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企业工会创新发展的认识

时间:2022-10-23 10:27:59

关于企业工会创新发展的认识

一、清楚认识企业工会工作的现状

1、职工收入波动大

随着社会体制的改革,很多国企对职工的能力越来越重视,在工作领导岗位的安排中,按照严格的晋升制度进行分配,逐渐取代了以前领导提拔的方式。职工的工资在以前很稳定,加上优厚的福利,职工生活没有压力,随着现在就业人数的激增和体制的改革,职工工资变为浮动工资,这样就使职工的收入产生了很大的波动。

2、职工竞争大,工作压力大

在我国加入WTO之后,我国的企业进入了飞速发展的时代,在与世界大型企业的接触中,我国的企业认识到了在管理和制造商需要提高质量,在制造业更加注重技术,对技术的投入也不断加大,技术性人才不断得到青睐。在我国的毕业生人数不断激增的影响下,大量的高学历人才加入到岗位的竞争中,这就给原有职工带来了人大的挑战,在高技术要求下,只有不断的学习,提高技术水平才能适应企业要求,否则就会面临淘汰。这对职工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职工之间竞争力加大,随之带来的工作压力日趋增大。

3、职工管理更有民主性

在激烈的竞争下,职工的组成发生剧烈的变化,更多高学历、高技术的人才带给了工会新的活力,员工的素质普遍增强,在工作中体现出了职工应有的责任感。由于企业的改革,职工开始关注企业的效益,在工作中不断发挥主人翁意识,工作的状态有了显著的改善。在对企业有了深入的了解之后,他们对企业的管理和技术的改进均有自己的独特想法,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了企业的发展,此类表达欲望逐渐增强。

4、职工的维权意识增强

我国的法律不断完善,在保证劳动者利益上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约束雇佣者的行为。与之前的计划经济下企业职工的比较,职工的维权意识不断加强,很多职工对相关的法律法规都有深入的了解。因此,在个人利益的维护上就更加强烈,在企业发展中,工会组织就要增强对职工思想的了解,处理好企业和职工之间的关系。

二、企业工会创新发展的建议

1、创新工作理念

职工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密切相关,在发展好企业的基础上,还要维护好职工的利益。职工要树立好主人翁意识,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在企业利益得到保证后,职工的利益才能得到落实。在工会工作中,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在工作理念上要不断转变,维护好职工的利益,促进企业的良好发展,在企业利益和职工利益发生冲突时,工会要做好协调工作,对职工进行思想疏导,化解企业和职工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在处理职工利益上要做到公证严明,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利益。工会在工作中,要对工作的整体做好充分的把握,既要维护好企业的利益,也要保证职工的利益,并且在这两者之间切实找好平衡点。

2、企业工会要明确企业的发展路线

企业在不断的深化改革中,其发展路线在不断的更新,对于工作有了更加详细的分工,这样就使得管理者和员工之间的接触增加,不同阶层的利益不同,这时就需要工会做好职工关系协调工作,使得其工作的重点放在企业发展的方向上,在保证企业的利益上才能维护好个人的利益。在工会工作中要明确工作的重点、难点,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不断调整工作方案,以便于保证其工作效率。在工作之余,工会应该组织企业职工开展各项活动,如相关技能竞赛、体育活动、员工会议等,在紧张的工作后,参加体育活动有助于缓解职工的紧张状态,调整职工的工作状态。在职工会议上,要组织员工学习企业文化,增强职工的凝聚力,推动工作的有序进行。

3、完善工会工作奖励机制

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下,工会要做好职工的鼓励工作,完善鼓励机制,在工作中鼓励职工进行创新,实现工作成绩和其效益挂钩,促进职工积极进行个人能力提高,为企业创造价值,在平时的管理工作中,做好每位员工的绩效考核,对于优秀员工进行奖励,在职工晋升方面严格按照企业晋升制度进行,督促职工做好自我提升。

4、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工作

在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影响下,企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职工的思想越来越活跃,职工的价值观在不断变化,在社会竞争压力下,职工对工资和福利越来越看重,对自己的利益越来越关心。因此,工会要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教育,要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价值观,提高职工的素质,增强职工的集体荣誉感。三、结束语总而言之,在企业不断改革的进程中,工会要随之予以及时创新,切实跟上企业和时展的步伐,同时还要更新工作理念,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员工的思想教育,从而正确引导员工做好维权工作,促使工会组织真正的为员工服务。

作者:平莉单位: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