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生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15 03:49:50

小学学生安全管理论文

一、小学安全管理“圈养”现象成因

目前,在未成年人安全方面虽然出台了相应的法律条文,但是对于安全管理方面的权利和义务等细节还没有具体的规定,而且通常情况下,校园安全事故多较为复杂,导致学校在处理这类安全问题时,比较棘手,所以学校有时只能采取保守性措施,用“圈养”的管理方式,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1]。

二、小学安全管理“圈养”现象的思考与对策

(一)改变管理理念,以人为本

对于当前小学生的安全管理问题,校方在管理中,对相关规章制度的过分依赖、对科学技术的非理性崇拜等表明,小学生的安全管理实践中,狂热追求绝对安全,在管理中一定程度上失去了人性化,曲解了“以人为本”的真正含义,当安全被人们所崇尚,当冒险性活动在本质上被遭到质疑时“,圈养”就已经成为了安全管理价值观的必然产物[2]。因此,要想改变安全管理中的“圈养”现象,首先就需要从改变管理者的管理观念开始。安全管理者,要端正管理理念,不要完全依赖管理规则,应该适当地让学生对自己角色进行定位,要遵循利于学生身心发展的理念,不能把一味的禁锢与束缚当成管理的主要手段,注重学生的主体性,在控制好安全事故的同时,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从而构建出一个充满人文色彩的安全管理圈。

(二)强化“人防”,加强安全管理

学校在安全管理过程中,要强化“人防”管理。推行“一岗双责”的加强细节管理,工作制度,要明确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学校要严格实行进人登记和值班制度,并可以在课间设立两级安全岗:一是在楼道拐角处设置教师安全岗,制止学生不安全行为;二是培养小小文明劝导员,在操场上巡视并及时劝导不文明的行为。另外,教务处要对教学秩序、课间和课外活动秩序、教学设施安全情况等进行严格检查,要保证有检查、有记录、有签字,真正落实督促整改情况。

(三)提高安全意识与能力,培养良好习惯

在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是重要环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合理引入安全事故的案例,例如,2013年,重庆彭水县的一所小学就发生了一场学生踩踏事故,导致数十人受伤;2013年,重庆合川区某小学学生为了救落水好友,不幸身亡;2014年重庆某校,两名小学生由于发生口角而引起的打架致伤事件等等。通过这些安全事故案例,来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要多开展一些安全实践活动从生活学习中逐步培养学生的安全习惯。比如,火灾是一种常见的安全性事故,在火灾中学生的受伤率较高。因此,教师就可以播放火灾预防措施的相关资料视频,也可以开展一些学生火灾的逃生训练,并对相关逃生知识进行安全教育讲解,降低火灾发生时对学生造成的伤害。另外,要坚持排队放学,规范楼道管理,过马路走斑马线,加强学生午餐管理,确保学校饮食安全,养成师生的安全习惯。

(四)建立全面的安全保障体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小学生安全管理问题是一项系统化、复杂性的工作,仅仅局限于学校的单方面管理是远远不够的,而且保障学生的安全也不只是学校的责任与义务。因此一定要联合其家长、社会一同参与到小学生的安全工作中来。需要建立起学校、家长和社会的联合安全保障体系,对小学生安全进行全方位管理。例如,对于地震灾害的防护,学校就可以组织学生家长到学校和学生共同参与安全的宣讲会,引导学生和家长一起进行地震现场的逃生演习,使学生和家长对地震防护知识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而媒体应该加强对校园安全管理和应对措施的宣传,使人们认识到安全行为的重要性,并能够提高安全防护能力;当地政府要加强度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监督,多多开展安全主题的宣讲座谈会,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总之,在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中,要发挥出家庭、校方和社会共同管理的优越性,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安全是永恒不变的话题,一定要对小学安全管理也足够重视。然而在安全管理中,普遍存在的“圈养”现象,反映出校园安全管理方式还不够科学。因此,要加强对小学安全管理方法的研究,使安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促进小学安全安全管理工作的发展。

作者:周成单位:重庆市江津区石坝街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