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建设工程项目结算审核

时间:2022-10-30 03:30:57

如何做好建设工程项目结算审核

摘要:建设工程项目结算审核是控制工程造价的最后一关,直接关系到工程承发包双方利益。如何保证结算审核工作的公平、公正,这就摆在广大工程结算审核人员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结合工作实践就如何进行结算审核作了一些阐述。

关键词:结算;审核

工程结算审核人员常要在较短时间内查看图纸,翻阅各种资料,核对大量的计算公式、数据,这就要求审核人员既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耐心,又要有熟练的业务水平。笔者从事工程结算审核工作多年,现就如何做好结算审核发表一些拙见,与广大同行商榷。

1做好审核前的准备工作

1、检查送审资料是否齐全。对照送审资料清单,检查所送材料是否全面、完整,是否还有哪些遗漏。如果发现送审资料不齐全的,应通知业主单位尽快补充完整。

2、熟悉招投标文件、施工合同、竣工图纸、设计变更、现场签证单、会议纪要等资料,以便在审核前对本工程项目情况有个大致了解。

2抓住审核的重点

在结算审核时,应牢牢把握审核质量,坚持以现行的法律法规为依据,按照招投标文件和施工合同等相关规定,结合竣工图纸、现场签证单、设计变更等资料,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审核。

1.审核工程量。一个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组成,其实就是“量”与“价”的结合。这里边的“量”,就是指工程量。对工程量进行审核是竣工结算审核中的关键环节,也是结算审核中最繁琐的一项工作,工程量计算是否准确,直接影响整个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大小。审核人员应当熟悉施工图纸及设计说明、相关图集、设计变更等资料;熟悉各个专业的工程量计算规则,对于定额计价项目与工程量清单计价项目,它们的工程量计算规则不完全一致,审核时应注意区别。审核工程量时应重点检查有没有漏算、多算或重复计算工程量,注意检查有没有按工程量计算规则进行计算,计算口径是否一致,计量单位是否一致等;对于工程现场签证单中的工程量,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抽查核实,做到合理计量。比较常用的工程量审核方法主要有重点审核法、对比审查法、全面审核法、分组计算审查法等,具体采用哪种方法,审核人员可根据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也可以几种方法同时使用。

2.审核现场签证。现场签证单是工程结算的主要依据之一,对现场签证的审核应重点检查以下几个方面:

(1)签证手续方面。审查签证手续是否齐全,检查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三方有没有盖单位公章,三方的现场负责人有没有签字或盖章;签证单中的文字和数字是否有涂改现象;审核时如果发现签证单只写有金额,但并没有列出具体的工作内容和详细计算式的,这样的签证应视为手续不齐全,审核时不予认定。

(2)签证内容方面。看其内容是否真实合理,费用是否应该由业主承担。有些签证看似手续齐全,但只要认真分析就会发现,其所签的内容并不合理,违背招标文件实质性条款或违背常理,对于此类签证应给予否认。如2016年送审的某一水利项目签证单中描述“因12月3日有台风导致部分工程被冲毁,要求补偿……”,审核人员认为12月份一般没有台风,觉得这份签证单不合常理,要求该项目施工单位提供12月3日有台风的气象资料,但施工单位一直提供不出来,最后承认这份签证单是假的。我们审核人员也专门到县气象局了解情况,当年12月3日根本没有台风,福建的台风季主要集中在6、7、8、9月,有时候会延到10月底,其余月份一般不会出现台风。

(3)签证工程量方面。对于工程量的签证,检查计算过程是否有详细计算式,是否附有测量记录或会议纪要等等;对签证数量大或有疑问的,审核时必须到现场进行核实。特别是对装饰工程和隐蔽工程的签证应作为审核的重点。审查隐蔽工程签证时,要与竣工图纸、隐蔽工程验收记录和施工日志、监理日志、影像资料结合起来审查,必要时可以进行破坏性检查,以核对工程量。

(4)签证材料单价方面。检查是否信息价中有的材料单价也进行了签证;对签证价格高的材料,应尽可能多地进行现场核实,注意其品牌、规格等指标是否与签证内容相符,对怀疑有问题的材料,应进一步调查落实。

3.现场踏勘,核实送审资料与施工现场实际情况是否一致。当审核人员已经全面熟悉送审资料,并且对工程量的复核工作已基本完成时,审核人员应会同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相关人员一起进行现场踏勘,检查送审结算资料与实际完成情况是否一致。检查内容有:

(1)对于某些在竣工图纸上标注不详细又没有签证的项目,其工程量应在实地进行丈量,丈量结果经由三方会签确认后,作为该部分工程量结算的依据。

(2)对工程现场签证单中的部分数量、尺寸进行抽查,检查签证是否合理,有无虚假签证。

(3)检查是否有按竣工图纸和工程设计变更进行施工,检查是否出现竣工图纸上有标示但施工现场却没有施工的现象,有无虚报、多报工程量;

(4)对比较贵重材料可以进行抽查核实,比如说可以对装饰材料的品牌、规格、数量,绿化苗木的规格等进行抽查;

(5)对在审核过程中发现的疑问,审核人员要逐一向相关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如某些隐蔽工程的施工、基础土方开挖、土方堆放地点、运距、混凝土品种及其浇筑方式,应向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相关人员进行询问核实有关情况并做好记录,再结合施工组织设计和其它技术资料做出相应的判断。

4.审核材料价格和价差调整。审核时应根据施工合同中有关对材料价格调整的约定方法来确定材料价格以及是否调整价差。一般来说有以下几种情况:

(1)合同约定不能调整的,审核时就不能够调整;

(2)合同约定按施工期间工程造价信息价格调整的,则可以参考开工报告、竣工验收报告、施工日记、监理日记、施工组织设计等施工技术资料来确定具体的施工期间及可调材料的具体使用期间;对施工期限较长的工程,可能出现一些价格波动较大的材料,审核时应认真审查其送审结算中的材料价格是否按市场价格进行了调整。

(3)对于工程造价信息价中没有、也没有签证的材料价格,检查送审结算是否根据市场调查、询价情况来确定材料价格的。

5.审核定额套用。首先要注意审核定额的选用是否合理;其次审核定额的套用是否正确。定额套用可分为直接套用与换算套用两种。对直接套用的定额,检查有无高套、错套、重套定额的现象;对换算套用的定额,检查是否按定额规定进行换算,要注意换算的内容、换算方法、系数调整是否正确等。

6.审核变更项目单价。对于清单计价项目,如果建设过程中没有发生变更,施工单位投标报价就是结算单价;如果在建设过程中发生了设计变更,对其变更项目单价进行审核时,主要检查该变更单价的确定是否符合2013《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有关工程变更单价调整规定。

7.审核取费程序。目前建设项目结算存在着清单计价与定额计价两种方式并存的现象,两种计价方式的结算在取费方面有所不同,应当区别对待。对于采用清单计价的项目,主要检查清单计价时定额子目的组成及其采用的管理费和利润的费率;对于采用定额计价的项目,审核时要在熟悉招投标文件、施工合同、补充协议等相关内容的基础上,检查送审结算书中的取费是否符合工程造价管理部门颁发的费率文件。重点检查费用定额及相关取费文件的时间,工程取费费率是否与所审核项目的工程类别相符;取费基数、费率、系数采用是否符合规定;是否有计取定额测定费等国家已取消的费用等。

3结束语

结算审核是一项技术性与经济性相结合的工作,我们要紧紧把握质量和廉政这两条生命线,这就要求审核人员不仅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而且要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审核人员应不断加强各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还要经常深入施工现场,了解施工工艺流程,时刻关注最新的国家政策和造价文件,以客观、公正、负责的态度处理结算审核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这样才能使建设项目工程造价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参考文献

[1]黄菊.工程结算审计中应注意的问题[J].工程与建设,2007,5

[2]贾宏俊,袁大祥.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09,5

[3]谢洪学.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13,4

[4]吴静,陈静,尹航.工程造价控制操作与实务.北京: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2013,10

作者:兰彬发 单位:武平县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