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行政管理文化建设重要性

时间:2022-06-04 04:38:23

企业行政管理文化建设重要性

摘要:当前我国企业正处于一个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关键时期,也是新时代下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为了能更好更稳地度过我国企业行政管理的建设关键时期,将我国先进的思想内容融入企业文化核心形成向心力。本文主要探讨在企业行政管理中企业文化建设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希望对我国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做出贡献。

关键词:行政管理;文化建设;必要性

随着经济飞速发展与制度愈发完善,我国现今规模经济市场现象得到全面实现。在以金融创新理念作为主流思想的今天,文化建设工作作为企业行政管理能力的体现不仅能赋予企业资源结构更加优化的选择,还能使得企业进一步在市场中占据更大份额,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1企业文化的重要性概述

1.1表层文化。企业表层文化又被称为企业行政管理实施中需要的文化,其范围包括管理对象、管理质量等一系列可见与可以直接表明的物质或精神资源。表层文化涵盖部门极广包括:人力资源部门,财务部门,决策团队等一切有关结构优化与调配的部门。因此,企业行政管理作为企业表层文化的体现,可以直接认为企业表层文化的层次将影响经济市场下企业行政管理能力的强弱[1]。企业的表层文化主要突出了包含基础与企业行政管理之间联系,从而以一种直接、显著的手段优化企业资源的调配,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经济地位,促进了企业经营所获的利润。随着规模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的表层文化作用力开始下滑,企业行政管理所调配的资源本身在市场中的价值空间开始被人为压缩。有的企业在金融创新理念的影响下开始尝试行政管理创新,并且进行由里向外的表层文化革新,然而进行行政管理创新的成本与风险大大超过预计,表层文化也直接影响目前企业行政管理下的资源产业。在众多风险因素的影响下,大部分企业选择停手观望转而向行政管理的其他方面进行改革,根据今年国有企业季度财务产业报告,光以调整行政管理制度为主的机构,同时期下的调整幅度主要依靠人力资源等投入,由此可见,行政管理其他地方改动的空间同样不大。1.2深层文化。企业的深层文化也被称为人文文化,同时企业的深层文化具有:不同企业之间的深层文化特异性,同企业环境下的价值观一致性,由企业工作人员心理方面认可的自觉性,在企业中有着明显传承的连续性。企业的深层文化相对表层文化更加注重的是抽象的精神方面。任何企业的表层文化在规模经济现象的时代中行政管理体现都具有一定的相似性,然而深层文化代表企业的精神方面更加深刻的内容。因此哪怕处于一个规模经济时代,企业的深层文化都会具备显著的特异性。我国学者指出:由于人与人在家庭、教育、素质等方面的经历不同,在默认为一个企业环境下,哪怕员工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塑造不同,企业深层文化必须给员工一个具有明确认同价值的统一认可的共识,从而提高员工积极性降低行政管理的滞后性,为企业进一步创造更多经济效益[2]。由于不同企业之间具有不同的深层文化,员工出于心理认同的因素,将自己一言一行进行约束以便符合企业的行政管理特点,因此企业深层文化具有一定的约束性与向导性。具体表现在企业的各项行政管理活动中,员工出于对企业深层文化的认同,对自身进行约束并推广到整个企业乃至整个市场,从而对企业的市场形象与口碑做出重大贡献。同时,也由于员工在企业深层文化的影响下,会使得企业的行政管理具备一定的企业文化价值,从而间接提高企业在市场的经济地位,为企业作出经济效益。

2企业行政管理与企业文化建设的互相影响

2.1企业文化是行政管理工作的主要体现。企业文化作为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的主要体现在:企业的活动宣传、企业的涉外事务管理、企业践行的价值观、企业团队内部执行推动等各个方面[3]。优秀的企业文化能通过对员工的潜移默化,使员工自觉地将个人利益转化为企业的利益,进一步配合企业行政管理发挥更大的文化价值工作,最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将会对员工起到激励作用,从而使得员工对企业文化愈发认同。良性循环之下,企业文化将对企业的行政管理中内部运转方面起到积极的影响作用。从经济市场来看,优秀的企业文化代表了企业行政管理的积极优势,比如工作效率、内部配合、企业规章、经营理念等非物质的精神影响;从经济效益来看,企业文化使得顾客对于企业更加以来,从而使得企业拥有更多资金进行优质行政管理的调配,对竞争对手造就压制环境。我国主流企业家认为:通过单一的行政管理也能取得一定的市场优势。但想要深入人心将企业做大并取得更加持久的品牌口碑,企业文化的支撑作用决不可忽视[4]。不同企业之间的文化也存在某种意义上的竞争——作为企业行政管理制度的体现,企业文化之间的竞争体现在团队决策竞争、部门运营竞争、市场挖掘竞争、品牌宣传竞争等各方面。2.2企业行政管理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通过企业与市场之间循环机制的反哺,被企业文化优化的产品能给企业行政管理带来更大的创新优势从而为企业文化本身牢固建立基础。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企业不仅要做大更要做久,坚决贯彻可持续的长久经营理念,而企业优秀的行政管理制度确保了企业文化的基础可以随着市场经济环境的更新变动而不受到损害。在我国经济领域中,诸多学者认可:没有一成不变的市场,没有一成不变的企业,自然也没有一成不变的企业文化。企业的文化需要不断随着环境的改变而完善,企业文化本身把控企业行政管理对于市场环境的敏感变化,从而顺应市场经济时代作出一定调整,以此保证企业长久的核心竞争力与可持续的经济效益[5]。

3优化策略

3.1落实文化建设的做法。企业应该以最基础的产品服务作为代表企业行政管理理念与市场需求的融合手段。在推行之前,企业行政管理方面应该根据市场变动提出相对应的文化建设目标,从而作为企业文化向顾客进行企业个性化推行服务。任何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当下中国经济市场的实际情况,因而必须以企业本身的行政管理构建具有市场标志性的企业文化,从而占据了经济市场的高地。尽管目前而言我国企业在推行文化建设上存在一定不足,但行政管理是注重一门将企业内部各部门紧密联系的工作。优秀的企业文化使得企业在制度推行、活动相关、会议效率方面等相关行政管理工作上占有巨大的优势。3.2企业落实文化建设的优化策略。3.2.1学以致用,实现国际接轨。企业通过国际接轨将战略视野扩大至海外,避免出现由于国内市场环境的生存空间限制企业行政管理的现象,导致企业文化在推行过程中受到阻碍。如果企业发展能力不足,可以通过自身行政管理的特殊制度,进行其他方面的潜力挖掘。由于企业的文化建设会受到某一特定时期与特定环境的影响,因此在企业推行相关制度时,应该做好企业内部的员工满意率与市场占有率等相关调查。企业不能由于数值而盲目乐观,数值只代表一个预期的计算。在有着各类风险的市场环境中,企业只有谨慎地推行行政管理制度才能有建设企业文化的基础[6]。3.2.2联系客户,创造文化传递。企业在创造、传递企业的文化时,需要将企业文化与客户关系价值联系起来。我国以往的主流理念,在于产品等有形的广告,从而创造出企业的经济效益。近几年以来通过金融理念中服务拓展思想的推广,我国企业开始重视起行政管理赋予的无形价值、间接提高经济效益的企业经营理念与企业文化。任何企业一切的经营理念与运营对策都是建立在与市场良好的适应性上。企业文化的建设除了需要以行政管理制度为构建基础,还需要企业文化本身具有一定的市场适应性。企业文化无法脱离市场环境的土壤,也只有在市场环境的影响之下,企业文化才能快速地转化成完善成熟的经营理念,进而被员工及顾客所认同。3.2.3创新变革,推行文化建设。在我国行政管理发展的过程中,由于互联网电子技术的普及引起了企业行政管理制度新的推行模式与新的传播形式。企业通过迅速准确地把握了市场变化的动向,从而提出了新的经营理念完善企业文化,并将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转化为对企业行政管理成本的节约。没有一成不变的理念,随着不同需求与不同环境,企业文化需要作出相对的调整与完善。企业应该正视企业文化中含有的不足,勇于执行变革,敢于果决行动,营造积极正面的企业文化,使得员工认知到企业经营内涵,从而激发员工斗志提高工作效率。

4结语

企业行政管理是企业关乎市场份额的重要点所在,企业文化作为一种企业行政管理能力优劣的主要体现,两者之间互相影响互相促进。优秀的企业文化能使得企业行政管理在推行中不断完善,也能间接使得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提高。在现今技术换代迭新的时代,企业文化具有在企业中进行传承的优势,不仅能增加员工主观的积极意识,还能使得企业的精神风貌得到市场的认可。

参考文献

[1]张姝.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行政管理中的重要性[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2).

[2]林定康.企业文化建设在行政管理中的重要性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5(10).

[3]李德强.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研究[D].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6.

[4]张冠男.当代中国国有企业文化建设问题的相关思考[D].吉林大学,2012.

[5]王颜.当代中国国有企业文化建设中的政府中介作用研究[D].浙江大学,2012.

[6]王克宇.企业行政管理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J].现代国企研究,2017(9).

作者:彭淼 于海泉 单位:北京市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