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分析

时间:2022-03-28 09:21:23

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分析

摘要:目前,在新的时期下,医院的医疗改革进程在不断加快,行政管理人员在其中发挥了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而其综合素质的高低就会对医院的管理水平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本文首先分析了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素质的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前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改进措施,希望能够促进医院行政管理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素质;策略

一、引言

所谓医院行政管理人员,是指在医院中担任领导职务以及在医院职能科室从事医疗、护理、院务管理工作的人员,是医院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高低和医院的管理活动效果有着最为直接的关系。目前医院对行政管理人员有着卫生政策理论水平、知识结构与组织管理能力等多方面的要求,而从现状来看,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因此,随着我国医疗改革进程的逐步深入,需要我们结合这些问题,对医院的各项制度进行完善,不断提升医院医务人员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养,为医院的发展做出贡献。

二、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素质的基本要求

通常情况下,由于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的特殊性,需要对他们的素质进行一些基本要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具备较高的卫生政策理论水平。医院行政管理人员首先需要对党和国家的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具备较高的卫生政策理论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在医院的具体管理实践中更好地对政策法规进行运用,以指导科学决策,对管理中的现实问题进行解决。总体来说,行政管理人员的卫生政策理论水平,就对其管理的水平产生直接的影响。

2.具备全面的卫生相关知识结构。作为医院的行政管理人员,其还需要具备全面的卫生相关知识结构,主要包括医院管理知识、现代管理基础知识、卫生经济管理知识、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决策科学、医院人才管理知识、社会医学知识、法律知识、信息技术知识以及科学方法论等等。

3.具备较强的医院组织管理能力。医院行政管理人员还需要具备较强的医院组织管理能力,而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主要包括参谋、决策、规划以及协调四种主要的能力。首先,对于参谋能力来说,主要是指其需要作为参谋角色在医院的管理中存在,具备判断力、观察力。其次,决策能力主要是指处于决策层次的行政管理人员,应掌握科学的决策方法,善于集思广益,作风果断。第三,规划能力只要是指行政管理人员能够掌握工作规划的程序与原则,可以统筹全局,对管理工作实施目标控制。而组织协调能力则是指行政管理人员可以将人与物等要素更好地协调起来,以发挥出其最大的效能。

三、当前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现状

上文中已经描述了医院行政管理人员需要具备较高的卫生政策理论知识、较全面的卫生知识结构以及较强的医院组织管理能力,而笔者通过对多数的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素质现状进行调研后发现,其结果并不如人意,主要存在着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医院行政管理人员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着不足,这主要和医院行政管理涉及的事务较多,政策性强,即使他们有着较高的工作能力,但是并没有提升效率,只是在日常应付,对自己的工作并没有较高的要求。二是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缺乏,究其原因,和其在医院的工资、奖金等收入有关,很多时候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的收入并没有临床医务人员高,而正是由于缺乏精神及物质上的刺激,再加上在评职称方面也存在着问题,使得他们的积极性大打折扣,子啊工作方面难以做高效率、快节奏。三是由于医院行政管理人员大多都不是正规医院管理专业毕业或未经过医院管理理论的学习和培训,管理知识贫乏,缺乏创新意识和行政管理能力。这就造成了他们在日常的行政管理工作中都是依靠经验进行管理,不能适应当前医院的快速发展。

四、提升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有效策略

1.科学选拔人才,打造高素质行政管理队伍。在提升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方面,首先要解决的便是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的“来源”问题,而科学地对医院行政管理人员进行选拔和配备是其根本途径。在选拔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着德才兼备、成本效益、合理流动以及结构优化等基本原则,争取使建立起来的行政管理队伍在年龄、学历、素质等方面达到和谐性,充分发挥出1+1>2效应。在对行政管理队伍进行充实的时候,最好能够从素质全面的医护人员里面进行选拔。同时,层次问题也是选拔时候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确保所选拔出来的人才能够满足基层、中层、职能以及领导等各层都能满足对人才的需求,同时管理人员的素质也能够与岗位的要求相匹配,从而使打造的管理团队能够更加适应医院的管理工作。

2.完善奖惩机制,提升行政管理部门执行力。对于医院来讲,应创建并完善奖惩制度,从而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与热情。医院需要将行政管理从业者的工作质量、工作业绩及工作效率同人员的奖金相联系,从而促使从业者更主动的参与到工作中。同时,医院还需要帮助行政管理从业者处理他们在日常生活及工作期间碰到的困难,多给予他们精神方面及物质方面的鼓励,更好的解决人员的后顾之忧,进而更好的发挥从业者的主观能动性,调动管理者的工作热情。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升行政管理部门的执行力,促进医院行政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3.加强培训学习,增强行政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医院的行政管理人员在他们的日常工作中无形之下也发挥了自身的带头、表率以及指导等工作,对医院其他工作也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医院应该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对他们的培训与学习,在增强行政管理人员自身综合素质的基础上也带动其他人员素质的提升。具体来说,一是加强理论培训,可以将他们送往高等院校等地方进行系统的教学学习培训,二是要加强实践培训,对新进入行政管理部门的人员,先不固定科室,采取相关行政部门都进行轮岗的办法,让其熟悉医院整体情况,全面了解掌握各部门的工作业务运转情况,拓宽视野,提高处理事务的能力。

4.促进沟通交流,加强与专业人员协调配合。医院还应该多创造机会,加强医院行政管理人员与专业技术人员的协调、配合、沟通以及交流,从而提升医院的工作效率。一是行政管理人员要认识到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表示尊重,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工作,让二者之间能够更好的互相理解、帮助以及支持;二是行政管理人员不能将眼光完全局限于在对行政管理知识的学习,还可以加强对临床知识的学习,这样一样,可以让他们的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以提升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执行力。

五、结语

总之,现代化的医院管理工作更需要行政管理人员发挥出更大的效用,因此,除了本文中探讨的如何提升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的策略以外,还需要医院充分认识到对行政管理人员培养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对自身的各项制度进行完善,不断增强医院的管理意识,以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从而最终促进我国医疗管理水平的提升,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作者:祝勇捷 单位:嘉兴市第二医院

参考文献:

[1]崔剑,尹璐,刘震,赵军,张聪.公立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的现状与思考[J].中国医药导报,2014,03:148-151.

[2]霍旭东.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探讨[J].企业研究,2014,08:116+124.

[3]唐春梅.人员素质在医院行政管理中的现状探讨[J].东方企业文化,2014,11:122.

[4]郇业青.浅谈提高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素质的有效途径[J].中外医学研究,2012,13:148-149.

[5]王尉春.目前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素质的现状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1,08:286.

[6]荆玉芬.浅谈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J].中国肿瘤,2009,06:453-454.

[7]卢惠娟.医院行政管理人员创新能力培养途径的探讨[J].现代预防医学,2010,23:4482-4483.

[8]尹燕妮,吴小沪,曹莲华.岗位轮转在医院行政管理人员培养中的运用[J].现代医院管理,2010,06: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