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工作的思考5篇

时间:2022-06-09 02:51:36

企业工会工作的思考5篇

第一篇

一、企业的职工的身份变了,决定了工会工作思路要改变

企业改制后,职工在企业的地位发生很大变化,由原来仅是职工上升为如今的股东。虽然《工会法》等法律依然具备法律效力,但是设计他们的权益则属于《公司法》的范畴。企业职工开始注重经济利益而不是仅仅想要获得较多的政治利益。原有的职工代表大会被股东大会所取代,所以,对于工会来说,要积极组织引导其单位职工更好地学法,懂法、守法,在法律所允许的范围内行使自己的权力,要坚定地支持监事会、董事会和经营班子的工作。此外,既然代表职工的利益,工会就要积极协助单位职工将法律规定落到实处,以保证职工的权益。

二、企业的管理模式变了,工会职能也要随之改变

企业改制前有党委会、工会、职代会,在改制后则增加了董事会、股东会、监事会等。这对于改制企业的工会组织来说完全是个从未遇到的问题。对于工会来说,在改制过程中要明确自己的位置,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独特作用,更加灵活地开展工作。首先在和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不相背离的前提下,工会的原有职能必须充分发挥出来,通过激发职工的工作激情,不断推动企业向前发展。此外要严格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公正公平公开地行使其监督与管理职能。监事会和董事会必须有一定数量的职工,以法律形式将工会的作用落实到底。

三、对于企业来说,隶属关系变了,工会的工作重心也随之改变

多数的改制企业均是以国有大中型企业为母体,因此,在改制前,本企业通过母体的协助就可以将职工的利益诉求问题解决掉。企业改制后,由于和母体的隶属关系被解除,必须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从母体得到的扶持变得相当微弱。而对大部分的职工来说会感到失去了原有的安全感并且附带产生了极大的失落感。这时广大职工对工会的依靠就会不断增强。这时,工会就要尽快发挥自己的作用,适应新的形势,找准自己的定位之后尽可能为职工遮挡风浪。此外,还要从实际出发,为职工解决眼前问题,特别是对于在改制后参加工作的职工,他们是非股东职工,其身份和自身利益均不同于股东,因此,他们在实际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及所承受的思想压力都很大。还存在一些弱势群体,他们失去了母体的扶持之后,生活压力沉重,思想压力巨大。所以,工会组织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将原有股东的激励机制、新进职工入会参与机制及弱势群体帮扶机制同时建立起来,尽快解决不同群体各方面的困难,将员工的工作激情调动起来,以促进企业发展的良好循环。

四、党对工会的领导没有改变,决定了工会的政治立场不能变

虽然企业进行了改制,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并没有改变。党领导我们走正确的政治道路,坚持社会主义性质,并不断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它的模范带头作用是不可代替的。工会组织是党和群众进行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其工作也是党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因此,工会组织要不断将工作情况向党委汇报,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提升自身的地位,以使工会组织在企业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五、工会根本性质没有发生改变,工会的基本职能就不能变

尽管企业的所有者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工会的工作在很多方面与改制前也有了很大的不同,但工会的根本性质及其工作任务和对象均没有很大变化。工会是代表的是工人阶级的利益,工会工作的对象是人,工会的任务就是把人的工作做好,也就是通过做好群众的工作,来保护、调动和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为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服务。所以,工会不但要在新的环境下创新地开展工作,还需要认真履行好工会的基本职能。在经济方面,职工是企业的股东,企业改制之后,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虽然如此,但是如果没有组织适当的活动形式,他们的工作效果依旧得不到最大程度的发挥。有针对性地定期开展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可以有效地促进生产任务的如期完成。对于职工权益维护,《公司法》等法律条例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职工权益,但却不能维护到职工的各个方面,更不可能覆盖到那些弱势群体。所以在实践中,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及利益的多元化等必须尽快适应,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将传统单一的经济组织形式打破。在经济利益方面,若工会干部对企业行政的依附关系被消除掉,将会促进工会干部履行自己的职责。因此,在工会代表职工签署《集体合同》时,需根据当时当地的情况进行创新,而不能一成不变的采用以前的工作方式。创新是将工会工作做好的动力和源泉,采用这种方式可以在维护好职工利益的同时,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将各个部分的职能发挥到极致。

六、结束语

面对国企改制带来的一系列深刻变化,需要我们不断探索、正确界定工会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把工会的优势同运用市场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结合起来,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和解决企业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工会工作面临的理论与现实问题,改制企业的工会工作就一定会走出一条适合形势需要的好路子。我们不但要继承原有的道路又要不断创新,积极对工会的改制工作进行探索,从而发掘出工会与企业的结合点,以使其在促进企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文作者:李玉敏工作单位:洛阳三隆安装检修有限公司

第二篇

一、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工会工作的实效性

1、做好新形势下的企业基层工会工作,必须把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与保持职工队伍稳定统一起来。一方面,工会组织必须把服务于发展大局作为自己的中心任务,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改革和发展,紧紧围绕技术创新、加强企业管理、提高安全质量、节能减排、降低成本、增进效益、搞好服务等,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技术比武和安全教育活动,把广大职工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起来,聚精会神抓管理,一心一意谋发展。2、必须为维护职工队伍和企业和谐稳定作出贡献。经济的发展,改革的深化,必然伴随利益格局的调整,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影响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的问题和因素。工会组织必须积极参与改革与发展的决策过程,及时反映职工的愿望和呼声,切实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职工的承受程度有机地结合起来,为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安定的社会环境。在企业生产经营陷于困境时,工会要教育引导职工理解、支持并参与企业改革,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共谋发展;在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工会组织要挺身而出,理直气壮地与各种侵权行为作斗争,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在职工生活遇到困难时,工会要为职工群众诚心诚意地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切实为党政分忧、为职工解难。3、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与维护、保障和实现职工的合法权益统一起来。工会组织要围绕企业发展的要求,帮助职工不断提高职业技能,增强综合素质,要教育引导职工发扬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在企业创新发展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同时,要切实履行工会的基本职责,按照“职工利益无小事”的要求,带着问题搞调研,带着感情做工作,带着责任抓落实,积极表达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特别是要关心和帮助困难职工群体,切实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要保障广大职工的民主权利,通过健全完善职代会、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企务公开等民主参与渠道,积极探索民主管理的实现形式,保证广大职工依法参与企业管理。

二、积极探索工程施工企业基层工会工作新路子

工程施工企业特有的行业性质和施工环境,决定其工会工作必须探索出适合自己特点的工作思路和方法。第一,积极探索“三位一体”的组织机构模式。对本部工会组织建设继续按照统一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步伐、完善管理机构、实行规范化管理。对外出创业施工单位分两种类型进行管理,一是相对稳定的单位,要积极建立完善的工会组织机构,使其工会工作正常开展。二是长期流动的施工单位,要采取灵活的管理模式,施工时间超过半年的要与项目部建立、项目部党支部成立同步,及时组建项目部(车间)工会。对施工时间不足半年的,要成立临时工会组织(车间、班组),会员关系可以放在原单位,办理临时组织关系,工会组织负责人可以临时选举,亦可以由上级工会组织指定。第二,把外出创业项目部民主管理和职工维权作为基层工会工作的重点。近年来,我们发现基层单位外出施工项目部,有的在职工工资、奖金分配上存在不透明现象,造成职工不满,直接影响职工的积极性。要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维权作用,加强民主管理和监督,强化企务公开工作,将公开工作延伸到各项目部、车间、科室、班组。各单位要按照要求,规范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杜绝走过场。第三,把生活上为一线职工排忧解难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职工的物质生活、文化生活、家庭困难、婚姻问题等都在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和稳定。工会组织要不断更新观念、开阔思路,积极探索适宜施工业服务广大职工的新方法、新手段。

本文作者:许建华工作单位:江苏省矿业工程集团党群工作部

第三篇

一、服务员工,深入工班接地气

坚持走群众路线,是工会工作必须坚持的工作方针。要注重问计于民,将深入工班走访作为一项长效措施,和员工增进感情,为工作增加深度。一是根据公司党委“三三四”、“七勤”工作要求,工会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开展工作,前往全线工班调研工作,以座谈会的形式,了解员工工作和生活情况,熟悉工作,启发思路;二是倾注人文关怀,开展防暑降温工作。及时将防暑用品发至工班,为员工提供良好服务。三是编制《员工实惠手册》。将公司规定的各类补贴、休假等内容汇总,发给员工,更好地为员工服务。四是做好送温暖工作。帮助困难职工家庭,把企业的温暖、组织的关怀送到职工的家中,帮助职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二、思想工作,三个创新显成效

思想工作只有顺应形势,才能被员工接受,思想工作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具有强劲的生命力。从实际出发,提炼出创新工会工作对企业生产安全稳定运行的意义袁春强了“三个创新”工作要求。一是抓好“三个焦点”和“八个思想波动点”。即“岗位竞聘、薪酬调整、福利待遇”三个焦点和“形势任务变化时;奖励分配出现矛盾是;提升、调动工作时;生活遇到困难时;班组出现不团结现象时;出现安全事故时;工作遇到挫折时;思想认识出现倾向性问题时”八个思想波动点。见微知著,防患未然。二是开展每日一篇励志故事活动。为此,利用QQ群、《员工天地》以及员工大会等形式多渠道、广媒介地组织员工每日学一篇励志故事,获一点收获,长一点进步。三是开展党群角活动。根据基层反馈,在各工班设立“党群角”,悬挂针对党群工作的宣传阵地,设置醒目党群标志。通过书写励志语录、临时工作要求等形式,将思想工作具体化,使员工承诺看得见,成才启迪有方法,达到将党委、工会及中心的工作要求及时传达到位、覆盖全员的目的。四、主题活动,保障两稳有举措按照分公司党委、工会的要求,拟定主题活动方案,有序开展。一是落实“两稳”工作。明确了“五个一”的工作思路,即健全一个体系,贴近一线基层,突出一种激励,保持一种创新,营造一种氛围。开展了一次以“两稳”为目标,以“我在为谁工作”为议题,的主题演讲比赛;二是开展“做表率”活动。从7个方面对表率内容做了详细规定,要求认真撰写做表率计划,对标执行,经得起监督,经得起评价。五、班组管理,有据可依上台阶班组优则企业优,班组亏则企业衰。班组管理也纳入工会工作范畴,为推动机自中心班组管理更进一步,总结经验,紧扣管理要点,结合企业文化、行服管理、品牌建设,拟定了《细胞体班组建设管理办法》。明确了工作小组及职责,规定了具体实施内容,让班组明白为什么做,如何做,做到什么程度,从而促进员工身份由“客人”到“主人”,班组管理由“被动”到“自发”的转变,更好地规范现场服务,保障运营生产稳定。六、工作启示1.多到工班接地气,少在屋里玩穿越。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田野。作为工会工作人员,应有强烈的基层意识,题。如设立院领导与普通职工联谊的“午餐会”、院领导接待日和工会主席信箱等,听取职工心声,解决职工的关切。

三、强化自身建设,增强组织能力

1.以作风建设,促进工会形象提升工会作风建设关系到工会干部形象和工会工作成效。一是医院工会要牢固树立面向临床、服务临床的思想,把工作重点放在临床科室,经常到临床一线去,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二是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坚持群众路线真诚倾听职工群众呼声。去年医院工会在市系统内率先成立了“职工诉解中心”,真情关注和解决职工的现实问题,真正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三是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理念,扎实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每年工会向医院提出为职办实事的项目不少于五项。2.以制度建设,促进科学机制形成工会制度建设是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活力的重要保证。一是不断健全工会工作的各项制度,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活力。每年我们将根据医院工作重点修订内部考评制度;二是不断健全医院职代会制度。按照职代会制度的基本要求,除召开每年二次的职代会外,针对关系医院建设和职工重大利益的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与审议。三是努力建立工会维权的新机制,对职工代表提出的提案建议,我们都逐一梳理与调研并对相关部门对提案的办结情况和职工代表的满意率进行全院通报,以体现提案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3.以能力建设,促进干部队伍素质工会干部能力建设是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关键。一要加强才工会干部的教育交流培训制度,适时组织工会干部外出学习考察;二要借助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问题、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的本领;三是切实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建设,优化考评机制。为了提高医院工会二级班子建设,设立了绩效考评量表并成立了由党政和职工代表组成的评小组,较好地激发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内在动力,为建设一支作风严谨,积极向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的时代,新的起点。我们将积极响应党的十八的战略部署和工会十六大提出的新要求努力工作,顺应广大职工的新期待,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全面建设,就一定能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更好地推进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促进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文作者:袁春强工作单位:江苏省无锡市人民医院

第四篇

一、明确工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

正确认识新形势下工会的地位和作用,树立科学发展观的观念是在当代国有企业工会工作在实际工作中需要遵循的方法论和思想论,工会组织在国有企业中积极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迫切性需要进一步在企业职工中进行宣传,让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入到工会工作的过程中来,为国有企业的工会组织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从事工会工作的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更要以身作则,在企业中树立工会的正能量形象,深入理解工会工作性质和发展要求,努力在企业中创造出和谐、稳定的工作氛围。与此同时,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支持配合工会的工作开展,加深工会在职工心中的印象。例如在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等情况下,要相信工会组织,从而为国有企业的改革事业营造良好的环境与氛围。通过重视并支持工会工作,为工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1.首先要正确认识新形势下工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旗帜鲜明地肩负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工会法》、《劳动法》中已经明确企业工会是企业劳动关系中劳动者一方的代表。也就是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工会是作为企业劳动关系中的劳动者一方的代表而存在的,它的最直接责任就是以劳动者代表的身份,保护劳动者的权利,维护劳动者的利益。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使国有企业的劳动关系企业化,利益矛盾复杂化。职工群众的权利和切身利益受到侵害的事件时有发生,这就要求国有企业工会作为职工群众方的代表进行有效的工作,协调企业内部的劳动关系,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共同促进企业发展。不然,企业工会组织就会严重脱离职工群众,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也就成为一句空话,国有企业工会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

2.工会工作的工作一定要跟随企业的发展需要,努力推进企业的经济发展,随时代潮流的变化而变化,在工作机制和计划上要在创新上下功夫,找准适合特定企业发展的突破点。去掉不必要的依赖性工作方法,工会应当努力改变以往不主动思考、积极应对的做法,竭尽全力提高工会工作自主创新的工作机制,完善工会活动形式,注重多元性和时效性,把工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应到台面上来,通过活动找准存在的问题加以解决,同时要注意避免“花架子”的活动,拒绝走形式主义,要深入群众、深入工作。

二、努力推动党的方针在企业的贯彻落实

中国工人阶级是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推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主力军作用,不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做出新贡献,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根本要求。工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根本的就是积极推进“依靠”方针的落实。首先,要结合实际建立“依靠”机制。主要从五个方面着手,即建立全员参与机制,完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建立集体协商机制,协调企业内部劳动关系;完善权益保障机制,维护职工物质文化利益;深化职工群众激励机制,促进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其次,要坚持“两个维护”的统一。依靠职工群众,核心问题就是要发挥职工群众在企业生产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职工的利益与企业生产经营和兴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国有企业工会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必须依托企业实现职工利益和履行自己的职责。国有企业工会必须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发挥作用。要积极引导职工群众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目前国有企业改革在全面推进中,面对这一形势,我们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改革说到底是对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的改革鼎新。进行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职工群众是改革的主体和原动力,没有职工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再好的改革也不可能获得成功。因此国有企业工会组织要深入调查研究,加大源头参与,切实把职工群众对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反映到改革方案中来,紧紧依靠职工群众推进改革。日常工作中,要力戒遥控指挥,等(等基层汇报情况)、靠(靠基层拿主见)、要(向基层要材料)的不良风气,努力发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井下生产一线调查研究,与职工群众交心交朋友的优良传统,防止和避免蜻蜓点水式的深入、浮光掠影式的调查、走马观花式的检查。

三、进一步突出和履行工会职能,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

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第一要务也是工会的第一要务,国有企业工会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服务于企业发展的根本途径和主要手段是维护。企业要发展,必须保持稳定。当下,一些企业中,仍然存在着职工利益难以维护、失业人数增多、困难职工人数增多等不良的问题。要准确的发挥出“两个制度”的影响力,在职工日常生活、工作中要处处体现职工利益的最大化,把职工放在首位,放在主体,为民服务,正确的发挥出工会组织应有的作用,以期能够在企业内部构建出和谐、统一、愉悦的工作氛围。我们要在改革的浪潮中,找到工会改革的途径和方向,在企业当下复杂的工作环境下,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科学、高效的让职工吸收、消化、升华,提高自己的思想意识。工会组织需要紧紧围绕员工的思想实际来开展工会工作,紧紧围绕工会组织的特点来开展工会工作。四、围绕企业职工开展工会工作国有企业中实行职工代表大会是帮助职工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行使自己民主权利的重要保障,是国有企业民主建设的基础。工会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组织职工参与企业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职工代表大会是国有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机构。工会组织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以职工为主体,切实维护好只用的民主行使权的同时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企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在企业中创造出和谐、稳定的人文精神生态。工会是职工在企业里的集体的体现,工会需要从每个职工的利益出发,照顾到每一个职工的真实工作、生活的状况,帮助那些出现困难的职工,帮助职工走出心理障碍,保持企业大局的稳定性。

本文作者:崔小斌工作单位:阳煤集团寿阳开元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第五篇

一、要健全完善工会领导组织体系

工会的组织体系是工会开展各项工作和履行职能的组织基础。第一,要按照《工会法》规定,在企业25人以上的车间、队、站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在厂(公司)、处级单位建立工会委员会,形成自下而上、横到边、竖到底的工会网络构架。第二,在健全组织的同时,要发挥工会协管干部的职责,积极与各级党组织协商,按照精干高效、德才兼备和“四化”的标准,大力选拔那些年轻有为、热心工会工作、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专业人才或复合人才充实到工会干部队伍中来,为完成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工作任务提供良好的人才保证。第三,要完善企业工会接受地方工会和同级党委领导的有效机制,注重体现企业工会的优势和特色,发挥好企业工会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的自主权,这样更有利于突出维护职能;企业工会要坚持双重领导、各有侧重、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以形成任务明确、各负其责、自主高效、协调运转的科学组织领导体系。第四,要按照“三个最大限度”的要求,将企业内部招用的临时工、协议工最大限度地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充实工会组织的力量,扩大工会组织的基础,为工会补充新鲜血液。

二、要分析、明确工会工作对象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要履行好这一基本职责必须把工作对象搞清楚。一是要认真调查了解企业不同职工群体的实际情况,了解他们不同的思想动态、收入来源、生活情况以及迫切需求,既要从宏观上把握职工群体的变化趋势,又要从微观上关注职工个体的具体状况;既要关心他们不同的经济利益,又要关心他们共同的政治权利,用多样化的工作方式贴近不同职工群体,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二是要积极参与协调企业不同职工群体间的利益关系。目前,企业职工队伍分化为不同的职工群体已成为不争的实事,由于政治待遇、经济分配的差异,不同职工群体间时常产生矛盾,工会要按照经济上兼顾公平,注重效率;政治上相互平等的原则,来协调不同职工群体间的利益关系,帮助企业化解内部矛盾、理顺职工情绪,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企业的发展。三是工会真正有效地履行维护职能,必须把一线职工作为主要工作对象,把低收入职工、困难职工作为突出维护职能的重点。因为,这部分职工人数多,涉及面广,是企业改革成本的主要承担者,为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许多牺牲。只有把这部分职工的利益维护好,工会的基本职责才能得到充分的体现,工会组织才能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找准位置,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要建立、健全工会工作机制

企业工会针对人员少、任务重、难度大的客观实际,必须以建立完善各种工作机制来确保工会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当前应建立五个方面的工作机制。一是民主管理机制。就是要根据企业的实际,不断丰富和充实职代会内容,创新职代会组织形式,特别要探索国有企业实现民主管理的途径和方式,重点处理好党委会、工会和职代会之间的关系。二是职工经济权益保障机制。就是要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把平等协商作为签订和履行集体合同的法定程序和关键环节,根据不同单位的具体情况,不断充实和调整集体合同的内容,使合同条款与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与职工关心的经济利益紧密结合。同时要加强对集体合同的履约监督,依法追究违约责任。三是宏观参与机制。就是要建立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制定,与企业及有关部门建立联系会议制度。通过宏观参与机制的建立,使工会与行政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最终实现宏观维护的目的。四是调查研究机制。就是要深入基层和职工群众,了解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拿出新思路,让工会的工作始终贴近实际,贴近职工,具有时代特色与活力。五是工会工作评判机制。就是要建立让职工群众来评说工会工作,以职工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会工作好坏的根本标准,彻底丢掉自我总结、自我陶醉的工作方法。

四、要转变、创新工会工作方法

一是工会工作要“求变”。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为了不断发展,经济结构日益多样化,工会要在多样化经济格局中发挥作用,必须在复杂的客观环境中,以变应变,找准位置,寻求最佳结合点,体现出变化的态势。要学会根据不同的企业类型,确立工会的工作内容、活动方式、工作重点,体现出针对性、灵活性和实效性。二是工会工作要“做专”。当前,企业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独立性显著提高,工作内容和领域不断扩展和延伸,工会必须加快工会干部队伍专业化进程,更好地把握工作的主动性,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三是工会工作要“依法”。工会要承担起维护客观上处于弱势地位的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必须运用法律武器,以法律为准绳,坚持依法建会、依法治会、依法维权。工会干部要学深、学透《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达到每一条款都能够熟悉运用,成为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专家。四是工会工作要“干实”。“干实”工会工作必须突出重点与讲求实效,这不仅是工作方法问题,更是工作作风问题。突出重点就是抓关键点,重点工作需要集中人力、财力和时间,全力以赴突破之,以达到用重点带动一般的良好效果。求实效就是要明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办实事。通过深入基层,深入职工,了解情况,研究问题,提出对策,向党政反映职工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干党政所需、职工所求、工会所能的实事。

五、要不断提高工会干部自身素质

面对企业工会职能拓展,任务加重,难度加大的客观现实。工会干部要想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真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必须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一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改变过去形成的封闭、保守的思维方式,培养开放、创新、务实的思维方式,用市场经济的竞争观念、效益观念、法制观念、信息观念、人才观念和权利义务观念取代不合事宜的旧观念。二要勇于开拓创新。目前工会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仅凭过去的老经验是难以应付的,必须在实践中坚持创新,用创新的思维去解决问题,完成任务。要把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当作事业去追求。要敢于向陈规陋习、传统观念挑战,敢于提出新假设、新观点、新方法。三要熟悉和运用法律武器。工会干部要树立强烈的法律意识,做到言行都有法律、法规为依据。善于运用法律观点分析认识问题,用法律知识指导工作。在参与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时,能够及时、准确、科学合理地提出法律依据。四要学会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工会工作的重要方法和优良传统,作为工会干部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观察能力和准确把握形势的能力,通过调查研究能够正确地反映事物的本质,精确把握事物发展规律,从而使我们的工作不致于出现偏差,这也是我们做好工会工作的基本方法之一。五是要有熟练的文字表达和写作能力。这种能力是工会工作者应具备的最基本的能力,特别在工会领导机关,沟通情况、交流经验、指导工作,都离不开文字表达和写作技巧,因此,工会干部必须要熟练掌握,脚踏实地做好工会工作,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本文作者:张晶工作单位:山西焦煤霍州煤电集团晋北煤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