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档案信息化论文

时间:2022-03-28 10:55:08

广播电视档案信息化论文

1档案信息化管理的问题

1.1缺乏档案信息化管理的网络意识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各项工作的实施都需要网络的支持,特别是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更离不开网络技术的支撑。但是因为广播电视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和网络管理有着太差的差别,传统的档案管理方式和信息化管理方式也存在较大区别,在传统档案管理模式的彻底变革下,转变广播电视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守旧的思想观念是改革档案管理模式的关键,但是,由于以往长期使用传统管理模式,在这种守旧观念的束缚下,工作人员很难快速的接受和应用信息化的管理模式,无法深刻的认识网络化、信息化管理档案的重要性,培养创新观念,这样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广播电视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实施进度,而使档案管理的准确性和效率受到影响。

1.2档案信息化管理人员专业知识不足

广播电视传统的方案管理制度的建立使为了快速、方便的查阅以及保证档案信息的安全性。但是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其管理体系的发展方向也逐渐向着深层次的应用转变,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很多与其他应用程序想整合的情况,例如,档案信息的一体化。针对这种整合现象,必须采取创新的思维模式对其进行处理,将各系统程序间的矛盾降低到最小。但在实际档案管理中,这一挑战还存在明显的缺陷。除此之外,网络系统和计算机系统本身就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问题,其软件和硬件都有可能在应用过程中遭到破坏,而影响信息的安全性,另外,广播电视档案的管理人员往往都缺乏一定的安全管理意识,这也增加了档案信息化管理过程中的安全隐患问题。

1.3没有统一管理规范和相关法律法规

需要管理的档案信息通畅都比较复杂,目前,我国档案管理系统也呈现出各种分散和复杂的状况,使得在档案信息化管理过程中出现多头管理的混乱现象,由于每个广播电视台对档案管理的政策都不一样,这样就加大了档案统一化和标准化管理的难度,而影响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应用效果。另外,由于我国在档案信息化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较少,很多档案信息的使用价值不能得到充分发挥,这也是广播电视档案信息化管理的一大难题。

2广播电视档案信息化的管理措施

2.1提高管理人员的创新意识

信息时代是一个全新的网络化时代,广播电视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对传统档案管理模式的彻底变革。广播电视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变革渗透着实践的创新、理念的创新以及思想观念的创新。在这种新要求、新的发展趋势下,若管理者对新理念、新思想缺乏足够的认识和重视,那么广播电视档案的信息化管理便无从谈起。因此,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必须转变守旧的思想观念,不断补充网络信息和计算机技术,自觉吸收新知识,培养创新意识。不然就会落后于信息化管理时代的步伐。

2.2优化管理人员的知识结构

通过开展教育培训的方式,使档案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得到提升,使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内在知识结构不断优化,使他们成为可以适应时代需要以及符合专业要求的专业人才,或者直接引进专业精英人才,这才迎合大势所趋。对于广播电视行业而言,其档案管理工作人员除了加强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培训和学习,还要重视广播电视以及相关社会知识方面的学习,只有这两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力都得到提升,他们才可以真正做到对广播电视档案进行科学的管理的分类,以便档案信息能被方便、快捷得到利用。

2.3建立统一的档案管理体系

广播电视档案信息化管理从形成到归档,由很多个环节构成,档案管理是一项信息资源管理工作,它具有业务性强、技术性强的的特点。因此,广播电视台需要建立一套自上而下、实行层层责任制的档案管理服务体系。对于档案管理体系的具体制定方式如下:

①广播电视台总编室及其相关业务室指定档案员,专门负责对各类材料进行整理和收集,将所有部门在工作中形成的各类档案材料及时转交给档案室;

②制定一套完整、统一的档案管理体系,要求档案管理体系的各管理部门、使用部门、形成部门之间相互监督、相互制约,保证档案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确保各种载体的档案、财务档案、文书等都可以准确无误并按时完整归档,这样既可以提高档案的利用性,同时也可以确保档案的质量。例如,某广播电视台多年来面对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和复杂外部环境,在电视台高层正确的领导下,围绕“一强三优”的建设目标,从广播电视档案管理的组织机构、业务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开发利用四个方面积极开展档案管理工作,为电视台整体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并且,该电视台以省一级档案工作目标管理作为目标,进一步优化档案办公环境,同时以网络信息化技术作为支撑,将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档案管理与优化业务流程有机结合,争取早日列为省一级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单位。

3结论

随着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广播电视档案管理工作也由传统的管理方式向信息化管理方向转变,这种朝着信息化方向的发展趋势才能适应当前信息化时代的要求,在这个转变和适应的过程中,转变广播电视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守旧的思想观念是改革档案管理模式的关键,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提高管理人员的计算机技术能力和广播电视的相关知识,充分发挥管理人员的工作潜能,这样才能促使广播电视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本文档案管理工作中的主要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解决措施,希望能为今后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提供参考。

作者:陈晓敏单位:青田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