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建设工程拆迁与地方协调工作思考

时间:2022-10-30 03:26:43

公路建设工程拆迁与地方协调工作思考

[摘要]对于高速公路的建设工程中,征地拆迁和地方协调的工作一直是公路建设工程中的难点,本文针对这其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逐一的讲解,提出了一些管理措施,希望可以提高建设工程与地方协调之间的工作效率,从而达到顺利完工的目标。

[关键词]高速公路;地方协调;管理;征地拆迁工作

1公路建设存在的问题

对于高速公路的建设工程来说,在公路的整体建设和每个环节中,征地拆迁和地方协调都是一项基础的,保障的工作。这其中的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问题由于涉及到了民众的利益,所以是民众在对于公路建设工程中最关心的问题,同时也是最容易引发贸易,争吵的问题。因大家都很在乎自己的利益,所以对于公路建设的征地补偿和安置问题就格外的上心。如果公路的建设工程没有真正的为群众的利益着想那么情况严重的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公路工程的建设进度。因此,对于公路建设工程来说,能够顺利的安置拆迁居民,积极地的与地方协调,因地制宜加上灵活的制定解决方式和办法,这考验着地方协调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也干扰着居民的生活,对于两方来说都是要及时的解决的问题。而在这其中,工作人员的办事方法也会有一定的影响,是亲和的还是快速的,是分轻重缓急还是就重点突破都是处理事情的风格方式。对于地方协调这种工作来说,既要兼顾人情实例,也要恪守工作规章,所以在项目的开设的初期就要在思想方式,工作纲领,方式方法等方方面面就全面思考,慎重仔细的达成最终的目标。

对于地方协调管理体制落后的问题,其形成原因在于省市的重点建设项目一般都会采取地方协调的体系模式,这种模式通常是从上到下逐级临时组成的由一名政府要员和相关的职能部分负责人参与到其中而成立的一种协调的领导小组。对于实际的工作则是由一些若干的退休老党员干部来进行工作。这种地方协调的工作形式,大多是由管理人员临时拼凑,每个人都不是主要的负责人,多为兼职并且存在着数量严重不足的情况。另一方面,协调的工作单位经常的会缺乏工作资金,车辆以及办公场所简陋的情况等。在行政职责和工作制度的规范上也存在着不合理等问题。工作人员的协调能力弱,制约效果差,宣传不到位,配合的不积极等弊端也是影响着地方协调问题的因素。对于一些实际工作中的处理纠纷时候的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也是比较低下,完全没有很好的发挥地方协调领导组的责任和义务。处理问题的时候粗糙简单,不仅没有妥善的化解矛盾,更有甚者还会想要不了了之,使用强硬的手段这样做给项目单位造成了经济损失不说,更是耽误了工期,使路地关系紧张等情况发生。

征地拆迁的标准不统一也是公路建设中的一大问题,征地拆迁补偿和补偿标准是项目征地拆迁的核心数据是拆迁后工程项目能否顺利建设,和平稳进行的核心依据。这几件来的国家公路建设工程项目有很多,群众对于征地拆迁的情况也比较熟悉,在不同地区,不同发展水平不同社会经济的地方对于各地的征地拆迁情况也各不相同,这些都是要基于政府的补偿标准来进行发放的补偿,但是也因为如此会造成同一建设项目出现多样的补偿标准。但是地方政府和协调机构对于国家的政策宣传解释却做的不到位,导致有些地方的群众对于被征收的地的补偿款难以理解,这就使公路项目的建设变得难以开展。

2对于工程的管理措施建议

在新时期背景下的公路建设的征地拆迁和地方协调工作的进行需要全面的提高各个工作人员以及领导人员的重视程度,为了给征地拆迁工作打下基础。政府建立的项目小组的各级领导及工作人员都要充分的认识到征地拆迁在整个公路建设工程中的影响,要积极性配合国土资源、交通管理等相关部门的工作,努力的做好做个人应该做的事情,每个部门都要发挥好各部门的职责,在相互协调和共同进退中实现自身的价值,完善健全管理制度和组织结构。对于公路建设中征地拆迁的安置工作,在工作期间要严格的遵守拆迁安置等相关法律,保证在工作中要认真,真实准确的完成。确保工作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这样才能在后续的补偿中对每个居民都公平公正。当然对于群众提出的不合理的要求,需要工作人员的严格的拒接,防止个例的发生,影响了整体的发展,同时也要防止欺诈事件的发生,在对于签订合同的方面,必须做到让群众充分的了解合同内容,工作人员也要有充分的认识,对于合同的内容有相当的了解,明白签订合同的重要性,从而加大合同的保管力度,保证合同的有效管理。在实际的征地拆迁工作开展后工作人员要充分的对拆迁户讲解公路建设征地的用途和价值,以及对于日后当地的经济和居民生活的影响,同时也要细心耐心的让居民们了解实际公路的建设用途以及国家的帮助和补偿政策,确保居民们的利益不会受损,这样居民的配合也会更加的主动。

在关于处理各类公路建设征地拆迁的安置工作以及地方协调之类的工作要随时的做好准备,随时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出现的困难问题一拖再拖,防止事情的恶化。那么关于工作中的拆迁管理办公室也要真正的发挥它的作用,在群众遇到了各种困难和问题后可以及时的找到管理办公室去解决反应。

在公路的建设期间也要适当的公开一些政务,让群众们可以相信政府,相信自己的利益是得到保障的。比如一些建设路径、关联的范围,土地的应用情况以及拆迁的安置补偿费用标准等等,都是可以进行适当的公开,让群众看着就知道政务的执行是秉持着“公正,公开”的原则在执行。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个种不良问题的发生,也可以增加群众对于政务的信用度。另一方面也是发挥了居民的监督价值,避免了施工过程中的违规违纪的行为发生。

3结语

在公路建设工程项目中,征地拆迁和地方协调问题一直是建设项目中的难点问题,其关键点在于政府要做好实际的工作,为人民的利益着想,适当的政务公开,让民众们了解政务,相信政府,让群众明白政府是秉持着公开公正的原则工作,同时公路的建设也会给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多的好处,所以,政府也要做好居民的安抚工作,让群众和政府还以施工单位一起共同的将公路建设好。

参考文献

[1]袁静磊.论如何搞好公路建设征地拆迁安置工作[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8,41(05):202+204.

[2]温晋峰.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审计[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5):125.

作者:李辉 单位:阿拉善盟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