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之我见

时间:2022-01-13 10:13:49

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之我见

【摘要】工会在企业中,起到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以及加强群众与党之间联系的重要作用。针对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深入所带来的各种问题和状况,以及企业工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所暴露出来的各种弊病。文章对企业工会,在思想政治工作上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法和创新途径进行分析,为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在长期的建设过程中,对过去经验进行总结,所获得的最有价值的经验,是保持我党政治优势的有利法宝。在企业工会管理中,同样能发挥提高职工思想政治水平的作用。

一、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

(一)履行员工职责加强员工联系

工会有义务对下属职工,采取定期组织学习的形式进行《工会法》和《劳动法》的宣传工作。促使员工加强对自己权利和义务的认识,使员工对自身职责能够更好的履行。并且通过民主化、群众化的方式,加强员工的凝聚力,促使领导层与基层之间形成密切联系,并形成良好工作氛围。

(二)加强职工教育搞好企业活动

工会能够有效的组织员工开展教育活动,从而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职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观。同时,工会还能围绕企业单位工作的内容、工作性质、重点工作内容等问题,组织劳动竞赛、文体活动以及争优和创先的活动。从而丰富员工的生活,加强员工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

(三)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员工权益

工会组织能够对员工的生活、工作等多方面进行照顾。并帮助员工维护其合法权益。着重对职工在思想、文化、经济以及能力上,提供最大的帮助。企业工会在员工的思想政治方面,需要着重对待,做好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员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并从员工的利益出发,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发挥工会权益保障的职能。

二、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服务意识较弱

在当前,工会干部中普遍存在工作作风不正,对基层职工缺乏服务意识等问题。这一方面是因为企业对工会的制衡,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人在不同的权力层次中,所产生的不同行为模式所导致的。首先,工会的存在是为了保障企业职工群众的利益,因此会与企业利益之间形成冲突,从而导致企业采取相关手段,抗拒工会的作用,降低工会的影响力。其次,不同的权利层次中,人的行为模式会产生不同的转变,而一旦成为工会领导,其所代表的利益,就与基层职工利益之间存在差异,因此难以保持良好的服务状态。

(二)脱离党政思想指导

当前,公会中党政工作的比重越来越小,导致工会工作呈现孤立状态。使得职工利益没有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后盾。职工的背后没有党的支持,缺乏党的正确指导方针引导,在工作中方向性不明了,造成企业工会的工作效率以及为职工维权的效果得不到有效提升,从而导致束缚企业工会的正常发展。

(三)缺乏正面教育

目前企业工会中,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逐渐减少,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的教育缺失,导致工人阶级,对自身所承担的历史使命以及自身所具有的改造世界的能力,缺乏认识。而随着社会价值观多元化的侵袭,致使企业职工中,功利主义思想盛行,投机取巧情况多有发生,影响基层员工的团结。

(四)思想政治工作与现实脱节

如今的工会,其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大多空泛。对员工的生活和工作,并不具有实际的指导和帮助意义。尤其是员工住房问题、子女的受教育问题以及其他经济、家庭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都与员工的职业生涯具有相当程度的联系。而却不能从公会中,得到有效的帮助,从而导致员工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存在质疑和不理解的情况。

三、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途径

(一)明确服务理念

首先,应针对上文所提到的两点问题,进行改革创新。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企业内部规章制度的形式,防止企业对工会的抑制手段,促使工会对企业决策具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力。使工会目标与党的目标之间,保持一致性。其次,对工会领导的福利待遇与工资水平、升迁机会等,应保持与普通员共相同,确保其获选工会领导后,依旧能够与普通员工站在同一阵线,代表普通员工的利益诉求。最后,通过工会内部监督机制,对工会干部的工作作风进行严格监督,一旦干部出现作风问题,则予以替换。从而确保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以为职工服务为宗旨。将思想政治工作,向整个生产经营过程中渗透,从而平衡经济建设与思想政治两者之间的关系。

(二)加强党政指导

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应与党政工作保持高度一致性。在企业公会中,应当以党政工作内容,作为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宗旨。结合党政思想政治方针,紧紧围绕企业工作重点内容,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党政工作进行有机结合,并向企业单位的各项工作中积极的进行渗透。

(三)开展正面教育

思想政治工作,是通过对人的政治立场以及思想、观点等,采取教育手段进行指导与提高的一种工作方法。这种工作的对象是人本身。由于在我国,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负有极大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因此,通过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等形式,能够有效加深企业员工对自身所担负的使命以及责任的认识与体会,并坚定政治信仰,对其他腐朽的、功利的价值观,形成强大的免疫力与抵抗力。从而在思想上,加强职工的抗腐败能力。正面教育,应始终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及思想。并结合我党的发展方向以及社会主义初级发展阶段所坚持的基本路线。向员工详细介绍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世界上所处的政治、经济环境,从而加深员工对我国基本国情以及社会主义路线选择的认识。最后,则是注重对员工进行集体主义教育,使员工认识到集体的力量,形成牺牲小我、成就大我,放弃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的高尚品格。

(四)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工会应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综合考量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并分析党的相关政策方针,从实际出发,对员工的生活、工作上各种问题,进行主动咨询、积极解决。对职工的思想问题,进行积极引导,并对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进行分析,通过建立相关制度,对此类问题进行预防。

在现代社会,价值取向呈现多元化特点,而功利主义思想对职工的侵袭,会致使企业生产存在各种隐患。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有效的管理,而管理工作的开展,又与思想政治教育息息相关。只有通过加强服务理念,遵循党政工作的指导,开展正面教育并对具体问题进行解决,才能有效提升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作者:张 艳 单位: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杜儿坪矿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