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女工工作创新路径探讨

时间:2022-02-08 08:45:57

企业工会女工工作创新路径探讨

在我国经济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很多企业开始进行自身企业形式、企业管理机制的改变,我国发电企业自然也不能例外。在发电企业进行的企业改变中,企业内部工作节奏的加快、竞争性上岗机制的确定,对于员工的心理与生活都会造成一定影响,而由于女性职工所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发电企业就必须通过工会对女工的合法权益、生活工作等方面进行格外关注,这样才能够在保证女职工权益的同时使其能够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服务,为了保证新形势下发电企业工会能够较好地实现女工工作的创新,正是本文研究的目的所在。

一、发电企业工会女工工作创新的重要意义

(一)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在发电企业工会女工工作创新中,探索和创新女工组织工作运行机制本身是这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一创新则能够有效保证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在具体的发电企业工会女工工作创新中,这一创新能够实现纵向联系的深化与横向联系的强化,这样就能够在保证工会女工组织更好地服务于发电企业发展的同时,实现企业中多方面优势的较好发挥,并保证企业经营与女工组织工作的共同发展,真正实现发电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在企业精神文化建设中,企业文化在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发电企业工会女工工作创新就能够较好地实现企业文化的建设。在我国当下的发电企业中,女职工在其中占据的比例不断提升,这就使得女职工已经成为我国发电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女工工作更是发挥着企业文化支柱与女工利益代言人的作用,这就使得发电企业工会女工工作能够较好地参与到发电企业自身企业文化的创建中,这样就能够保证女工工作作用的更好发挥。

(三)工作模式创新的必然要求。在我国当下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中,这一发展存在着社会经济结构日益复杂的特点,这一特点加剧了社会功能多样化与社会利益多元化的趋势,而在这种背景下进行的发电企业工会女工工作创新就能够通过创立新的工作运行机制,有效实现企业发展与女职工工作的较好结合,这对于发电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有着较为积极的意义,而这一意义的出现主要得益于女性职工价值实现的平台创新工作模式。

二、发电企业工会女工组织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维权工作难度的增加。虽然工会女工工作创新对于发电企业的发展有着很好的推动效用,但我国当下的发电企业工会女工组织工作却存在很多方面的问题,女工维权工作难度的增加就是这一问题的具体表现之一。在我国当下的发电企业发展中,将企业资源向管理人才与技术人才倾斜的情况极为普遍,而作为发电企业中的弱势员工群体,女工群体的待遇自然不高,这就使得发电企业女工在陷入突发意外性事件时,陷入生活的困境,而这种困境一般是工会所无力解决的,这就造成了维权工作难度不断增加的现状。

(二)无法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要求。在我国当下发电企业工会女工组织工作存在的问题中,不能够较好地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也是这一问题的主要表现之一,这一问题主要表现为女工群体素质的偏低、女工自我价值意识的缺乏以及女工工作机制的不完善三方面。在女工群体素质偏低方面的问题中,由于发电企业本身属于综合性与实践性较强的企业,这就使得发电企业本身对女工的专业技能要求较高,但我国当下发电企业的女工本身由于知识结构的限制大多不具备较为专业的技术能力,这就使得女工本身不能够较好地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需求,而发电企业本身对女工技能培训的轻视,也加剧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而在女工自我价值意识的缺乏方面的问题中,这一问题主要源自于女工本身的心理特征与情感因素。发电企业女工除了需要应对企业的压力外,还需要面对家庭的压力,这就使得结婚生子、相夫教子等传统文化中对女性强加的要求制约了女工在工作中的发挥,造成了女工工作中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发生。女工一般存在着自身过于感性的问题,这就使得女工在发电企业工作中有时会出现缺乏理性的工作问题,这不仅可能造成发电企业的境界损失,更可能造成相关安全事故的发生。此外,女工存在的上进心不足、维权意识缺乏、维权能力不强等问题同样使得其不能够较好地满足发电企业发展的需要;而在女工工作机制不完善这一方面的问题中,缺乏完善的工作制度、缺乏健全的女工组织机构、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女工工作仍被有些人认为可有可无、处于附属配合的地位、没有专业的女工组织机构等都是我国当下发电企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这对于企业在我国新形势下的发展极为不利,必须引起发电企业的高度重视。

(三)劳动关系协调方面的问题。除了上述两方面的问题外,发电企业工会女工组织工作还存在着劳动关系协调方面的问题,这一问题主要是由于我国当下发电企业多样化职工就业方式所致。我国发电企业在近些年的发展中自身的分配、人事、劳动制度等发生了较为深刻的变化,这就使得发电企业中的劳动关系出现了较高的复杂性,而个人劳动争议在发电企业中的频发,就是这一复杂特性的最好表现。发电企业中一旦发生劳资冲突等问题,发电企业工会女工工作往往不能够发挥实质性作用,这就直接影响了工会女工工作的较好发挥。

三、新形势下发电企业工会女工工作的创新路径

(一)强化发电企业工会女工工作组织的建设。在新形势下进行的发电企业工会女工工作创新中,强化发电企业工会女工工作组织的建设能够起到较好的创新效用。在具体的发电企业工会女工工作组织建设的强化中,发电企业需要通过作风、组织、思想等方面加强工会女工工作,这样就能够实现学习型发电企业工会女工工作组织的建立。在这种发电企业工会女工工作组织的建设中,工会女工工作者能够较好地实现力量的凝聚与活力的激发,这对于发电企业的发展来说能够起到不俗的推动效用。此外,强化发电企业工会女工工作组织的建设还能够较好地维护女工权益、增强女工对组织的信赖、提高女工的工作热情,这些都能够有效保证发电企业在新形势中的发展。

(二)切实维护发电企业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为了能够真正实现新形势下发电企业工会女工工作的创新,发电企业还应从多种角度采取措施维护发电企业女职工的合法权益,这样就能够在提升女职工企业归属感的同时,促进发电企业自身的较好发展,而维护女性职工合法权益本身也属于发电企业工会女工工作的重要内容。在通过发电企业工会女工工作进行的女职工合法权益维护中,这一工作主要需要从女职工思想动态、收入来源、生活情况、迫切需求四方面入手,这样就可以加深对女职工的总体了解,能够通过微观与宏观两方面实现对女职工经济利益与政治权利的关注。为了更好地保证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发电企业工会女工工作还应采用具体的措施。协调女职工与发电企业之间的利益关系,并对存在困难的女职工予以重点帮助,这样才能够较好地保证发电企业女职工职能的较好发挥。

(三)创新发电企业女职工工作方式。在发电企业工会女工工作的创新途径中,发电企业女职工工作方式创新也是较为有效的方式,这一方式对于女工工作热情、凝聚力的提升、对企业的认同等都能够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在这一创新的具体实践中,发电企业可以在国庆、妇女节等节日开展员工喜闻乐见的活动,以此提高女性员工的乐观情绪;也可以通过加强宣传教育的方式,使女职工能够对发电企业的工作重心与发展方针进行了解,并保证女职工明确自身的发展方向,这对于女职工在工作中信心与热情的提高有着较好的促进作用,将有效保障发电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四)提升女职工综合素质。为了能够保证发电企业的健康发展,提升女职工综合素质也能够较好地实现发电企业女职工工作方式的创新,这一女职工综合素质的提升需要基于强化思想政治素质与开展基础教育两方面进行。在强化思想政治素质这一方面的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中,发电企业需要通过加强女职工的党性学习,保证女职工三观的正确,这样就能够保证女职工在自身岗位上较好地发挥自身价值;而在开展基础教育方面的综合素质提升中,发电企业需要对女职工的科技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岗位技能素质进行较好的培养,保证每一名女职工都能够具备较好的创新力、竞争力、学习能力以及实践能力,保证女职工在发电企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结语

本文就发电企业女职工工作方式的创新途径进行了详细论述,可能存在着一定局限之处,希望发电企业的管理者能够真正认识到这一工作所具备的重要效用,真正提升自身企业女工工作的水平。

作者:白冰 单位:焦作电厂

参考文献:

[1]毕惠萍.对电力企业工会女工工作探索与实践的思考[J].东方企业文化,2014(20):60.

[2]贾鹏超.在企业发展中如何做好工会女工工作[J].民营科技,2014(12):264.

[3]方奕宏.新时期企业工会女工工作新机制的构建[J].江西建材,2015(14):279+281.

[4]王帅.关于开展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情况的调查和研究[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5(06):64-66.

[5]韩志清.基于新形势下企业工会女工工作的创新路径[J].现代国企研究,2015(06):75-76+78.

[6]钟仕清.新形势下电力企业工会工作的创新路径[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2):152.

[7]张丽娇.新形势下煤炭企业如何做好工会女工工作[J].中外企业家,2016(09):95.

[8]王小红.新形势下企业女工工作的创新路径[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6(06):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