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安全责任书法律关系思考

时间:2022-11-22 09:21:13

航空安全责任书法律关系思考

摘要:对航空安全责任书的合同属性进行了分析,探讨了其成立、生效的要件。强调重在执行,要全面、协调履行责任义务,抓好每一项安全指标的落实,实现目标管理。在考评中,要坚持技术理性和程序正义,强化对标考核、过程性考核,追究违约责任,维护合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关键词:航空安全责任书;;行政合同;对标考核

局方与企业、企业与部门往往会签订航空安全目标责任书。这是一份责任,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从法律关系上讲,这也是一份合同书。经查新,目前还未有关于安全责任书法律关系的研究。

1一诺千金——合同成立且生效

这是一份上级对下级提出工作目标和要求的单务行政合同。从订立的要件看,双方是具有完全行为能力的行为人,是适格的主体。由于行政合同的性质,双方的地位并不对等,公司不可能和局方讨价还价,在企业内部作为下级的一方对合同条款争辩的空间比较小,可能性也不是很大。签订双方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企业的安全管理目标,合理、合法,符合公序良俗原则,是双方真实合意的表示。签订是自愿的,不存在任何胁迫、欺骗并危害国家和第三人利益。签订安全责任书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公众和员工的利益,符合国家公众和从业人员利益,符合国家安全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的规定。责任书在签订前,公司的安全目标是明确的,甚至责任书的内容也征求过意见,以利双方充分理解其内容,属于意思自治。部门负责人作为受要约人,对要约人公司作出承诺。综上,责任书符合合同成立和生效的各种要件,具备法律效力。

2履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

安全责任书的解除,需要满足:一是法律规定的情形出现。二是责任书所依据的国家政策变化。三是当对方当事人不履行或不适当履行行政合同而使行政合同的履行成为不必要时。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敬畏和遵循。责任书一经签署,不可撤销。因为此责任书的签署过程并不存在欺诈胁迫、乘人之危、显失公平、重大误解等情形。责任书不能一签了事、藏着掖着、一塞了事,检查时又查找不到。要对各项目标、指标了然于心,对照分解落实。一是要坚持全面履行原则。对责任书所要求的每一项目、指标,都必须予以落实。如何落实,则要靠管理者的任务管理能力、目标管理能力,要充分合理地调用各类资源要素,把控工作进度。责任书中有杜绝类指标,杜绝航空责任事故、空防责任事故,防止重大地面事故、维修特大事故。还有数量类指标,如局方今年进一步细化了对运输航空事故征候指标的要求,由笼统的运输航空事故征候万时率0.6,进一步明确为人为原因运输航空事故征候万时率不高于0.14、机械原因运输航空事故征候万时率不高于0.16、严重事故征候万时率0.10。二是坚持协作履行原则。如飞行部为了降低责任原因事件万时率,也需要安全监察部门、飞行技术管理部门的配合,共同用好品质监控数据,突出训练针对性。三是经济合理履行原则。我们强调安全发展,不能因噎废食,不能为了安全而安全。安全本身就是产品质量的固有特性,不能离开生产量谈安全。为了片面实现安全目标,无限提高成本、减少生产量、影响师带徒培训等都是不可取的。

3对标考核——严格违约责任

责任书规定了义务,要求严格履行责任,实现年度安全目标。对突破年度安全指标、发生触碰规章标准底线、安全诚信红线的事件,对年度考核结果有直接影响。按照严格责任原则,突破指标即违约。不宜采用过错责任原则,否则会纵容讲价钱、推卸责任、找客观理由等不良风气。对于安全责任不落实,发生严重不安全事件的,则适用过错归责,要依据公司规定给予处罚。以此实现违约者主观与客观要素的统一,体现了意志与结果的关系。在合同期限(即年度)后,要实施对照考核,维护责任书的权威性、严肃性和约束力。考核必须要动真格,如果“好人主义”盛行,欺软怕硬,怕引火上身,在考核中“放水”,责任书也就成了一纸空文。安全考核既要及时,又要注意技术理性与程序正义。如果平常的考核结果都不及时公开,或者不敢于公布,起不到任何提醒、警醒、督促的作用,到最后就一定更难于公布总体情况,即使公布出来也争议多多,制造矛盾。当扣分标准存在区间,需要量责时,更要从其主观故意、行为、后果和危害性等多个方面综合考察。扣分不是目的,教育警醒才是出发点。

4防责任书流于形式

航空安全责任书看似一份承诺,更是对全年安全责任目标任务的分解。从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到员工,都要以目标为导向,而不是质疑、怀疑。分管安全的领导更要有一根坚强的神经,不怕别人说三道四。企业上下都要有正确的安全文化导向。要有持之以恒抓好的劲头。签了,不等于一劳永逸,更不等于安全目标的实现。责任书不能束之高阁,是计划书、任务书,要经常照照镜子、正正衣冠。检查时,部门找不到或不能及时找到责任书,本身就是一个问题。

综上,安全责任书是一份用于企业安全管理的严肃的合同。意识是根,作风是魂,管理是本。履行好安全责任书的法定义务,扎实抓好,定见成效。

参考文献

[1]李金涛.安全责任书不能一签了之[N].黄河报,2015-04-04

[2]陈永蓉,李江红.论契约式社会管理的法律价值[J].现代商贸工业,2015(4):167-170

[3]王玲莉.论行政合同的违约责任[EB/OL].

[4]赵旭东.合同法学[M].北京: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15

作者:付令 单位:中国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