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行政管理队伍建设对策

时间:2022-06-07 03:58:48

医院行政管理队伍建设对策

【摘要】医院在建设的过程当中,行政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其能力与素质将直接影响医院的发展。但是,现阶段大部分医院的行政队伍建设并不是很乐观,不仅管理理念较为落后、管理水平有限,且工作效率不高,同时还缺乏进取心与责任心,严重阻碍了医院的健康发展。鉴于此,论文详细分析了医院行政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有效的建议和对策,以供相关的人士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医院;队伍建设;行政管理;策略

1引言

伴随社会经济的进步以及快速发展,我国医疗行业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医院行政管理对提高医院医务人员的工作效率、改善医生和患者的关系以及提升整体的服务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目前,一些医院的行政人才队伍建设不是很成熟,也不够重视,这是以往的发展模式下存在的一个误区,而针对行政管理部门而言,缺乏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在具体管理时也缺少执行力,很难提高医院员工的向心力,也难以促进医院的发展,所以应当重视建设行政管理人才队伍。

2当前医院行政队伍建设所存在的问题

2.1管理理念较为滞后

医院是一个跟生命以及健康有紧密关系的机构,因此就需要行政工作人员积极更新医院管理理念,为各个科室做好基础性工作。但是,大部分医院的行政工作人员对岗位内容表现出不在乎和不重视,甚至他们觉得医院主要的部门是医生和护士,行政人员可有可无,所以,在具体操作的过程中,相关的政策和制度的制定会使医院各部门之间产生冲突,甚至遭到一些部门的投诉[1]。

2.2管理能力有限

当前,一些医院的行政人员是从临床人员中调离出来的,也有一些是从其他的单位招进来的,因此,管理学知识较为薄弱,且管理水平有限。大多数医院的行政人员在上岗之前并没有接受过系统性的培训就正式开始工作,这些人员没有认识到医院行政管理的重要性,同时也欠缺管理技能与相关的理论知识,管理者在实际管理时通常依靠个人经验来管理,导致医院在执行以及管理方面存在诸多的缺陷,行政队伍自由散漫而养成惰性。

2.3缺乏责任心

现阶段,部分医院还没有对行政人员设置激励机制,使其工资、奖金以及晋升机会等不能满足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需求,工作过程中往往出现多干不如少干、少干不如不干、干和不干都是一样的怪象,长此以往,他们就会渐渐失去工作的兴趣,在具体工作时,工作积极性较差,属于被动状态,所以表现得不如人意。多数医院的管理者大多都是一些具有权威性的带头人,他们缺乏80、90后的干劲和冲劲,同时也缺乏80、90后年轻人的思想和创新的能力。

3加强医院行政队伍建设的有效对策

3.1引进选拔机制

针对行政管理人员的选拔,医院必须要引起重视,在医院内部形成完善的管理体系和制度,在选拔优秀人才时要以公正和公平为原则,选择录用优秀的人才,以工作能力、专业作风还有专业知识为选拔基础,为医院行政管理部门选拔出专业能力较高、真正热爱工作以及工作能力出众的管理人才。晋升是员工激励的管理措施手段,也是对其工作付出的另一种回报与认可。构建公平的竞争平台,通过在医院管理,如晋升、绩效考核及薪酬分配等各个层面的体现,使员工的工作付出获得公平的回报。针对管理人员中非管理学专业的管理人员,对他们要进行业务知识的培训和学习,由专业的人士对他们进行系统化的培训,提升行政管理工作者的技能和管理水平。而针对专业的管理工作者,要想促使他们尽快地掌握和熟练操作医院的系统,以及协调管理每一个部门,那么就要促使管理人员进入各个部门展开轮流训练,以保证管理者对各个部门的工作职能还有体系都有一个直观的了解,这样才能有效实施管理工作[2]。

3.2加强教育和培训

在医院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管理者的管理水平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力,唯有提升医院的整体管理水平才能推动医院的发展。相比其他的事业单位,医院有着一定的特殊性,其内部的工作任务重、不能有丝毫懈怠,因此,在医院内部应当定期组织讲座及学习,针对他们上课的情况要进行考勤,把课堂学习的情况与奖金发放有机结合。讲座的内容要把管理学知识还有各学科领域的知识相互结合,这样在提升工作人员管理水平的同时,还能全方面发展。另外,还要重视培养他们的精神素养,应当定期组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还有对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使管理人员可以明确工作职责的重要性。除此之外,医院还可以有计划地培养建设管理方面的人才梯队,如外送各科室骨干出去交流、进修学习等。医院自身也要加强文化建设,若是一个医院具有自己的医院精神,那么可以提高医院的凝聚力,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热情是空前的,并且还可以激励他们更加努力勤奋地工作,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

3.3提升纳新水平

要想提高医院服务水平,就要提高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并且具有丰富知识体系的管理人才,可以在新的医改下,密切联系医生和病人的需求,成为医院与患者之间沟通的桥梁,行政人员服务于临床,一切以满足患者的需求为出发点,从而改善病人需求和医院资源较为紧张的矛盾。因此,在选拔行政管理人才的过程当中,要严格把控管理人员的执行能力以及专业水平,通过层层筛选的方法,根据医院实际发展需求,寻找适合医院发展的管理人才,以公开、公平以及公正为原则,使所有人才都可以投入选拔中,通过科学合理的选择,对应聘者的执行能力、思想道德、工作经验,还有专业水平等进行细致评估,有效提高纳新的质量。

3.4完善薪酬制度

在薪酬方面,因为部分医院的疏忽导致行政管理工作人员没有得到应有的薪酬待遇,所以医院及相对应的科室一定要完善薪酬管理制度,构建健全的激励机制。同时,还要构建完善的管理制度,为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调动管理人员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另外,要完善考核机制,针对表现比较优秀的管理者和员工要给予相应的奖励,针对表现欠佳的管理者和员工应给予口头上还有行为上的批评与处罚,充分发挥薪酬的激励机制,通过建立全面系统的绩效考核体系,明确医院的最终目标,将管理要素、技术要素和责任要素等纳入考核体系,并把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员工薪酬分配、晋升、职称及职务聘任、培训教育等的依据,以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3]。

3.5注重医院文化建设

医院要取得成功,离不开好的医院文化。针对新入职的员工来说,开展文化培训是至关重要的。通过一些小故事、编册,还有视频教育片等来揭示医院文化的内涵,进而使新入职的工作人员可以感受到对医院文化的热爱、探索以及践行,最终引导他们规范自己的行为,医院通过特定的核心价值观对员工进行激励和引导,从而提高员工对事业和岗位的忠诚度。建立民主作风的管理文化和员工培训机制,通过营造民主和谐的工作氛围,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使每位员工真正意义上做到“爱岗敬业、爱心奉献、爱院和家”。

4结语

在医院发展的过程中,做好行政管理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行政管理水平对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影响非常大,只有建设一支高水平的行政管理团队,才能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另外,还要建立完善的培训制度,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要想不断提升管理效率,应当采取不同的策略推动员工的管理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推进医院全面快速地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弘.对医院行政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考[J].湖北理工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9,36(04):49-52.

【2】任谦,许汝福,王娅琼.加强医院科室主任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思考[J].西南国防医药,2020(1):66-67.

【3】郭世娴,覃锐,王杰.分析医院行政管理加强队伍建设的实践和思考[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电子版),2020,20(03):212,222.

作者:季玲丽 曾凡志 季托 单位:湖北省孝感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