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行政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04-03 10:45:51

公立医院行政化管理探讨

随着国家政治体制的转轨和变革,政府的作用正在被重新定位,政府提供卫生服务的职责以及市场与政府的职能界定被重新划分[1]。去政府化和引进市场机制,已成为卫生改革辩论的焦点。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实行教育、科研院所、医院的去行政化管理,建立合理的法人治理结构。这对医院来说,是一剂良药。这是触碰体制的变革,也是医改的根本性问题。卫生事业管理改革目的:增强卫生事业活力,充分调动卫生机构和卫生人员积极性,不断提高卫生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更好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1公立医院行政化管理基本现状

公立医院的行政化管理包括外部和内部管理两方面。人事、财务和设备购置等权利属于主管局兼管,无论人员调动还是设备购入都需要主管部门同意。医院院长属于上级卫生部门管理的干部,主管局任命,职工没有任何权利,院长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法人。从内部来说,医院的正式职工属于硬编制,无论干的好与坏,都是体制内职工,即使表现再差,也不能做开除决定。如此等等,公立医院从机构设置到人员管理都呈现程序化、格式化。

2行政化管理的弊端

2.1卫生服务体系的官僚化医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专业化、专科化,而卫生服务体系发展也日趋官僚化。当患者走进医院后,仿佛进入一条生产线,必须服从医院的“生产流程”和指令[2]。患者越来越听不懂医生的专业语言,彻底改变了医患关系。领导层级分明,上级命令下级,下级无条件执行上级决定。2.2公立医院运行方式行政化。总体工作受上级主管部门影响较大,如院长(书记)经常参加局会议,上级部门经常要这个报表、那个材料,医院接受局及各方面的检查或评比很多,医院领导层和职能部门大部分时间应付上级部门的各项日常性和突击性工作。弄得常常是疲于应付。贯彻落实到基层科室,也增加医护药技等人员负担,如要求大家为了检查做各种笔记,提供各种材料信息等。影响职工积极性。大事小情按照规章制度,层层请示,逐级汇报,影响工作效率,有时还由于领导变动等原因,难免不了了之。2.3公立医院的党政一把手或领导班子缺乏弹性权利。在人事、财务(包括绩效工资发放等)、设备购置等方面必需有主管局批准方可实行,有时由于时间拖滞,往往是应该急需购置的设备不到位,影响医院高效运作。医院的决策权较小,没有自己的权利,按部就班严格执行上级意见,影响到医院领导层工作的创新性和积极性、主动性。2.4效益凸显下滑。市场经济造成个体诊所、民营医院增加,他们管理的自主性给公立医院造成很大竞争。公立医院的管理程序化和按部就班,极大地影响医院管理层和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干好干坏无所谓,管理人员的心情、工作方式、方法等没有创新,用人方面没有独立自主的权力。公立医院和民营医疗机构无法竞争,效益自然越来越下滑。

3医院的去行政化管理

去行政化管理就是医院有自己独立的合理的法人治理结构,自己对人事、财务、设备等有决策权,在主管局的指导下,充分调动自己的主动性、积极性全身心投入医院管理,赢得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3]。领导层可以采取竞聘的方式,采取自愿,聘任期限为2年,根据两个效益好坏和职工评价等决定去留,职工有自己选择权利。给予职工很大的民主管理权限。以此类推,中层干部也采取个人自荐、竞聘等形式上岗,看业绩和品德,最终职工有权决定中层干部。院领导班子有权利对造成事故或纠纷等医护人员实行处分,严重的可以开除。从领导到职工都实行聘任制。为患者赋权,改进医疗质量管理。纠正卫生管理安排设计组织的缺陷,让患者主动参与,为患者赋权,改变工作流程,加强质量管理,有助于改进服务并降低成本。如医生增加与患者交流的机会,患者有固定或熟悉的医生,使服务更接近患者等。公立医院的改革从体制开始,打破官僚作风。这是一个契机,医院对患者的服务好坏很大程度与此相关。我们要胆子大些,步子稳些逐步做此项工作,医院包括职工拭目以待。当然还需要有配套的兼管体系。如有第三方或社会义务监督机构等定期或不定期对医院各项工作进行暗访、打分,通过与患者交谈、深入门诊、病房等,对医院服务、医德医风、管理水平、技术能力等进行实地勘察、了解,测评满意度,对表现差的落后的及时与医院沟通;医院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进行整改,争取不断进步。

随着医改进入深水区,公立医院的去行政化管理值得思索和探讨,从体制上和机制上进行改革,是我们的根本性医改。做到改革卫生管理体制-依法管理,在区域卫生规划指导下的区域配置。改革卫生机构运行机制-院长负责,经营管理自主,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打破平均主义。真正实现去行政化管理,使医院有独立自主的用人权、决策权等,充分调动管理层和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社会公益性质,谋求公立医院更加和谐、科学、持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梁万年.卫生事业管理学[M].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355-358.

[2]罗中华,云立新,张维,等.国家公立医院管理去行政化改革的思考[J].中医药管理杂志,2009,17(3):199-202.

[3]施旸,刘连新,王艳萍,等.医院文化建设的路径探索与评价[J].中国医院管理,2013,33(8):67-68.

作者:贺文华 单位:大连市金州区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