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建筑工程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28 10:59:27

现代建筑工程安全管理论文

1现代建筑工程安全管理概述

安全事故一直是我国发生频率最高的事故种类,其中现代建筑工程安全事故发生频率最高,而导致现代建筑工程施工安全事故发生的因素相对较多,而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因素便是国家对于建筑安全事故重视度不够,这给建筑行业的发展以及社会的稳定带来了隐患,同时也威胁着建筑使用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现代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的提高对于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以及社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推进作用,其主要意义表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方面,加强现代建筑工程安全管理能够为施工人员提供良好的作业环境,使施工人员能够免于安全事故的人身伤害,提升施工人员的工作效率,从而有效避免由于施工安全事故所导致的工程进度中止等问题,同时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由此产生的恶劣社会事件的产生几率。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当前建筑市场发展迅速,建筑项目开工规模越来越大,建筑项目施工的复杂程度也越来越高。尽管我国目前已经出台了一些安全施工相关的法律法规,但是仍然难以适应当前建筑行业的发展现状,再加上我国法律在现实中的执行力较差,导致我国现代建筑工程安全管理问题缺乏有效的司法解决途径。加强现代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能够提升政府相关部门的社会形象,也有助于建筑企业自身经济效益的提升。

2安全事故发生因素分析

安全事故在我国建筑行业频频发生,而安全事故的发生并非单一因素所致,下文便针对当前我国建筑施工中相关安全事故的引发因素进行分析。

2.1工程参与方自身责任

我国现代建筑工程施工现状中存在诸多问题,例如有法不依、违章施工、不依照施工流程施工以及施工资质不足等,此外在施工中还存在拖欠工程款项以及签订霸王条款等问题,这就使得施工主体在施工过程中态度消极,无法在安全管理上积极采取措施。一些安全防护资金无法按要求到位,并且有些工程为了赶工期,导致了施工强度较高,施工人员在施工中便不会重视安全防护,因此埋下了安全隐患。

2.2法律制度的不完善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尽管我国已经出台了《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但是距离完善的安全生产法律体系的构建还是存在一定距离的,并且在此基础上的配套制度建设也显得比较落后,不能满足我国当前现代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的现实需要。

2.3项目资金无法到位

有关施工安全防护相关费用在我国相关规定中有明文规定,并且针对施工过程中的详细支出都进行了明文规定,在施工中需要施工方严格予以执行。但是为了注重经济效益,业主在实际的操作环节中对于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并不重视,所以忽视了对管理工作的监察。因此施工单位便会在安全管理资金方面不断缩减,因此施工中相关安全管理资金便会无法及时到位,这就致使安全管理工作存在了威胁。

2.4缺少安全管理意识

经济效益是企业存在以及发展的基础,我国施工企业相关安全管理人员在工作中必然会以企业的经济效益作为基础,因此在安全管理过程中往往并不重视。有些施工企业往往只是将安全管理机构作为一种形式,对于日常施工中发现的问题也没有予以纠正,仅仅将安全管理作为一种形式。这种由于安全意识缺失而造成的管理问题也会引发安全事故。

2.5施工人员安全意识缺乏

建筑施工行业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并且在施工的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引发一系列的安全问题,因此需要施工人员树立安全理念,在施工中严格依照规程操作。但是实际的施工作业中,很多施工人员自身的素质相对较低,施工单位也没有针对上岗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很多施工人员以侥幸的心理进行违章操作,因此致使安全事故的产生。

3加强措施

我国建筑安全事故频发,其引发因素较为复杂,下面文章便针对性的提出了一些解决措施,从而为建筑行业安全事故的预防、管理提供有效措施。

3.1树立科学观念

在整个现代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都应当始终遵循安全生产的管理理念,在工程进度、工程质量以及施工工艺等各个环节都应当坚持这一理念。在安全管理过程中忽视了任何一个环节,都有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产生,给企业形象以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损失。所以,建设主管机构以及建筑单位应当统一思想:施工安全无小事,必须始终将安全生产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来对待,且将安全生产作为工程施工过程中最主要的工作来开展。我国颁布了《施工建筑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评价标准》,依据该制度各施工企业应当立足本企业的生产实际构建起一套完整的安全生产制度。这套安全生产制度包含的风险指标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安全生产的管理体制、对相关机构及人员的特定管理、在安全技术方面的管理和对施工设备的安全管理企业在施工项目的投标阶段,可以应用分级指标体系,对工程的风险程度进行评估,以指导后期实施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方法与措施。

3.2构建科学的评价体系

建筑施工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设计的学科体系相对较多,因而其体系组成相对较为复杂。并且施工中所设计的岗位众多,不同的岗位所需要承担的风险、负的责也具有差异,施工企业应当在施工前对这些岗位的风险进行评估,并建立起科学的评价体系,依照预估风险对岗位进行科学的设置、安排,并确定安全管理措施以及需要投入的安全费用。从而提高施工安全管理的有效性,确定目标的最优性。在进行风险评估中,需要充分考虑岗位的安全效益以及经济型,因此需要从四方面确定评估指标,即个人行为、环境因素、管理因素以及物品设施。

3.3提高人员培训

为了保证施工人员安全素质及其安全意识上能够满足安全施工要求,施工企业在施工人员上岗前需要进行安全施工培训,并且在施工期间也应当不定期或者定期进行安全操作相关培训,从而树立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尤其是针对一些技术工,更应当加强其安全操作的规范性。针对领导干部以及一些管理工作者,不同于一线工作人员,通过培训主要是令其了解安全操作规程,通过学习提高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认识,在此基础上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加强管理,及时发现施工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操作问题,并对岗位培训考核制度进行落实,加强资格认证制度的审核,对于不符合规章制度的行为坚决予以抵制。同时建立起完善的保险制度。针对存在不可预知的风险,则采取意外伤害保险的方式对施工人员予以保护。

4结束语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我国目前的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还存在诸多漏洞,在当前的形势下,加强安全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所以施工方应当对安全施工问题进行充分认识,认真分析其在施工中存在的安全管理问题,并积极应对,寻求最为有效的措施予以应付。从而及时有效的消除施工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保证建筑质量以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雷俊花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