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装卸管理模式论文

时间:2022-10-23 10:35:18

铁路装卸管理模式论文

1铁路装卸管理模式分析

1.1铁路装卸的特点

铁路装卸是铁路货物运输的组成部分,是实现安全、准点、高效货物运输的一个重要环节。铁路装卸与货物运输相互依存,具有相对独立性和专业性,在财务核算、作业管理等方面具有自身特点。车站对运输生产实施统一指挥,为按时保质完成作业任务,有效履行铁路货物运输合同,铁路装卸在作业过程中,需要直接落实货物装载方案,正确实施装载加固方案,规范作业标准及防护等。装卸时间作为货物总运送时间的一部分,其长短直接影响着运输效率,同时装卸能力及调配还影响车站运输能力的发挥。铁路装卸位于站区一定场所内,其独立性主要体现在可以独立完成装卸作业。在财务上,装卸系统与运输的其他环节没有交叉,可以实现独立的财务核算;在专业性上,由于铁路装卸机械设备大多是特种设备,其管理、使用及维护,需要较强的专业知识。因此,装卸的独立性及专业性使其可以有别于运输系统的其他部门,单独进行管理和财务核算。

1.2“站装合一”和“站装分离”管理模式

在装卸改革中,多次尝试和采用“站装合一”和“站装分离”2种管理模式[1-2]。“站装合一”管理模式是将装卸作为运输的一个环节,在铁路局货运处设装卸管理部门,由基层站段实施货运、装卸统一管理;“站装分离”管理模式是将装卸系统与运输系统整体分离,成立经营公司单独管理,铁路局仅设置业务指导部门。由于2种装卸管理模式重点考虑的分别是铁路装卸特点的2个方面,因而在实践过程中2种模式各有利弊。

1.2.1“站装合一”管理模式的优势

“站装合一”管理模式重点考虑装卸与货运的依存关系,实施货运和装卸统一管理。(1)统一指挥。站段掌控运输生产过程,有利于加强生产,合理安排及协调货运和装卸,使装卸作业服从于货运安排,并充分利用装卸能力。(2)保障安全。站段统一管理有利于抓好安全,将行车安全和装卸安全并举,加强装卸安全基础建设,调动部门及员工抓装卸安全的积极性,并纳入各级责任制考核中,以保障运输生产安全。(3)提高运输效率及效益。装卸作业是运输生产的一个环节,站段统一管理可以有效推进货运装卸“五统一”,即统一管理、统一派班、统一费率、统一清算、统一收费。在市场化竞争中,铁路运输的时间及成本包含装卸时间和装卸费,站段统一管理可以从整体上把握装卸时间和装卸费占比,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高装卸效率、平衡装卸费率,从整体上提高铁路运输的竞争力。(4)提高装卸职工的积极性和责任感。“站装合一”管理模式有利于提高装卸部门的地位,消除装卸是铁路副业、装卸职工地位低于主业的陈旧认识。

1.2.2“站装分离”管理模式的优势

“站装分离”管理模式充分利用了装卸的独立性及专业性的特点,实施专业化管理。(1)市场化。装卸企业财务核算的独立性,有利于其参与市场竞争。装卸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可以充分调动装卸企业及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发掘及调配装卸能力、提高装卸效率,通过各种形式的创收节支,提高企业及员工的经济效益。(2)专业化管理。装卸有较强的专业性,特种装卸设备需要专业技术人员使用及维护,特种岗位作业人员需要专门培训,人员、设备的管理及合理使用也需要管理人员具备专门知识。采用专业化管理可以有效提高生产和经营效率,而且随着装卸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装卸工作的专业化会更强。(3)区域内合理布局及配置装卸设备/能力。装卸企业可以根据市场需要和作业量变化,在各装卸作业点合理布置及调配装卸机械设备和作业人员,以应对市场的变化,提高装卸质量和效率。(4)发挥劳动密集型优势。装卸作业也是劳动密集型行业,由于人事独立,有利于装卸及辅助作业人员招聘、员工调配、技术人才引进等,可以保证装卸队伍的稳定。

2铁路发展对装卸管理的要求

伴随着我国铁路的建设发展,以及货运组织改革的实施,装卸管理在新形势下也面临着新的要求。(1)更严格的安全管理。经过6次大提速之后,铁路的运输安全问题成为重中之重,较高的行车速度对货物装载安全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于装卸管理来说,在落实货物装车质量、排查装载安全隐患等方面,都面临更严格的要求。为此,应规范装卸管理、完善装卸制度、提高安全意识、强化现场控制,以消除装卸安全和运输安全事故。(2)整体的财务核算。在铁路政企分开和推进市场化改革中,货运和装卸都是铁路系统中的一环,其生产及盈亏是铁路整体核算的一部分,统一管理和一体化考核有利于实现铁路系统及站段的收支核算、平衡定价。(3)发展现代物流。铁路运输市场化,与公路运输、航运等竞争,货运和装卸必不可少,装卸作业的时间和费用占比在中短途运输中显得尤为重要。据统计,铁路货物列车运距小于500km时,装卸时间将超过实际运输时间[3],而且随着货车提速,其占比更大;装卸作业费用基本固定,运距越短,装卸费在物流成本中的占比越大,这对装卸效率、定价机制和货运装卸配合等都提出更高的要求。新形势下对装卸管理的要求,使得“站装合一”管理模式更有利于适应铁路改革的发展。“站装合一”统一管理有利于保障安全生产;统一财务核算有利于从整体上平衡铁路及站段收支,以推进市场化经营,而不是仅考虑装卸的利益最大化;统一管理有利于按照现代物流管理方式平衡货运和装卸的关系。

3济南车务段装卸管理的实践

2013年6月铁路货运组织改革后,济南铁路经营集团成丰物流分公司和泺口物流基地划归济南车务段,其装卸由“站装分离”改为“站装合一”模式。段内整合装卸业务,对其统一管理,成立装卸管理科和货运中心负责装卸业务的管理。根据管理模式的变化,在管理、制度、考核等方面进行变革,以适应新的要求。

3.1统一指挥

由分管段长主抓装卸,装管科和货运中心管理指导,各站统一安排装卸作业。在段运输交接班会和安全例会内,将装卸工作作为重要议题,并将装卸安全、质量和效率等纳入考核内容。各装卸作业所主任参加车站交班会,以统一掌控货物到发情况、安排装卸作业,及时解决装卸车作业中的问题,合理控制待卸车、车辆停时、装卸作业时间等指标。货运组织改革后,由于段内的统一指挥和车站、货运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充分发挥“站装合一”的优势,有效地实现了快装快卸。例如,对段管内货场出现因集中到达造成的人员和设备不足,可以由装管科协调,在段内各站抽调劳力和机械调站作业,顺利完成装卸车任务。装卸安全是铁路站段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分管段长、装管科、货运中心、车站、装卸作业所等各级部门都强化装卸安全管理,加强装卸安全逐级负责制考核、装卸安全问题分析等安全制度建设,并通过装卸安全检查发现问题、监督整改,落实安全制度的实施。

3.2加强管理

为做好装卸管理工作,健全装卸规章制度、强化现场控制、严格考核落实,以保障装卸的安全和效率。在装卸的管理、安全、现场作业、设备、委外、考核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从制度上明确工作职责、作业流程及标准,通过考核落实制度的实施,并将装卸作业任务、安全、质量等考核结果与奖惩挂钩,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在日常管理中,严格控制人身、设备和作业安全,检查现场作业,对生产中的关键流程、关键点密切盯控,发现问题及时跟踪和解决,消除隐患,保障安全生产。装管科、货运中心、运输科、安全科等专业科室技术人员定期深入现场检查、调研和写实,排查影响生产安全、质量和效率等方面的问题和隐患,并加强对装卸作业中的难点和薄弱环节的检查和落实。在作业所、班组层面,结合部门实际强化检查、考核及落实。

3.3强化专业化管理和委外管理

铁路货运组织改革后,济南车务段实行运输、货运、装卸一体化管理,使装卸更专注于生产安全和装卸质量、效率。装卸有较强的专业性,需要对其加强专业化管理。①健全教育培训制度,加强装卸职工业务技能培训,特别是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做到持证上岗。通过短期培训、交流学习、现场观摩等方式,使职工学习新知识、把握工作中的新问题,宣传和推广车间、班组和技术骨干的先进经验,提升学习效果。济南车务段加强对装卸设备使用和维护的管理,如制订了《济南车务段装卸机械管理办法》,严格落实装卸设备日常检查和保养制度,以提高装卸设备的利用率,保持装卸生产能力的稳定。做好段内装卸能力的协调,根据各站装卸业务的变化,合理调配装卸设备和人员,提高装卸作业效率,实现段管区域内装卸能力的合理配置。②规范作业管理,强化现场作业控制和作业质量控制,针对各类货物的装载加固要求,研究和制定有效的装卸流程和质量控制标准,提高作业质量和效率,把懂业务、责任心强的人员充实到装卸管理岗位,提升装卸管理水平。随着铁路装卸改革,为解决路工劳力不足,委托装卸发展很快[4]。因此,济南车务段充分加强委外装卸管理和监督。①段内装卸全部落实“五统一”管理,严格审查委外队的资质和装卸能力,规范委托装卸合同,根据装卸实际情况制订《装卸安全质量协议》和《铁路装卸设备使用安全协议》,作为合同附件与《装卸作业承揽合同》一并签订,明确和细化相关责权。②抓好委托装卸日常业务,规范其装卸作业,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顿,通过制订《济南车务段委托装卸月度考核办法》,由车站、货运、装卸作业所共同对辖区内委托装卸的安全管理和作业标准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同时加强对委外队的教育培训,提高委托装卸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素质,对新增人员则先要求其进行业务和安全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作业。

4结束语

装卸是铁路货物运输的一个重要环节,装卸安全和效率对铁路货物运输有着重要影响。在新一轮铁路市场化及货运组织改革中,铁路装卸应积极适应新形势,改进管理模式,健全管理制度,以安全、高效的运营为货运市场化及向现代物流企业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周明莹单位:济南铁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