作,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高煤矿开采规模。然而,我国整体的煤矿资源比较匮乏,并且煤矿的规模比较小。在实际开采过程中,煤矿数量并不充裕,并且过多的开采煤矿对环境会造成一定不良影响,影响整体地质结构,甚至会出现地表坍塌等现象。因此,为了能够使煤矿行业科学绿色发展,就必须要不断完善相应的煤矿开采技术,选择科学合理的开展方法展开各项工作。其次,实际开采技术种类比较多。开采技术种类多样,实际开展的项目数量也比较多。值得注意的是,在实际展开各项工作时,不能够随意使用煤矿开采技术,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包括煤矿的地质条件、倾斜程度等,选择合适的开采方法,从而能够有效保障开采质量和效率,尽可能避免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最后,煤矿开采技术和方法仍然存在一定缺陷。虽然现阶段我国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煤矿开采技术不断改善,但是这些技术和方法仍然存在不足,仍有可进步空间。因此,为了能够更好地适应当下发展趋势,尽可能解决开采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相关工作人员仍需要不断改善开采技术和方法,借鉴国外相应的技术,适当引进较先进的设备,从而可以提高煤矿开采效率和整体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尽可能避免资源浪费的现象。

2具体的采煤技术和方法

2.1爆破采煤技术

在实际开采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项工作环节就是开展爆破工作这一工作,并且爆破工作具有比较重要的地位。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合理开展爆破工作,以便能够有效保证实际开采效率,降低问题的出现率。在开展具体爆破工作时,相关工作人员应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炸药的用料和雷管,保证爆破的精准度。另外,在爆破工作完成之后,经常会有一定原煤积留,所以这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借助相应的设备对原煤进行装载运输,为开展后续工作奠定一定基础。值得注意的是,在开展各项工作的时候,必须要保证工作环境的安全性,避免出现各种各样的安全事故,对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因此,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做好采空区处理工作,以便能够保证工作环境整体安全。

2.2连续采煤技术

在实际采煤过程中,由于受到井下煤层结构和条件等因素的影响,需要在实际开采过程中采用连续采煤技术,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避免出现问题,提高整体的开采效率,保证整体工作质量。一般情况下,连续采煤设备会用在破煤、装煤等具体工作中,并且在具备支撑的情况下,还可以完成运输、清洁等工作,为开展其他各项工作提供有利条件,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提高了整体工作效率,尽可能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值得一提的是,相关部门会根据实际开采情况,对相应的煤柱进行回收,这样有效提高了煤矿资源整体利用率,尽可能避免了出现资源浪费的现象。

2.3综合机械化采煤方法

在具体的采煤工作过程中,借助相应的机械设备高效率地完成相应的采煤、运输、采空区处理等具体工作,就被称为综合机械化采煤方法。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使用综合机械化采煤方法具有明显的优点,例如:采用相应的机械设备进行具体工作,能够连续完成各项工作,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整体工作的安全性能和工作效率,有效解放了劳动力,降低了企业的资金投入。因为综合机械化采煤方法的特点和优势使得其在当下煤炭行业的使用频率和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成为一项主要的采煤工艺。

3井下采煤生产技术具体的选择原则

在实际采煤工作过程中,必须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采煤方法,以免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在选择采煤工艺时需要先分析所处环境等条件,保证实际工作效率[1-3]。首先,在具备普通采煤工艺条件时,开展各项工作必须要具备完善的采煤设备,而在这其中普通采煤设备一般只占全部设备的一小部分,并且普通采煤设备价格比较合理,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生产成本。值得注意的是,相关工作人员在开展具体工作时需要结合实际条件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尽可能选择合适的采煤工艺合理使用设备,保证实际工作效率,尽可能避免资源浪费的现象,提高煤炭资源整体的利用率。其次,在具备综合采煤技术情况下,相关工作人员可以使用综合采煤方法进行各项工作,这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也有利于保障生产质量。不仅如此,该方法的使用频率比较高,并且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这种方法的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值得注意的是,在开展具体工作时需要做好记录,以便其他人员可以根据参数开展其他工作。综采参数数据情况详见表1。最后,当具备连续采煤工艺条件时,相关工作人员可以选择使用连续采煤方法。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方法整体资金投入较低,并且实际工作的安全性能比较高,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保障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有效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对推动煤矿行业进一步发展起一定积极作用。

4结语

近些年,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不断深入,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使煤炭开采技术取得了一定进步,但是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所以相关工作人员仍需不断完善煤炭开采技术,保证整体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选择相应的采煤技术和方法,能够有效提高采煤工作效率,提高整体煤炭资源利用率,尽可能避免资源浪费的现象,推动我国煤炭行业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库峰.井下采煤生产技术及采煤方法的选择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7(20):15.

[2]林堂.井下采煤技术探讨及采煤工艺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7(20):36.

[3]刘杰.煤炭井下采煤技术及工艺选择研究[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7(05):74-75,114.

作者:牛嘉野军 单位:山西西山金城建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