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事业人事行政论文

时间:2022-09-24 05:44:14

企事业人事行政论文

一、人事行政管理重要性分析。

一名大学生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从报到第一天人事行政管理就开始了,将伴随我们工作的每一天。要进入到这个单位首先在人事部门办理入职,然后在培训部门进行岗位培训,进行岗位实习以及实习鉴定,直至进入到新的岗位成为正式员工。这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和办事实施都是一个单位的人事行政管理流程。无论是企业还是事业单位,多年来的企业文化积淀形成该企业的一个独特的人事行政管理特色。对于有积淀的企业来说拿出公司制度章程也是厚厚的一本,在公司制度里详细的记录了人事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企业在经营活动中人事行政管理是主线。人事行政管理的优劣可以反映一个单位的团队战斗力和精神面貌,对企业的目标效益完成非常重要。如今有很多软件公司也将人事行政管理进行详细的需求分析设计,制作相应的管理软件在网络平台上按信息化模式来运作。有些信息化先进的公司也利用网络信息系统进行人事行政管理。

二、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探究。

思政工作还有一种说法叫做思想教育,在很多学校和事业单位都有政工干部,大学里的辅导员就在从事思想教育。这些干部的职能就是保证干部队伍的思想高度统一,保持思想走向在正确的方向。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思政工作在各个时期都对党的队伍发展壮大以及取得全国胜利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思政工作对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起决定性的作用。在延安时期红军的党政大学就起到了教育全党向正确的方向前进。企事业单位都是有目标的,各阶段都会有规划和计划。和国家制定的远近期目标一样,企业也有十年规划和五年计划。为了实现该企事业的目标(该单位的核心价值观)必须重视本单位的思想政治教育,能够有效合理的把握主流骨干员工的思想导向,才能把握企事业单位的发展流向,能够把企业的近远期目的达到。在我国事业单位和企业区别很大,事业单位公益性更强。作为社会主体事业单位不是以追逐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的,其核心价值是为社会在公益、福利、卫生、科学教育方面提供给人们贴心的服务。如医院、学校、社会团体很多都是事业单位。企业在商品经济主流社会有很多种形态,既有大小不一的民营企业也有国民经济支柱性企业,企业是自主经营的社会主体,以盈利为目的,自负盈亏。如国家电力、中国移动、自来水公司等等都是大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还包括思想政治教育,这是规范社会行为的一种必要的工作。在社区或乡村的党支部,思政工作也在发挥作用。思政工作是有内涵的,他是现代企业管理不可或缺的内容。企业思政工作伴随企业成长不断进行完善,方式方法也多种多样,思政工作是以人为本,为职工排忧解难,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

三、事业单位思政工作的重要性分析。

1.把服务职责放在首位,不脱离社会实践,把思政工作的说服力提高。

事业单位员工在进行思政工作时时刻把群众放在心里,同时针对不同群众进行区别对待,就像老师对待学生一样因材施教,不搞一刀切。老百姓最关心什么那么就放在前面来解决,有主次有区别的进行思政工作。职工有什么具体困难,有什么具体要求都要清楚明白,这样对职工进行思政说服才更加有效。

2.创新是不变的主题,方式也是多种多样,思政工作同样需要创新和灵感。

在共产党的多年发展实践中,思政工作占非常重要的地位,也积累了宝贵的财富。我国社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思政工作,这是我党的特色。作为我们国家的事业单位思政工作更是要发扬光大。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社会繁荣和进步使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不断改变,这些改变使现阶段职工思想更加活跃,思维更加开阔。紧跟时代的步伐,对思政工作进行方法和方式创新,将思政工作内容与时俱进,达到思政工作指导思想的目的。

3.思政工作分层次、有条理进行内容丰富的开展工作。

各单位群体职工素质和思想性格多种多样,思政工作所面临的对象也千差万别,如何对教育对象进行划分并且分层次和层级进行这项工作会更加有效是值得思考的。思政工作的高层次表现形式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行为规定的教育。第二层次是进行正确的理论路线教育。第三层次是进行具体地域和部门的职业教育。先了解这项工作的要求和目前普遍的思想导向,从工作形式和工作内容方面进行辩证思想教育,提高思政工作的针对性。

4.职工队伍素质稳定,专业性强的队伍思政建设。

无论做什么事,成败的关键是人的因素。在党多年的实践发展中已经得到很好的验证。讲求原则的人思政工作好做,思想容易理顺。对自己有约束的人思政工作好做,可以把不正确的思想苗头及时挽回。业务素质过硬并且原则性强、有约束力的团队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如今专业素质强、思想品德关正确的复合型人才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做好这些人的思政工作,让事业单位的职能得到最好发挥,是我国社会健康发展的需要。

四、企业的思政工作重要性分析。

我国经济形势复杂多样,其中大中型国有骨干企业是国家的根基,目前民营企业已经在国家经济体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对于以国有企业为主导的多种形式的企业发展,思政工作同样有重要的价值。企业员工思想形态各异,面对复杂多样的社会形态也有困惑和徘徊期,进行思政教育非常有必要。思政工作在企业生产运营中起到指导作用,各项生产研发以及销售各环节需要正确的党政思想指引,调整好员工的心态,增加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来达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

(1)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党委领导班子是非常重视思政工作的。

该类型的企业对于职工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都形成了和事业单位相通的思路。职工的核心价值体系与党的核心价值体系相同,党政工作一直以来是非常重要的。

(2)基层党组织在企业中是思政工作的神经线

做到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贯彻党的宗旨,宣贯党的指导思想,带领群众取得更大的效益。

(3)企业思政工作不能只着眼现在,还要有前瞻性。

社会在进步,人的思想行为方式也不断有新的趋势。企业人事管理部门充分发挥思政工作作用来为职工答疑解惑,理顺思绪,增加团队凝聚力。良好的思政教育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4)思想决定行动。

思政工作是企业管理行为之一,企业员工的精神导向为经营活动的发展方向至关重要。在信息社会,网络通讯和移动通信无限发达,很容易受到外界信息的干扰,对企业员工进行思政教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企业员工的思想是否高度保持一致显得更为突出。新时期企事业单位思政工作。

(5)以创新的观念来进行,时展和社会进步都会产生新的思维和思想意识形态。

做思政工作的管理人员观念意识要与时俱进,把握新时期思想导向和新出现的情况。

(6)以先进的信息资讯方式进行思政教育。

在当今社会,国家事业单位经济体制不断进行探索改革,企事业单位的政工工作不断提出新的需求。适应社会发展,适应国家和新时期的需要,利用创新理念和创新途径进行思政教育能够更好地服务企事业的人事行政管理部门。

五、结语。

企事业单位作为社会的组成部分行政管理工作头绪繁多,对于从业人员有各种要求。思想政治工作看似没有什么挑战性,实际上却与单位密不可分。思想问题解决不好,行动问题自然无法根本解决。人事行政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到位,企事业单位必然运作和谐稳妥,反之则无法达到井然有序

作者:周杨单位:湖南省大岳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