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工作创新途径探析

时间:2022-06-01 10:28:20

企业工会工作创新途径探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今我国社会企业所面临的挑战逐渐的增多。当前我国社会企业想要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生存下去就应当要重视自身工会工作的创新。企业的工会是保障企业员工凝聚力加强的重要部门,因此现今我国社会企业的管理部门就应当要投入精力至企业工作的创新途径探析工作中去。就此本文结合实际,浅谈企业工会工作的创新途径探析。

【关键词】企业工会;创新;途径

企业的工会是党在企业中的重要宣传部门,其作用是为了让企业的职工们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从而让企业员工们对企业产生归属感,从而提升企业的凝聚力。现今我国社会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环境逐渐的变得激励。当前我国社会企业想要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生存下去就应当要充分重视企业工会工作的创新。但是目前企业工会的创新工作面临着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企业工会工作方式滞后、企业工会宣传工作不到位等等,这些问题需要企业的管理部门投入精力去解决,从而让企业能够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生存下去。

一、现今企业工会工作中存在着的问题

(一)企业工作工作方式滞后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今我国社会企业的工会应当要将自身工作方式的升级工作落实到位,然而当前我国诸多企业的工会管理部门并没有这样的意识,他们所采用的工作方式相当的滞后。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工会往往将开会作为工会工作最主要的工作形式,这种工作形式并不能让当前企业的员工们接受到最先进的思想理念,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并不能被有效的调动[1]。此外,目前许多社会企业的工会在进行思想传输的时候往往以理论知识教学为主,这种教学方式并不能让企业员工们得到良好的人文关怀和生活关怀。因此,现今我国企业工会应当要注重工会工作的升级。(二)工会的宣传工作落实不到位企业工会的宣传工作是企业最为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但是目前诸多社会企业并没有这样的宣传工作意识,他们的宣传工作相当的滞后。在具体的宣传工作中,企业工会往往采用会议形式去对职工们进行党的先进思想和企业文化传播,这种传播工作不够的全面,并且难以迎合现今企业职工们的心理。正是因为企业工会的宣传工作执行的不够到位,当前许多社会企业的职工们对于企业工会的作用和功能都不够的了解,一些企业职工们在遭受权利损害的时候无法利用工会的力量去进行解决。(三)企业工会队伍力量不足现今许多企业工会的工作队伍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其中最为重要的问题在于企业工会工作队伍年龄层次过高,许多高龄人员占据着企业工会的主要职位。这些高龄工作人员虽然拥有着极其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良好的工作态度,但是他们的工作方式已经脱离现今的时代了,许多新思想和新知识对于这些高龄员工们来说难以理解。此外,现今许多工会的中的年轻员工们也存在着诸多的问题,许多年轻员工们并没有极强的工作责任心,他们在工作的过程中通常存在着极为严重的敷衍心理,这同样影响了企业工会工作的工作质量。基于此,现今企业工会应当要注重工作队伍的建设工作,从而提升工会工作质量。

二、现今企业工会工作的创新途径探析

目前,我国社会企业工会应当要充分认识到自身工作过程中存在着的问题,要对这些问题进行全方位的分析然后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在具体的创新途径探析工作中,企业工会可以采用如下的创新途径。(一)注重工作方式创新企业工会工作的质量想要得到充分的加强。现今企业工会就应当要将工作方式创新。在具体的创新工作中,首先企业工会应当要将维权方式进行创新,让企业中的员工们的合法权益得到委会,工会应当要将自身的工作方式完善,要在了解员工们工作现状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员工们的建议去落实工作方式,为员工们的维权提供保障[2]。企业工会应当要创新员工们的学习方式,让员工们可以知晓当前党的最新政策并且在党的最新政指导下去进行企业工作,尽而让员工们的工作能力和工作素养得到大幅度的加强。(二)注重宣工作的强化现今企业工会应当要注重自身宣传工作的强化,进而让企业工会的职能得到充分的体现。在具体的宣传工作强化中,企业的工会应当要摈弃传统的会议宣传工作,要迎合时展使用信息技术去进行宣传,让企业的职工们可以知晓党和政府的最新思想方针,从而职工们成为契合时代需求的人才。此外,企业的工会的工作人员也应当要深入企业职工群体中区,要采用问卷调查等等形式知晓企业职工们对于企业工会的看法建议,企业工会要对这些信息进行全方位的分析,然后采用契合企业职工们心理的宣传方式进行宣传。(三)企业工会要注重队伍建设工作队伍建设工作是保障企业工会职能显现的重要工作。现今企业工会领导部门要意识到工会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在具体的队伍建设工作中,企业要对老员工们进行技术培训,要让他们知晓最先进的工会工作技术和契合时展思想观念。工会也应当要对年轻员工们进行培训,让年轻员工们的工作态度和思想觉悟得到充分加强[3]。工会也可以实施完善的激励制度,让企业工会员工们的工作创新能力和工作积极性得到大幅度的加强,进而让企业工会的职能得到显现,进而让企业的竞争力得到大幅度的加强。(四)企业工会应当要注重工作内容创新现今企业工会应当要知晓自身的工作目标是为了让企业员工们的权益得到维护,从而让企业员工们的凝聚力得到充分加强。因此,现今企业工会应当要注重工作内容的创新,要保障企业员工们的知情权、言论自由权等等利益的同时也应当要保障企业职工们参与企业管理和企业决策的权利。企业工会要根据自身的工作目标去制定配套的工作内容,要让企业职工们定期开展思想教育,要让他们的参与企业管理意识得到充分的提升。与此同时,企业工会也应当要将保障员工福利纳入到自身的工作内容中去,要让企业职工们能够感受到来自企业的关怀,从而形成主人翁意识。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今我国社会企业员工工会的重要性逐渐的加强。当前我国企业员工工会的管理部门应当要意识到自身所承担的责任,要知晓自身的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要认识到自身工作中存在着的问题,要投入精力去将工会创新工作落实完善。在具体的创新工作中,企业工会要注重工作方式创新,要注重宣工作的强化,要注重队伍建设工作,要注重工作内容创新,从而让企业职工们的利益得到保障,进而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

[2]《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15〕24号).

作者:郭晓璐 单位:霍州煤电集团云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土建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