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组织执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2-09-16 09:07:54

企业工会组织执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一、企业工会组织执行思想政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1.思想政治工作远离群众

现如今,我们发现有的工会干部在进行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时,没有有效的理解企业内部员工真正的需求,只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基本的宣传工作,宣传内容过于片面,开展的活动在形式上也比较简单,诸如话家常以及文件阅读等,这些思想政治工作缺少针对性,没有与员工的生产和生活有所关联,因此,并不能产生多大的成效。同时,干部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并没有多少了解,例如开展后要达到的目标,在开展活动时要运用什么样的形式以及产生的作用。对于这些相关干部根本没有去深入的了解基层职工群众的真正生产生活,只是将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具体化,成效却甚微。

2.相关机制不够健全

工会组织是党组织下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其工作的职能具有全面、范围广的特点,但是由于涉及的范围较广,因此相关的工作机制反而不够健全,相关措施无法落实到位,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工会组织干部,导致其所开展的工作找不到着力点,开展的工作与职工的生产生活不搭边,收获的效果较小。而在另一方面,工会干部的日常工作也比较繁忙,处理的琐碎事务较多,但是仍然得不到职工的理解。例如,企业内部的职工需要的是保护职工的切身利益,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权利不被剥夺,但是工会对于职工的这些需求却做不到替其做主,无法站在职工前面代表职工说话,因此,极容易失去职工的支持拥护。

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将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明确化

在开展企业工作的思想政治工作之前,首先就要将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明确化,这样才能够充分的发挥出工会组织的作用,与广大的职工群众进行深入的接触,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在开展工会的日常活动时,就要对职工进行基本上的了解,搜集职工在日常的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调查产生矛盾的原因,并且找出解决的办法,帮助职工化解困难。一个企业要想实现长期稳定的发展,就要树立正确的企业思想,而每个企业都是由每一名职工团结在一起组成的,每一名职工的思想都有可能影响到企业的长期发展,因此,要想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凝聚力,就要明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首先,工会组织内部的领导干部就要起到引导作用,将自身的行动作为带动员工的准则,与员工进行良好的沟通交流,将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制定管理决策的基础依据,从而有效提高企业的战斗力。

2.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和方法

只有实现创新,才能推动企业的进步发展,因此企业就要从根本出发,将思想政治工作活动的开展方式和方法做到与时俱进,不断适应社会的要求,明确基础职工的需求,将企业文化融入到工会组织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创新工作的饿方式和方法,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高效的完成本职工作。与此同时,也要构建起学习型企业,创新企业管理的理念制度,支持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党政建设要与企业的实际开展工作相结合,不搞形式化,将企业自身的特色融入到党建贯标工作中,一切的创新都是为了帮助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开展的手段,也能够提高党组织的活力。

3.将社会主义建设融入到职工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的建设当中

思想道德素质水平对职工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因此,要将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作为首要目标,结合相关的教育管理和法制,将职工引导成为遵守一切道德规范的“四有”职工。同时,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也要得到提升,为开展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打下坚实的精神基础。最后,将职工的文化生活质量作为重要关注点,引导思想政治活动的开展与职工的健康相结合,创办群众性的文体活动,从而建设起职工的精神文化。

三、结束语

根据上述表明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必须结合职工的实际需求,不仅要在物质上满足职工,也要在精神情感上与职工的生活相结合,尊重职工的生产和生活。本文主要是对企业工会组织如何协助党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分析,希望能够真正为广大的职工群体提供帮助,为他们谋求到真实的利益,不仅在行动上与职工进行沟通交流,在思想上也要充分的尊重职工,力求得到职工群众的支持,从而促进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开展。

作者:梁丽琪 单位:山西晋煤集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