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推进司法完善

时间:2022-04-06 05:01:00

小议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推进司法完善

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必须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按照公正司法和严格执法的要求,完善司法机关的机构设置、职权划分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权责明确、相互配合、相互制约、高效运行的司法体制。从制度上保证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完善诉讼程序,保障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改革司法机关的工作机制和人财物管理体制,逐步实现司法审判和检察同司法行政事务相分离。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惩治司法领域中的腐败。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司法队伍。”

十六大报告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论述,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了司法体制改革的根本目标和主要任务,意义重大、内涵丰富。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党的十五大以来,我省各级法院在党委的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和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从本地实际出发,积极稳妥,循序渐进,不断推进,法院改革取得了较大进展。一是积极开展审判机制改革。普遍建立了立审分立、审执分立、审监分立的审判管理机制;推行案件审判流程管理改革;进一步强化合议庭和独任审判员的职责;改革执行管理体制,建立分权制衡的执行运行机制。二是不断深化审判方式改革。普遍落实了公开审判制度;强化庭审功能;强化当事人举证责任,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探索调解工作的方式方法;实行裁判文书改革。三是认真进行机构改革和人民法庭改革。理顺了机构,精简了人员,明确了职责,队伍结构更趋合理;按照规模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要求,加强人民法庭工作。四是稳步推进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引入竞争激励的用人机制;选任审判长和独任审判员;加强法官职业化建设;探索法院工作人员分类管理;积极履行协管职能,加强全省法院领导班子建设。以上举措的实施,为下一步的司法改革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后,人民法院司法改革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要按照十六大报告提出的目标和要求,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甘肃实际,把握改革方向,理清工作思路,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总结探索,坚持自上而下、依法进行,积极稳妥地推进。要认真总结五年改革的经验,汲取教训。要通过改革,更为有效地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重点在以下六个方面进行积极的研究和探索。

一是推进法院体制改革。要巩固法院机构改革的成果。要重视和加强人民法庭的规划设置、基本建设和人员配备。法庭设置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不搞一刀切,按要求配备人员,搞好硬件建设。省高院将按照“规模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要求,对人民法庭的人员、装备、职责范围等方面制定统一的标准,提出具体要求和量化指标,进行达标考核。各基层法院要采取院领导建立联系点、业务庭对口帮助等方式,加强对人民法庭工作的业务指导。在人财物管理体制方面,要认真总结改革的经验,巩固已经取得的成绩,并进行调研和探索。要认真研究法院体制改革的有关理论问题,探索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合理、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法院管理体制的思路。

二是完善审判机制改革。要继续完善立审、审执、审监分立制度。加强案件审判流程管理,结合全省法院的网络化、信息化建设,提高管理水平,提高审判效率。继续推进审判监督改革,规范和落实再审案件的立案标准、审理程序,维护生效裁判的权威性和稳定性。完善审判长、独任审判员的管理,逐步科学界定审判长、独任审判员、庭长、院长的权责范围。进一步发挥合议庭的作用,规范审判委员会议事规则。健全人民陪审员制度和调解制度。

三是推进审判方式改革。要完善诉讼程序,便利诉讼,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实施、规范和完善案件的繁简分流制度与庭前准备程序。适用民事、行政诉讼证据制度,强化当事人举证责任。完善刑事诉讼证据制度。要结合审判实际,积极探索简易程序的扩大适用以及刑事案件、民事案件普通程序的简化审理,在严格遵守程序法的前提下,减少审判资源的浪费,降低诉讼成本。大力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深入基层、巡回办案、方便群众、重视调解。充分发挥诉讼调解的作用,认真总结传统经验,分析实践中的问题,不断完善诉讼调解。认真研究审前调解,使调解制度在便利纠纷解决、降低诉讼成本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抓好裁判文书改革。完善司法救助制度。

四是推进执行管理体制和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要继续研究和完善省高院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的执行工作机制,推进执行体制改革。推行执行实施权和执行裁判权的分离。树立程序公正的理念,严格依法执行,加大力度、丰富措施。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维护法制的尊严和统一。通过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切实解决“执行难”,确保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的有效执行,最大限度地实现裁判效力,维护裁判权威,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五是加强审判监督。要加强法院内部监督,完善审判工作监督、纪检监察监督等内部监督制度,完善近年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大力推行审判公开,以公开促监督、促公正。完善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检察机关监督等外部监督的程序和机制。重视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积极研究和探索更加符合审判活动规律、符合法官职业特点的监督方式和方法,使监督在保障独立审判的同时,最大程度的发挥防止和惩戒司法腐败的作用。

六是全面加强队伍建设。要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业务建设、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五个方面加强队伍建设。根据法官法的规定,严格法官的职业准入和选拔标准,严把进人关。改进法官的培训方式,完善培训机构、体制。建立激励机制,完善考核、奖惩、晋升、回避、交流、辞退等管理制度。保持业务骨干的相对稳定。按照最高法院的统一部署,逐步开展法官定额、书记官单列管理和法官助理配备的试点工作,加强司法警官的统一归队管理。以“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为目标,改革和完善法官管理制度,大力推进法官队伍的革命化、职业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