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干部的素质修养论文

时间:2022-03-19 04:32:55

企业工会干部的素质修养论文

必须具有较强的工会业务能力

企业工会干部提高自身素质,锤炼驾驭工会工作业务能力的主要途径:一是要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和相关的法律法规,这是工会干部的立足之本,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工会干部只有熟练地掌握业务知识和相关的法律法规,才能对党和政府的政策方针准确把握,既能做通群众工作,又能解决实际问题,工作起来才能得心应手,才能保证其工作不偏离方向,不说外行话,从而树立其在职工队伍当中的形象,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基础。二是要勇于实践,这是工会干部提升自身工作能力的关键。如果工会干部只会说些行话、套话、大话而不去实践,只能是个摆设,既出不了真知,更谈不上驾驭企业工会工作的能力,久而久之就失去了在企业的存在价值。因此,要学用结合,勇于实践,不断提高组织能力。三是要善于拿来消化吸收,结合实际推进工作,这是工会干部快速提升自身工作能力的必由之路。大部分工会工作者都有一个学习同行业典型经验并通过消化吸收,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技术嫁接”,然后逐步开展工作的成长过程。这样,既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又能更新单一固化的思维模式,获取创新灵感。因此,工会干部要善于进行横向交流,相互取长补短,以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

必须具有较专业的企业经营管理素质

工会干部不仅要精通与本职业务直接关联的知识内容,而且还要熟悉本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才能准确把握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例如工会干部要组织职工代表参与企业管理,行使民主监督权利,如果毫不知晓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管理流程,就如同雾里看花,错失了参与企业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发言权;组织经济技术活动也是如此,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必须懂得生产经营管理,才能使活动计划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同时,工会干部还要掌握心理学、教育学、公共关系学、经济学等方面的知识,这是由工会工作性质、特点以及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社会矛盾逐渐尖锐化、复杂化的实际所决定的。工会工作的对象是广大职工群众,从知识分子到产业工人,从领导干部到一般群众,面对如此复杂的群体,要把他们组织起来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整体,工会干部不具有广博的知识是难以胜任的。要学会与职工群众沟通思想、联络感情,关心人、理解人、说服人,因势利导地解决问题;要对文体、曲艺等方面的知识也有所涉猎,努力扩大知识面,进一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必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

工会干部良好的职业修养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前提。工会干部的职业道德有其独特的规范,良好的工作心态和朴素的人本情怀是工会干部必须具备的。提高工会干部的职业修养关键要把握四个要素:即密切联系、尊重信任、关心热爱、规范行为。一是要密切联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虚心向职工群众学习,善于吸取群众的智慧和经验。要经常深入职工群众,关注职工群众的呼声和疾苦,及时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实实在在的问题,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只有这样,才能与职工群众心贴心,为做好工作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二是要尊重和信任职工群众。实践证明,只有尊重和信任职工群众,工会干部才能得到职工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与职工群众有思想上的沟通和感情上的共鸣,为做好群众工作建立牢固思想基础。三是要关心热爱职工群众。关心和热爱是工会干部与职工群众建立感情的基础,也是建立相互信任的纽带。因此,工会干部在联系职工群众时态度要真诚。深入基层做群众工作,要在感情上贴近群众,主动与群众交友结对,以心换心,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要在言语上融入职工群众,与职工群众讲话、交谈要态度和蔼,言辞恳切,说真话、实话;要善于站在职工群众的立场上讲话,学会用职工群众的话说职工群众的事,用职工群众的语言化解职工群众心中的“结”。对基层职工群众反映的意见或建议,要热情接待,虚心倾听,坦诚面对,客观分析,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干部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热爱职工群众、与职工群众建立深厚的感情,作为工会干部培养良好职业道德的一个主要内容。四是要规范自身行为。工会干部的威信和感召力不是靠权力建立的,而是靠其良好的修养和表率作用。因此,必须规范自身行为,做职工群众的楷模,让广大职工切身感受到身边的工会干部态度可亲、人格可敬、言谈可信、办事可靠。

本文作者:严哲珠工作单位: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