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行风建设提升行政功效

时间:2022-09-04 03:49:40

深化行风建设提升行政功效

近年来,沁水县国税局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税收工作重要日程,与税收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稳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源头预防,全面优化纳税服务和政风行风建设,为当地的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软环境,助推了县域经济的转型跨越发展。

加强“两权”监督提高行政效能

沁水县国税局在积极构建国税系统惩防体系构架的基础上,自觉把反腐倡廉工作贯穿于税收工作大局之中,贯穿于税收征管机制建设和改革设计之中,贯穿于两权运行之中,使之从源头上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同时认真落实“一案双查”制度,结合增值税专用发票核查,组织开展增值税专用发票专项执法监察,加强对税收执法的日常监督。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他们积极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举行了廉政教育基地挂牌,建起了廉政文化走廊,开展了“家庭廉助”和“读书思廉”活动。还组织干部职工常看警示教育片,常读警示教育书,形成了作风优良的政务环境。特别是在“家庭廉助”活动中,通过发放倡议书,发放印有廉政格言的水杯、围裙,使廉政建设深入家庭,深入人心,“公正执法、廉洁自律”成为税干及家属的共识。通过两个责任制的实施,以及内控机制、惩防体系、廉政文化的建设,一个风清气正、为税清廉的执法环境在沁水国税悄然形成。

多年来,沁水县国税局认真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始终把提高执法水平、规范执法行为、建设公正廉洁的执法环境作为优化环境的重要举措。将税收执法责任制细化到岗,保证人员、岗位、工作流程、资料收集等工作严格规范,不留死角。对每季度行政执法责任制运行情况逐项进行认真、细致的对口考核,并对考核结果进行认真梳理,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对存在的问题通过税收执法过错事项告知书及时反馈,进行限时整改。按照“群众看得到、看得清、看得懂,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制作政务公开栏,定期更新信息,定期公开收费事项及标准、办税流程和税收优惠政策等内容。每年利用税收宣传月活动这个契机,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电视网络宣传等手段,广泛开展税法公开宣传活动,努力营造人人懂法、知法、守法的社会环境。

推进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创优服务环境

沁水县国税局把深化税收服务作为创优发展环境的着力点,要求全体干部都要树立为纳税人服务的意识,最大限度地满足纳税人的合理要求,以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能力和水平。该局坚持“五四三”服务理念,真心诚意服务纳税人。“五”即“五个一”和“五个零”,在服务中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一颗诚心服务,一流工作创业;办税服务零距离、服务对象零差别,服务流程零障碍、办税质量零差错、管理服务零投诉。“四有”和“三一样”,即来有迎声,走有送声,协助工作有谢声,服务不周有歉声;

在受理涉税事宜时,生人熟人一样热情,大户小户一样对待,大事小事一样欢迎。在为投资创业的企业服务时,该局还专门开辟“绿色通道”,真心诚意为纳税人排忧解难,并建立起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要求局领导每月深入基层和企业不少于2次,向企业送政策、问需求、询服务。对新上项目、重点建设项目做到提前介入、超前服务,主动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现场办公,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为项目建设提供支持。通过各种类型的政策宣讲、培训,办税场所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建立纳税服务QQ群,开发短信平台群发短信,日常宣传辅导与税收宣传月相结合等方式,使纳税人能及时了解掌握最新税收政策和办税流程。同时,还简并审批环节、简化办税流程,积极推行“一窗式”管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以“一窗对外、首问负责、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的方式,改过去纳税人多头找、多头跑为现在的只需进一个门、递一次材料就可基本办完涉税事项,纳税人办税所需的税务登记、申报资料等,也做到了资料完备、内部共享,不必重复提交,大大提高了办税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