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政府信息化与政府管理创新

时间:2022-04-06 05:03:00

透析政府信息化与政府管理创新

摘要:政府信息化的目标,是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政府的运行效率,使政府的决策建立在及时、准确、可靠的信息基拙之上,以便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我国政府信息化的发展方向是电子政府,建议借鉴发达国家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电子化政府,在政府信息化进程中进行政府管理创新。

关键词:政府信息化政府管理管理创新

未来社会是以知识生产为基础的信息型社会,信息资源正在逐步取代传统的资源要素而成为创造财富的源泉,信息的战略地位变得日益显著。这就给各国政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尤其是像我国这样一个正面}I}着政府职能转型的发展中国家,信息化建设就具有了更为紧迫的意义。信息技术的发展及誉遍应用,推动了政府改革进程的加快,捉进了政府管理方式的创新。政府信息化是时代的要求.在国家信息化体系建设中,政府信息化是关键。政府信息化内涵

信息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政府的积极参与和率先垂范,才能使信息化工程落到实处、产生效益。政府是信息资源和信息市场的基本控制者,政府部门掌握着大量的社会信息资源,没有政府信息资源的有效释放,经济和社会的信息化也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政府信息化是指政府为了适应信息时代的到来,运用信息技术、通讯技术、网络技术等现代信息手段,对传统的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进行改造,从而提升政府管理的有效性,满足社会以及公众对政府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期望,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动态过程。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涉及技术手段层面的规划、设计与完善,而且牵动政府各部门内部功能的重新整合、权利模式的改变以及政府的角色转换。

政府信息化的基本目标在于改善政府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政府公共服务的公众信度,通过网络技术的应用实现有机集成,实现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优化组合,打破时间、空间和传统政府部门“各自为政”的局限性,全方位地向社会提供优质、高效、规范、透明、符合国际水准的政府管理和服务。其核心价值则在于:其所具有的高透明度和接入的简约化,将捉进行政管理的高效化与社会生活的民主化在政府治理与社会民众的互动沟通和全息传播的过程中得以实现,从而全面推动政府管理实践的发展。

政府信息化的发展方向—电子政府政府信息化的建设,电子政务的实施,将改变传统的政府管理模式,政府部门的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工作思路都会有大的变化。原有的政府部门之间的界限被打破,构建一个全面电子化的虚拟政府,传统政府的金字塔式结构将变成平面化、无中心式的网络结构,行政机关原有的领导权威受到严重挑战。电子政务就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及网络技术来确立一种‘政府与政府、政府与各业、政府与社会.互动的功能架构。它是以办公自动化、政府上网工程为基础,突出互动性,使政府获取和提供信息实现网络化及与社会公众的互动化。电子政务打破了时间、空间和部门分隔的制约,有助于建成一个精简、高效、廉洁、公平、有竞争力的政府运作模式。

电子政府也称“电子化政府’,它是与传统的政府机构相对而言的,是通过在网上建立网站而构建的虚拟政府,是现有的政府机构在开展电子政务的过程中,对现有的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进行优化重组之后所重新构建成的新的政府管理组织,它是基于互联网的政府信息服务和处理系统,它的外在表现形式可以是虚拟化的网站,但支撑网站运作的必须是精简的机构、高效的团队和电子化的业务运作。它的服务对象不但包括政府内部工作人员,而且还涉及到其他政府机构、企业和公众。电子政府的实质是把工业化模型的大政府,即集中管理、分层结构、在物理经济中运行的政府,通过互联网转变为新型的管理体系,以适应虚拟的全球性的以知识为基础的数字经济,适应社会运行的根本转变,这种新型的管理系统就是电子政府。其核心是:大量频繁的行政管理和日常事务都通过设定好的程序在网上实施,大量决策权下放给团体和个人,政府重新确立其职能。

政府信息化建设及实现信息化工程战略的重点信恳网络、信恳技术应用、信恩产业、信息资源、信息人才队伍、信息化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等要素共同构成了国家信息化体系,而电子政务是建立在区域信息化、政府信息化、企业信息化等国家信息化基础之上的。其中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是国家信息化的核心任务,实现信息资共享是信息化建设的关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指出:“政府行政管理、社会公共服务、企业生产经营要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技术,加快信息化步伐:积极推进电子政务的建设。

政府信息化建设要与政府再造紧密联系起来发达国家的实践告诉我们,政府的信息化建设必然和政府机构冉造联系在一起,而且是政府再造的一个重要内容和工具。现代信息和通讯技术的发展,对政府的管理理念、政府治理结构、政府程序和工作流程、政府政策制定都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信息化在促进政府提高反应力、提高政府沟通效率、提高决策质量和水平以及有效运用人力资源、节约政府开支与经费、扩大公民参与、创新政府服务等方面均显示出优势。信息技术的利用以及政府与公民交流界面的转换意味着一系列重大的变化,如新的岗位需要新的人员,而一些旧的机构在政府信息化过程中逐渐失去了存在的必要,政府再造可以说是一个必然趋势。政府上网是对行政人员的一个挑战,对于行政人员的思想观念、行为倾向、知识结构、应用能力、知识存量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可以把互联网看作一条通道,通过这个容量超大的通道,将会有大量的信息涌向政府。如果行政人员没有一定的知识存最而且不具备处理问题的综合能力,那么不管是问题的数量还是复杂程度都超出了他们应对的限度,反应失败势必会发生。反应失败会抵消新的技术手段带来的便利,甚至造成社会动荡,最终动摇当局的合法性基础。因此政府上网的顺利实施有赖于高素质的人力资源,这就对政府公务人员的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首先是道德要求,信息公开化程度提高,对公务人员的自律无疑是一个很大的考睑。其次是技术知识要求,在新的知识经济时代,由于IT业的飞速发展,知识更新速度加快,要求工作人员不断更新知识与改善自身知识结构。各级政府应充分利用政府上网的契机,要求公务员勇于开拓创新,积极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主动适应环境的变化,提高综合应用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存量,熟练掌握先进的技术手段,提高自己的吸收和借鉴、消化和转变能力,顺利登上电子政府的工作平台。再次是精力、体力要求。网络信息无穷无尽,政府官员和政策制定者等情报用户不再有信息缺乏之忧,大批量生产的信息所引起的超负荷工作,使公务人员的心理和生理都面着考验。

信息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我国面着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双重历史机遇,把两者统一起来走新型的现代化道路是我国的必然选择。在实现这个战略过程中,政府的主导作用是无法替代的。在向信息化社会转型时期,政府职能的变化直接影响到政府能力,信息网络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对政府能力的全方位影响,也日益凸显。我国政府信息化目前发展进程中存在着政府体制结构不合理,政府信息化建设与政府改革不适应、与提高行政效率不适应、与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不适应以及数字鸿沟等问题,必须认真分析,统筹考虑加以解决。信息化建设不只是信息技术在政务领域的应用,而是要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的创新。信息化建设必须和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以促使互动,保证电子政务健康发展。

以业务需求为导向,重塑政府管理的业务流程,提高行政效率电子政务在政府部门的应用,加快了信息传递速度,简化了行政运作的环书和程序,缩减甚至取消了中间管理层。中间管理层的存在容易使信息传递速度降低,并且易造成信息失真。现代信息技术使执行层勺决策层直接沟通,这样不仅提高了信息传递的速度和效率,而目优化了行政管理的组织结构,降低了行政运作成本,极大地提高了政府管理效率,“电子”仅仅是手段,而“政务”才是目的。

改革政府管理方式,调整政府与公众的关系传统的政府管理模式是以政府的机构和职能为中心,企业戴公众围绕政府部门转。信息技术的应用,改变了政府提供服务的方法和方式,政府提供的各种服务比以前更快捷,对公众意见和需求的反应速度大大提高,政府在公共管理中的服务者的角色得到强化。电子政务利用高效可靠的政府信息网络,将政府信息快速方便廉价准确地传给社会公众,减轻公众为此需要付出的经济和时间负担,通过适当的信息提供与制度,使公众能够享受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双向、直接的沟通和互动,能够有效促进政府部门改善和提高服务质量,从而密切政府与公众的紧密联系。

改变传统的政府管理理念传统的政府管理理论是工业革命以来建立在社会分工基础上的科学管理理论,层级节制的纵向权力分配结构是其管理的理论基础。电子政务是政府管理方式的革命。在电子政务发展的引导下,政府的组织形态正在由传统的金字塔式的垂直结构向错综复杂的扁平的网状结构转变。最终将不可避免地建构出适合信息时代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政府组织形态。

缩小差距,续平数字鸿沟首先,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不发达地区的经济投资,努力发展不发达地区的经济,从经济上缩小差距。必须加大对信息化发展水平较低地区及农村的投入,政府建立专项资金,用于解决信息化水平上的差距,并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信息技术人才到不发达地区进行建设。同时,替及信息技术基础教育,加强对社会人员的再教育,缩小个人在互联网应用上的差异。特别是要加强对公务员的培训,建立一支高素质信息化的公务员队伍。其次,结合我国实际情况,适当借鉴他国经睑0各个国家在发展电子政务的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数字鸿沟的问题,在解决数字鸿沟问题上留下了宝贵的经睑,值得我国借鉴。如美国的成本降低计划、乡村社区计划,英国的计算机租借计划、网络培训计划等。我国可从这些案例上得到启发,制订相关的计划。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将大大推动政府管理科学化和现代化,将在政府职能转变、政府效率的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政务的公开透明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利用网络这一媒介,实现对政府管理的创新和对政府职能的转变,是摆在我国政府面前的现实问题。在信息化时代,政府管理机制创新机遇与挑战同在,理想与现实并存,通过政府信息化实现公共服务型政府必将推动我国社会与经济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