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管理在高校安全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02-15 11:23:44

信息化管理在高校安全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高校安全保卫管理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工作的有效开展直接关系到高校内部的安全稳定。即便当前信息化管理已经应用到高校管理的方方面面,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教学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但作为高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却显得较为落后,大多数高校安保部门在开展某些工作时依旧采取过去的人工管理方式,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安全保卫工作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信息化;高校安全管理;保卫工作

在以培养现代化高素质人才为目的的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体系中,安全管理工作属于非常重要的一环。高校安全管理具备预防、管理、服务以及教育等职能,随着高等教育事业改革的推进,高校保卫部门的职责也逐渐扩大,由于其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因此必须要加快推进高校安全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1高校安全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意义

信息化管理在高校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即是借助于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来对高校安全保卫工作中的各方面内容进行管理,进而有效的促进安全管理工作实效性的提升。高校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增强保卫部门对高校校园的安全管理、维稳能力。近年来计算机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让其在高校教学教研工作中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为教师的教学研究带来了新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高校教学教研工作水平。然而对于高校保卫部门来说,信息化管理还相对滞后,部分高校的保卫部门尚未建立自己的网站,安全保卫人员的信息化管理意识也没有真正的树立。另外,高校安全保卫部门承担着学校内部政治保卫、治安管理、户籍管理、消防管理以及安全教育等多种服务职能。各个高校内从事安全保卫工作人员的编制,根据目前国家的相关规定,应当是校园内常住人口的3%到5%,但事实上国内大多数高校都不能够满足这一标准,甚至部分高校内的安全保卫工作人员不足1%。这样悬殊的比例是无法确保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的,高校保卫部门的各项服务工作相当繁琐,因此必须要坚持向科技要力量,主动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理念,积极借助于现代化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构建信息管理系统,推进办公自动化,才能够真正解决上述问题,帮助我们搭建一个更好的安全教育平台,为高校内部广大师生带来更加便捷有效的服务[1]。

2信息化管理在高校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2.1监控系统信息化

高校安全保卫管理过去一直以来都是人防为主,学校重要位置场所通常都是保卫人员定期进行巡逻,但因为人防容易出现疏漏,加之当前犯罪分子作案方式的隐蔽性,导致高校校园中时常发生各种失窃、伤害案件。因此,应当在校园内的公共场所与重要场所安装闭路电视监控设备,在关键场所安装自动报警设备,使用监控报警管理系统实施管理,采取人防与技防结合的模式,不断提升安全监控的实效性,提前避免各类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2.2消防管理信息化

高校消防管理工作涉及的内容方方面面,消防设施不但包含了各类报警装置与灭火器材,同时还包含了消防官网、各种线路以及电气设备等。高校中的火源较多,火灾隐患也相对较多,而恰恰它又是一个人群密集的场所,类似于学生公寓、教学楼、图书馆以及实验室等,都是容易发生火灾或者容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的关键性场所。因此必须要找准消防管理的重点区域,对于关键场所应安装自动报警设备与自动灭火装置,同时建立消防设备信息管理系统,尽可能的降低火灾事故发生之后的损失,避免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2.3户籍管理信息化

高校户籍管理通常是协助配合辖区派出所开展好日常的户籍管理工作。按照我国户籍管理部门对学生户籍的划分,学生不属于流动人口,也不属于外来暂住人口,但高校内的学生却是城市中的组成部分,和高校人才管理目标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需要高校保卫部门配合对学生户籍实施协助管理。因为学生的流动性相对较大,所以要推广应用信息化户籍管理手段,第一时间对学生户籍变化情况予以更新,从而实现对户籍信息的数据化管理。

2.4安全教育信息化

安全教育工作一般来说是高校保卫部门通过各种方式来组织进行安全教育与培训活动,进而促进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的提升,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自救、自防能力。信息化安全教育能够有效提升教育活动的实效性,让师生更容易接受和理解安全教育内容。保卫部门可适当的减少过去那种讲座式教育形式,利用信息化技术来开展教育活动,以不断拓展安全教育的覆盖面。

2.5积极推进制度建设

建立完善的高校安全管理系统以及安全保卫预警应急机制,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对高校内部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同时做好信息的搜集、核实与汇总等,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对安全管理制度予以不断调整和完善。现阶段高校安全管理面临着很多新问题,应当进一步扩展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安全管理工作手段,尽快建立符合新时期要求的安全管理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2]。

3结语

高校属于知识密集场所,因此保卫部门更应当利用好优势条件,不断促进信息化管理手段在高校安全管理中的应用,努力提升安全管理工作的科技含量,从而实现有效的预防校园犯罪。另外,高校安全管理人员应当积极更新自身知识结构,学习和了解信息化技术,应用好各种现代化设备,不断增强自身保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能力,从而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

作者:郑必舜 单位:中国计量大学

参考文献:

[1]赵小亚,曾程,张璐.高校安全综合立体防控体系的信息化构建[J].河南科技,2014(21):234-235.

[2]曹登科.信息化条件下对高校安全维稳工作的影响因素分析[J].法制与社会,2013(29):19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