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分析

时间:2022-10-30 03:27:24

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分析

摘要:“互联网+”计划是国家实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所以煤炭企业工会应依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要求,把工作和互联网相结合,打造“互联网+工会”。在打造“互联网+煤炭企业工会”的过程中,我们应做好培养与引进互联网人才的工作,我们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工作。要建立中国的“互联网+煤炭企业工会”,主动为职工服务,使煤炭企业工会在工作上得到创新,努力把煤炭企业工会建成一支全新的职工队伍。

关键词:技术提升;互联网+煤炭企业工会;创新

我国在党的十八大会议上做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把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总理也在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计划,中国煤炭企业工会要依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及时开展工作,打造“互联网+煤炭企业工会”体系,促进国家实现创新发展。

一、打造“互联网+煤炭企业工会”体系的工作方向

打造“互联网+煤炭企业工会"的具体工作方向为:工作者提高利用网络的能力,并使职工可以普遍地利用网络,可以运用各类新媒体平台,提供煤炭企业工会维权服务,如:充分利用维权网络热线和论坛、微博、微信等新平台。

二、煤炭企业工会打造“互联网+”拥有的资源和困难

(一)站定位置。“互联网+”的核心是连接,而煤炭企业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枢纽。煤炭企业工会的作用就是连接,煤炭企业工会是处于煤炭企业员工、煤炭企业、政府的交集上,是具有协作性的。其一,国家的支持。国家支持我们进行“互联网+煤炭企业工会”的创新计划,并给予鼓励。其二,广大的职工基础。全国目前职工总数庞大,我们可以将各行各业的人才通过互联网充分连接起来,可以有效地提高煤炭企业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二)面临的困难。其一,煤炭企业内的基本设施建设存在严重的不足,我们在创新方面还很落后,企业内人均网络资源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较大,煤炭企业的互联网发展阻碍仍然较为突出。煤炭企业内虽然拥有大量的互联网用户,但仍然面临人均宽带不够高、费用不够廉价、覆盖不够全面等问题。其二,不会去用、不想去用。煤炭工会职工不敢去用“互联网+”。因为对“互联网+”的技术和内容不够了解,所以不会去用;因为不相信“互联网+”的力量,所以不想去用;因为害怕“互联网+”的分享功能,所以更不敢去用。其三,我国“互联网+煤炭企业工会”工作体系还不够完善,因此面临的困难还比较大。

三、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工作计划

(一)煤炭企业要做好互联网人才的培训与引进等工作。首先,要在煤炭企业工作人员中宣传“互联网+”的益处,介绍“互联网+”的内容,让工作人员对煤炭企业的“互联网+”的流程有一个初步的概念。一方面,煤炭企业干部学校要做好培养工作;另一方面,也需要煤炭企业工作者努力自我学习,至少要具备基本的互联网意识,了解互联网的内容,了解开展“互联网+”工作需要知道的基本知识,例如:手机软件方面的知识、网站运营方面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方便我们开展工作,打好基础。其次,要逐渐引进相关人才,为之后的发展做准备,进而逐渐丰富煤炭企业人才库,使煤炭企业的工作可以运用互联网。(二)要做好煤炭企业软件的研发工作。软件包括煤炭企业工作者用的软件和煤炭企业员工群众使用的平台。一是方便煤炭企业工作人员共享信息,二是方便管理人员信息。(三)煤炭企业宣传工作。1.积极宣传,增强推广力度。其一,煤炭企业工会虽然创建了公众号,但大部分职工不去使用,因为宣传的力度还不够。要充分利用煤炭企业工会的优势,在平常工作中,有针对地宣传煤炭企业工会的微博、公众号。可以在公司和车间的大门口张贴印有公众号二维码的贴纸,引导职工关注公众号;也可以在公众号上进行“最美煤炭企业员工”的评选,让煤炭企业员工进行投票,在评选过程中通过网络公示全过程,可以提升透明度,使煤炭企业工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得到提高。其二,内容要通俗,形式要多种多样。时代在改变,宣传方式也要改变,可以用幽默诙谐的语言,生动有趣的图片使煤炭企业员工产生阅读的兴趣,使煤炭企业员工从阅读中感受到煤炭企业对煤炭企业员工的关怀。煤炭企业也可以充分利用歌曲、小视频、直播等形式进行宣传,充分吸引煤炭企业员工。控制宣传内容长度,充分利用煤炭企业员工阅览网络时间短、碎的特点,提升宣传效果。2.开展竞赛,培养劳动模范。煤炭企业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就是提升职工的工作能力,而利用互联网开展这项工作,可以避免给职工做培训的时间、地点和人数方面的限制,可以为煤炭企业员工提供更多的提升途径。可以在网络上开设职工书屋,供煤炭企业员工自学,要求职工学习网上课程,参与网上考试,并设置鼓励机制,引导职工提高工作能力。

四、信息化手段在工会职能创新中的运用

教育是工会的重要职能之一,如今的网络信息较为发达,依靠网络培训,工会教育的便捷性得到了提高;工会的根本职能是维护员工权利,创建企业内部网站交流平台,企业有关信息,承办企业网络邮箱,增强了工会维权职能的保密性和有效性。随着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网络已成为年轻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网络慰问,增添服务职能的新鲜感和时代感,有助于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五、结束语

互联网不仅可以促进经济发展,也能促进煤炭企业工会工作的创新。合理的将互联网和煤炭企业工会联合在一起可以有效地提高煤炭企业员工生产水平、促进煤炭企业员工与公司之间的交流、解决煤炭企业员工之前的矛盾,使我国的煤炭企业工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作者:李杨 单位:陕煤集团神木张家峁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