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时间:2022-09-14 02:53:01

企业工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1.工会思想政治教育职能的基本内容

工会思想政治教育职能主要包括:一是为广大职工提供正确的思想政治导向。在社会价值多元化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烟草企业部分员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现了偏离,因此工会组织借助其宣传教育职能,在企业内部广泛的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员工树立远大的社会主义理想,并且将企业的发展战略与自己的个人价值目标相结合,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二是为构建和谐的社会关系提供思想政治基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构建与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作为当前发展目标,因此发挥工会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职能,使得劳动者的权利得到合理地维护,而且还能及时的解决企业利益与员工利益的冲突;三是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思想基础。工会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指导企业文化的建设。企业文化的建设需要企业内部员工的共同参与,发挥工会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职能,能够提升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进而在全企业中形成良好的思想政治氛围。

2.实现烟草企业工会思想政治教育职能的途径

实现烟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职能必须要将工会职能落实到实处,结合烟草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工会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2.1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企业思想政治教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体现,也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要理论基础。党的十八大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对以人文本理念的丰富与肯定,因此烟草企业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统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首先烟草企业要重视员工,建立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理念。工会组织要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定期组织学习活动,鼓励员工积极地参加到思想政治教育学习中,并且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员工的具体工作岗位相结合;其次加强烟草企业的党建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会组织要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党员干部的行动相结合,起到模范带动效应。例如烟草企业要以严格的要求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让他们在具体的工作以“三严三实”要求自己,为企业员工做出榜样示范作用。

2.2确定工会组织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地位

思想政治教育主体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承担者,如果没有明确的思想政治教育主体那么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无从谈起,因此烟草企业要实现思想政治教育职能就必须要明确工会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地位:首先工会组织必须要保证具有独立的地位。工会是维护工人阶级合法权利的机构,也是企业管理者与员工沟通的桥梁,发挥工会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职能,就必须要保证其独立性,将工会的工作置于公正公平的氛围中实施;其次摆正思想政治教育在工会工作中的地位。造成工会思想政治教育职能弱化的原因在于工会工作人员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不够,他们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属于党建部门的工作,片面地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工会部门中脱离出去。基于此种情况,烟草工会组织要提高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工会组织要加强与不同部门之间的合作,比如工会与妇联部门合作,开展针对女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工会组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

2.3创新工会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烟草工会部门要改变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建立具有创新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首先将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与烟草企业的结构转型相结合,随着烟草企业结构转型战略的实施,员工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对一些传统岗位的取消,使得部分员工的思想观念转变不过来,因此工会组织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职能,提升员工的思想意识,但是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要改变,要及时更新教育方式与方法,以此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其次烟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也要创新。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是采取集中理论授课与学习其他资料的方式进行,虽然此种模式能够提升员工思想政治理论知识,但是其应用到具体工作中的实效不大,为此烟草工会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将教育内容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例如烟草企业要定期组织员工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史教育,以此提升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最后工会也要积极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依托文化活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2015年我企业工会组织举办了员工足球比赛,通过比赛不仅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增进员工之间交流,而且还提升了员工精诚合作、奋发向上的精神。

2.4加强工会对企业文化宣传的职能

企业发展过程中,文化是促进企业和谐及稳定发展的重要决定因素,文化的宣传则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企业工会组织的存在,对宣传文化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和激发职工积极性有重要的影响作用。企业对文化活动的重视,是确立企业立足的根本保证。职工精神文化的提高、业余生活的不断丰富,都是文化宣传的结果。通过文化交流,还能增强职工的积极性,凝聚职工的向心力。因此,只有不断加强企业文化的宣传,提高职工自身意识,塑造职工行为,加强职工创造性和主动性,才能保障企业的生存,及立足之本。

2.5提高工会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

工会思想政治教育职能的发挥需要较高素质的工作人员实施,因此烟草企业要从提升工会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入手,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思想上的保证:首先烟草企业要提升工会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工会工作人员必须要具有正确的政治信念和政治鉴别力,能够及时根据企业出现的各种问题,制定科学的思想政治教育策略,保证思想政治教育路线不发生偏移。在社会多元化价值共存的环境背景下,部分员工对社会主义价值观产生了质疑,作为工会工作人员一定要发挥引领作用,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尊纪守法,站在企业和职工的根本利益大局出发,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其次提高工作人员的道德素质。道德素质是员工的基本素质,也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髓。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教育实践路线的背景下,工会工作人员要树立以服务职工为核心的职业道德素质,将爱国、爱人民、爱企业以及爱劳动等作为基本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在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道德氛围;最后提高工会工作者的作风素质。作风是指人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表现出来的一贯态度和行为方式,同时也是德、才、学、识等的外在表现。工会工作人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要注重言传身教的作用,为其他人员树立良好的榜样。

3.结束语

总之,随着烟草企业经济结构转型的不断深入以及社会多元化价值的冲击,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面临的困难越来越多,因此工会组织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职能,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完善的组织体制结构以及创新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手段实现烟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不断发展。

作者:袁秀娟 单位: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韶关卷烟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