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煤矿安全管理的路径

时间:2022-01-02 02:23:14

小析煤矿安全管理的路径

一.制约煤矿通风安全管理的因素

1煤矿安全管理中人的因素人在煤矿生产中起到关键的作用,是煤矿生产的执行者,人们的技术、素质、意识及管理对策对于煤矿生产有重要的影响。由于工作人员的粗心大意而造成的安全事故屡见不鲜。因此,加强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强化培训,掌握丰富的知识和扎实的实践经验,对于煤矿生产意义重大。因此,作为煤矿企业,要引导员工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工作中要时刻保持警惕,作为领导要以身作则,加强对员工进行测评考核,并提出宝贵的意见,让员工有更好的发展,有利于开采的安全顺利进行,把维护职工的生命权、健康权作为煤矿工作的指导思想及行动指南。

2环境因素对煤矿通风安全管理的影响煤矿安全管理中的环境因素主要包括在开采中的地理地质结构、气候等不可抗拒的因素。在煤矿的开采中,开采得越深,煤矿地表温度就升得越快越高,而矿井下空气也就变得越来越复杂,特别是甲烷量增多,会导致矿井发生爆炸事故的几率变高。因此在煤矿深度开采中,通风问题至关重要,而且深层次的地形不利于解决煤矿的通风,地质结构太过复杂,给通风设备的安装和管理带来很大障碍,潜在的管理风险增加。另外,深层次的风向对于煤矿深层来说不易检测,当风向不稳定时,煤矿的通风设计容易出现偏差,对通风系统造成很大影响。

3物质因素对煤矿通风安全管理的影响矿井地下结构复杂,气体、各种物质之间可能随时发生转换,例如各种热能、化学能、机械能等转换。矿井地下发生化学反应的几率很大,特别是气体之间发生化学反应更为频繁。矿井内部的主要空气成分包括氧气、二氧化碳、氮气。氮气是一种有毒气体,当矿井的氮气含量增高,极易引发人员缺氧中毒。整体来说,煤矿的通风系统很复杂,若不能够根据煤矿的具体事情灵活设计,各个部分之间的配合不协调,就会影响整个通风系统。此外,还要重视矿井的监控仪器是否有破损,以免器械陈旧造成漏风或者数据错误从而引发事故。

二.煤矿安全通风防范措施

1加强煤矿的通风管理系统为了保证煤矿作业安全,必须要建立一整套完善的通风系统,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首先,矿井领导部门高度重视,树立安全生产观念,建立完备的管理制度,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从思想上高度统一,加强人员的监管,保证通风可靠、管理落实到位。作为员工也要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提高警惕,杜绝懒散情绪。其次,制定严格的工作章程,保证工作人员生产有章可循,定期对员工进行专业技能学习培训,掌握丰富的安全生产知识,煤矿企业要制定安全规范,对员工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和实训,加强员工处理灾难的能力。重视人才培养,煤矿的开采需要很强的技术,因此,要重视专业技术人员栽培,实行人性化管理模式,提高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整体素质。

2加强通风安全控制管理通风安全管理涉及多种专业和学科,管理起来比较复杂,安全管理要求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任何差错和漏洞,否则很可能造成重大的安全事故。为此,要创造良好的通风环境,按照规范进行生产,建立动态的考核机制,优化人员结构配制,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员工的组织协调能力,建立奖罚分明的激励机制。同时,还要建立健全安全控制制度,包括岗位安全责任制、业务保安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等。

3建立合理的矿井通风系统矿井通风系统主要是给作业地点供应新鲜空气,因此,通风系统要根据进回风井这样的布置方式、主扇的工作方式及安装地点进行设置。矿井通风系统分为中央式、对角式、中央对角混合式;按主扇的工作方式分为压入式、抽出式、压轴混合式。要根据不同的矿井地形设计合理的矿井通风系统。

作者:范海燕单位:吕梁市煤炭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