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时间:2022-04-05 10:38:07

企业工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摘要: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它并非一项短期的任务。企业工会组织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组织,为了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必须要认识到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并且要把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当成主要任务认真做。随着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使得市场竞争逐渐演化为人才的竞争,企业职工整体素质的高低关系到企业是否能长期发展。在企业职工中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可以有效地避免企业竞争力下降。

关键词:企业工会;职工;思想政治

在经济体制转型阶段,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有利于企业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思想政治工作如果不能有效地开展,就不能够凝聚职工力量来促进企业发展改革,也不能通过增强组织凝聚力来加强企业工会自身建设,更不能适应改革需要来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前进目标的必要保证,企业的经济活动是否能有效地进行,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至关重要。

一、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

我国是有着重要历史文明积淀的国家,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共产党充分证明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在实现中国特色主义道路的过程当中,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着巨大作用。因此,在现今的企业发展过程中,作为贯穿企业经济活动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被重视。

二、企业工会在企业中的作用

(一)企业工会是职工有效合理沟通的渠道。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员工的利益。所以与员工之间保持通畅的沟通是企业管理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员工的利益需要通过企业工会反映给企业的管理层。而并非所有的企业职工意见符合企业发展方向,因此就需要企业工会组织来对其进行筛选。

(二)企业工会可以协调劳资关系。为了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企业工会需要根据国家的政策以及企业的规章制度来协调企业职工的内部关系。企业工会也有权监督职工是否认真履行了劳动合同,是否完成了生产和工作任务。这样既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又能够让员工在企业中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所在。

三、促进企业工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方法及策略

(一)转变观念,主动出击。思想观念是引导规范企业领导和职工行为的一种非物质力量,能有效推动企业的发展,为其产品创新提供帮助,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使其具有较大的社会效益。因此,企业工会必定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变化,来更新自己的观念,通过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来实现自己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而要做到这些,需要遵循以下几点:首先,重视思想工作的开展,稳固其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工作,能统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种因素。所以企业主或者经营者必须先认识到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带给企业的经济效益,才能通过搭建平台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以便于促使职工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同时,作为主管部门也不能忽视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监督作用。其次,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并做到与时俱进。科学发展观要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才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关注职工本人,站在职工的角度,开展具体的工作。具体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时,第一,需要通过认识企业职工的不同个性特征,来进行有针对性的工作。第二,为了取得较好的工作效果,需要尊重职工、理解职工。第三,通过构建与企业相适应的价值观体系,来正确引导职工的价值观。而要做到与时俱进,就需要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实事求是地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二)关注职工发展,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因此,拥有健全的职工思想工作机制非常重要,职工思想工作机制包括:健全的政工机构、具体的工作责任制度、有效的激励机制、及时的信息反馈机制,以及思政工作者自身的队伍建设体系。健全政工机构是健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的前提,政工机构要形成党的组织统一领导,并且工会、共青团和妇联分工明确,组织职工群众广泛参与。按照新形势的要求组建基本的工会式联合会,建立具体的工作责任制度,就是一个岗位双重职责,肩负的职责不仅包括生产质量成本安全等职责,还包括政治思想工作的责任。在具体工作中,要利用优势互补来做到权责明确,科学制定“一岗双责”的工作责任制,需要把它和经营管理工作之间的辩证关系认识清楚,也要明确工作的具体内容。将问题与责任挂钩,业绩和个人利益挂钩,考核也要有依据;改进具体的激励机制,将物质激励,以及精神激励统一协调起来运用在具体的工作中,更好地调动职工的工作热情,汇聚职工力量,实现企业的发展。另外,要为职工的发展创造机会和平台才能营造积极奉献和力求上进的氛围;完善信息反馈机制,不了解职工的思想需求状况,就无法取得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所以要建立公开畅通的反映渠道来倾听职工的心声,以便于帮助职工解决根本问题。是在企业网站建立职工信息平台,还可以定期召开思政工作座谈会;加强思政工作者自身的队伍建设,是促进职工思政工作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保证职工思政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方法,一支高素质的思想政治队伍,必须拥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良好的文化业务素质,还要拥有较高的情商。不断提高思政工作者自身的素质,不但要从理论上学习业务知识和管理知识,还应该善于总结经验敢于开拓创新。企业可以通过聘请优秀的思想教育家开培训班,还可以召开研讨会让职工进行平等交流。此外,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者的队伍建设,还需要建立健全企业政工人员的职务晋升机制。

(三)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多元化。传统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有着它的局限性,所以需要企业工会利用原有的优秀之处,结合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和科技手段,来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要贴近职工思想实际,贴近生产经营实际,贴近管理实际,克服形式主义,要变得更“实”更“新”更“平等”,努力将思政工作渗透到市场经济活动中。职工思政工作方法的创新,要求工作人员要具有人文关怀,对员工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树立模范榜样,鼓励员工积极参与思政工作活动,也可以通过网络或媒体来引导一定的舆论话题,促进思政工作的开展。此外,传统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形式不够多元化,因此,可以采取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例如,可以举办文艺会演或者各类知识竞赛。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企业发展中,思想政治工作是发展的核心力量。如果企业生产发展没有思想保障,最终会导致企业发展失去向心力,无法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所以,我们首先要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首要工作内容。其次,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有利于创建和谐的企业文化,还有利于有效解决基层员工的合法权益。要想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转变职工观念、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以及丰富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等,使我国企业快速地发展,并最终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作者:杨建军 单位:奉化市公路运输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白洁.浅析企业工会如何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J].才智,2012(21):187.

[2]钟辉煌.刍议如何加强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建设[J].企业研究,2012(16):145-146.

[3]胡永明.新时期下推进企业工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J].求实,2012(S2):166-167.

[4]付振兰.浅谈加强企业工会政治思想工作的几点措施[J].中国职工教育,2014(02):9.

[5]王长实.浅析企业工会如何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4(07):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