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工作与企业文化融合路径

时间:2022-06-07 03:23:31

企业工会工作与企业文化融合路径

摘要:在信息化时代,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凝聚企业人力资源,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关键,因为,企业文化不仅仅反映了一个企业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同时也体现了一个企业的人文精神,是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要想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就必须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企业工会工作是落实企业文化主要举措,二者充分融合,可有效提升企业的软实力和市场竞力,从而实现持续健康的发展,值得高度重视。

关键词:企业工会工作;企业文化;融合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背景下,各行各业面临的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如何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挥出企业的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是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虽然从表面上来看,企业工会工作和企业文化都是独立存在的,没有明确的从属关系,但从实际作用角度来看,二者之间存在很多内在联系。在现代化企业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内部组织和经济形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早期工会工作方式及内容,已经难以满足实际需求,要充分认识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并和企业文化充分融合,才能更好地适应新时期企业发展的要求,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基于此,开展企业工会工作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分析就显得尤为必要。

1工会工作和企业文化的相同点

1.1目标一致

工会工作和企业文化最大相同点是二者的目标一致,工会工作而言,在企业中虽然最核心的功能是维护职能,并积极配合企业党政领导,主动参与到企业管理中来,拥有表决企业重大决策的权利,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培训工作和精神文化建设工作是工会工作的主要目标。而企业文化的职能是促使企业持续发展,实现企业最大化的经济效益,促使企业健康发展,因此,二者的追求目标是一致的,能够利于实现相互融合。

1.2原则一致

在开展工会工作中,比较重视工人阶级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职工代表大会是工会工作的主要工作之一,能够极大地调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上进心,保证每位职工工作都能负责高效的完成本职工作。而企业文化所追求的是将人文因素融入到企业管理中,开展“以人为本”的管理,这和工会工作强调工人阶级的重要性相互吻合。

1.3部分内容一致

工会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协调企业内部矛盾,提升劳动关系的稳定性,同时做好思想政治相关工作,打造出一个文明、和谐、团结、进取的企业发展环境,促使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而企业文化在企业中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其主要内容是通过人文气息,以人为本的方式方法,塑造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打造和谐、稳定、文明、向上的文化气氛,以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因此,工会工作和企业文化的部分内容是一致的,能够实现很好的融合。

1.4方式方法一致

工会工作和企业文化在工作方式和建设方法一致性明显,可相互参考,相互借鉴,比如:工会工作经常会开展一些“表彰先进、企业工匠、劳动模范,争创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的活动,能够通过“学习先进,选树榜样”,提升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培养团队精神,彰显企业风貌。而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多采用板报、报纸、杂志、图书案、组织文体活动等,加强员工之间情感沟通,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培养竞争意识,调动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2工会工作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2.1有助于提炼企业精神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工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尤其是在提炼企业精神方面具有其他工作难以比拟的优势,此种优势,主要体现以下两个方面,其一企业精神反映了一个企业面对新挑战、新问题的态度,是经过很长时间才提炼凝聚而成的,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形成。工会是企业员工的积极发言之地,也是代言人,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掌握企业每位员工的实际情况,更能为企业员工化解内部矛盾,从而更好地提炼企业精神,树立企业形象;其二工会可看作是社会团体,可在很短的时间内,发挥其群众的作用,提出更加切合实际的建议,保证企业发展各种政策、制度制定的合理性和科学性。所以,工会工作在提炼企业核心价值观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2可促使企业文化渗透到每个角落

工会是一种群众性比较强的群众组织形式,很多工会的成员都是企业一线职员,其具有的群众基础是其他组织难以达到和比拟的。比如:工会可组织一线职员定期开展技术比武,技能竞赛等,找出技术水平高,政治文化素养高的职工作为榜样,来展示企业的精神面貌。利用职工代表大会,向群众宣传企业发展政策和方针,并就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阐述讨论,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培养职工主人翁精神,为全面贯彻“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奠定坚实基础,更好地推广和宣传企业文化。

2.3保证企业文化能够落实到实处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很多企业注重持续发展和成本的控制,经常会忽略企业文化的建设,甚至有些企业直接将企业文化当作是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价值,并没有发挥出企业文化应有的作用和价值。而将工会工作落实到企业文化建设中来,能够促使企业各部门之间进行无障碍地沟通和交流,促使企业文化能够落到实处,避免流于形式,保证企业最终发展目标能够实现。

3企业工会工作与企业文化融合的路径

3.1凝聚集体力量,优化工会制度

对于企业而言,企业文化建设尤为重要,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国家政策以及党的引导,其二是企业基层员工的工作及生活实践。企业工会是企业基层员工的汇集之地,可为企业一线员工发声,维护一线员工的权利和权益,让一线员工能够体会到企业的关心和爱护。所以,企业在建设企业文化中,必须充分发挥出工会在凝聚企业发展力方面的重要性。比如:企业工会可建立起“离职晤谈”制度,当将要离职的员工,提出离职申请之后,工会工作人员和其进行“离职晤谈”,分析和了解员工离职的原因,从员工的角度入手,不但优化管理模式和经营体制,在满足人工技能和技术水平提升的基础上,满足员工个性化发展,分析员工离职的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处理方法,降低员工的离职率,避免高素质人才因为企业的制度不合理离开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竞争的核心就是人才的竞争,哪个企业拥有更多高素质人才,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因此,企业要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打造平等、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提升凝聚力,保证每位职工都能在岗位上发光发热,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2发挥工会的宣传作用,传递好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的建立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而是通过漫长的积累,不断的碰壁和探索,才能摸索出符合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总而言之,企业文化反映了企业的发展历程以及运营的实际情况,不但非常契合企业的发展要求,而且也符合党和国家对企业的发展要求。对企业而言,工会是提升企业凝聚力的关键组织。在文化建设中,必须充分发挥出工会的宣传作用,才能将建设企业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建设方法、建设内容等,告知每位企业职工,提升文化宣传的力度、深度、高度。以更好的调整员工的工作思想,发挥出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让企业每位员工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企业文化建设中来。共同努力,携手与共,促使企业文化建设相关工作能够高效有序地开展。比如:企业工会工作中,可将文化宣传的主动权交给员工,充分发挥出员工自身的特长,以丰富企业文化传递的途径。在新人培养中,老员工要做到“帮、教、带”相关工作,让新员工能够尽快适应工作岗位,提升实践能力,能够更快找到自己的工作定位,营造出一种和谐、稳定的工作氛围,更好地宣传企业文化。每位员工都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帮助企业在经营发展中,把好质量关、安全关、成本关、效率关,更好的保障自身利益和企业利益,充分发挥出企业工会工作在企业文化宣传中的作用。

3.3贯彻“以人为本”,不断充实企业文化

对企业而言,工会和企业文化之间具有息息相关的关系,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和发展中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所以,工会必须认清自己的地位和作用,树立起明确的主体意识,担负起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经营发展的重任,发挥出工会自身的优势,利用良好的群众基础,引导企业全体职员都能积极参与到企业文化建设中来。此外,工会还要把企业文化建设相关工作,纳入到日常工作中来,并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执行方案,促使企业文化建设相关工作能够有序开展。与此同时,工会还要将员工的基本利益放在第一位,通过“以人为本”的发展经营理念,引入更加先进的管理体制和工作制度,维护好每位职工的基本权益。人民群众具有非常庞大的力量和能量,工会必须发挥出群众的优势,并将其利用到企业文化建设中来。员工数量庞大,其中不乏拥有大智慧、新思想的人,他们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智慧源泉。将员工汇集到一起,才能产生思维的碰撞,形成更多新奇的点子,丰富企业文化建设路径,不断创新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式方法,不断充实企业文化,在摸索中探寻最适合企业发展的道路。

3.4发挥出工会的引领作用,保证员工思想的先进性

企业规模庞大,员工基数大,不同员工的性格品质、文化修养、工作能力、思维思想等方面都存在较大的不同,这就难免会存在等级划分问题。能够积极响应企业号召,认真负责地完成本职工作的员工就是优秀员工,能够发挥出榜样的力量。良好的企业文化,能够更好地激励优秀员工,合理的引导普通员工,挖掘出每位职工的潜力。深入到企业基层内部,了解每位员工的生活近况,零距离宣传正能量,为企业文化建设奠定基础,充分发挥出榜样的力量,引导普通员工向优秀员工学习,共同进步,共同发展。比如:企业工会在工作中,要定期开展“学习榜样”的评选和演讲工作,营造不断进取,不断争优的文化环境和氛围。还可以印发一些记录了优秀员工生平和工作先进事迹的杂志,刊物等,在基层员工内部进行宣传,树立起工作标杆,从而更好地引导员工在实践工作中,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或者借助新媒体和互联网来发挥出工会的引领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网站、企业APP等新手段、新方法,来宣传企业文化。定期更新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内容,表扬先进员工,宣传最新的文化和理念,保证每位员工思想先进,充分发挥出工会引领示范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3.5定期开展文体活动,渗透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主要途径之一,但如果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只是做表面工作,没有将企业文化渗透到基层员工思想意识中,并在实践工作中体现出来,就无法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和价值。企业工会工作中,要定期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在实践的活动中不断渗透企业文化,发挥出企业文化的基础作用,为促使企业文化能够渗透到每项基础工作,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同时入手:第一,人本性。工会所制定的文体活动,必须保证每位职工都能参与进来,提升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每位员工都是宣传企业文化的一份子,在活动中感受企业文化,提升企业文化建设的质量。为达到这一目标,工会需要深入到基层内部,充分了解每位职工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在满足多数职工的基础上,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如:歌唱比赛、象棋比赛、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职工技能挑战赛等,在展示个人风采的基础上,营造出以人为本、和谐文明的文化氛围。第二,趣味性。工会制定的每项文体活动,都需要具有一定的参与价值,要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和体验性,让员工能够在参与活动中学到知识,体会文化的魅力,提升企业文化的感染力。第三,实效性。企业文化的建设是一项漫长、复杂、长期的工作,无法一跃而成,也不能一味地照抄照搬其他企业的文化。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需要认真履行好维护、发展、优化企业文化建设的责任。也结合企业的发展历史、发展现状、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利用好工会基础组织和群众的力量,积极解决在实际中存在的问题。比如:虽然一些员工对企业领导提出的决策和方法存在异议,但碍于面子在,不敢阐述自己的意见,甚至在小圈子,小范围内散播负面情绪,打击其他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致使企业文化建设的作用和价值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为解决这一问题,可通过“企业合理化建议、十四五规划、技术改进项目”等活动,畅谈企业发展思路,拉近领导和员工之间的距离,培养相互之间的关系,提升信任关系,落实好文化建设的目标,将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全部发挥出来,促使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采用理论结合实践的方法,分析了企业工会工作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分析结果表明,工会工作和企业文化之间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通过工会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渠道,促使企业文化建设相关工作能够高效、有序地开展。从凝聚集体力量,优化工会制度、发挥工会的宣传作用,传递好企业文化,贯彻“以人为本”,不断充实企业文化、发挥出工会的引领作用,保证员工思想的先进性、定期开展文体活动,渗透企业文化等方面同时入手,可充分发挥出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能效,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稳健发展。

参考文献:

[1]孙海鲜.浅议新时期工会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J].才智,2011(21):359.

[2]牛保斌.新时期国有企业基层工会对推进企业文化发展的可行性探究[J].企业文化(中旬刊),2020(04):172-173.

[3]疏王炀.探讨建筑企业工会工作与企业文化的融合[J].企业文化(下旬刊),2019(08):14.

[4]兰洪.国有企业工会工作优化与创新探究[J].中外企业文化,2020(04):115-116.

[5]李红云.论国有企业工会工作创新的思路[J].东方企业文化,2019(02):74-75.

[6]赵思佳.工会工作如何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J].现代企业,2019(12):107,155.

作者:杨小琳 单位:中铁十五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