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工作常见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7-10 10:37:46

企业工会工作常见问题及措施

摘要:工会是企业中的员工组织,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工会具有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保护员工利益等作用,同时工会也是企业与员工之间的沟通纽带,因此,应该对工会工作给予足够重视。但是从当前的企业工会工作情况来看,受传统工作观念的影响,其中还存在较多的问题和缺陷。本文在深入分析企业工会工作特点的基础上,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述和分析,并且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企业;工会工作;常见问题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工会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可以说,如果工会的工作效率较高,那么企业就会产生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所以在企业经营和发展过程中,应该充分重视工会工作,调动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只有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企业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但是如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一直是一个困扰企业发展的问题[1]。作为与基层员工接触较多的组织,工会在调动员工积极性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企业应该充分发挥工会职能,有效调动基层员工的积极性,从而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当前企业工会在工作中的常见问题

在研究企业工会职能的有效发挥策略之前,有必要首先对企业工会在此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予以明确,这样就可以在发挥工会职能的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采取的措施也会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工会职能[2]。具体来说,当前企业工会在工作过程中方面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对于基层员工的重视程度不够。对于企业来说,在经营和发展过程中,追逐经济利益是企业的主要目标,所有经营活动的开展也都围绕这一目标进行,因此企业管理者将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企业经营效益之上,对于员工的关注程度较低[3]。即使有些管理者认识到了员工和人才的重要性,但是在工作过程中也都将注意力集中在高端人才和企业高管之上,根本没有注意到基层员工。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其主要原因在于,企业管理者没有意识到基层员工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员工是生产的主力军,对于保障企业的生产经营正常运行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遗憾的是,许多企业的管理者并未意识到这一问题。(二)没有充分发挥工会的职能。工会是连接基层员工和企业管理者的重要纽带,对于保障基层员工利益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但是从当前的企业经营情况来看,许多企业似乎并未意识到这一问题,甚至很多企业由于经营规模较小,根本就没有成立工会组织,缺乏与基层员工之间的有效沟通,基层员工积极性的调动更是无从谈起,即使建立了工会组织,也没有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许多企业都是根据相关规定要求,建立一个机构而已,大多流于表面形式,并未真正发挥其职能作用[4]。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主要原因是企业并未意识到工会的职能作用,对于员工的重视程度也明显不够。因为企业都是以追逐经济利益为主要经营目标的,因此在工作实践中,企业所有的经营和管理活动都要围绕着这一目标开展,对于工会工作,由于短时间内难以产生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因此普遍存在不重视工会工作的现象,这也是影响工会工作质量的主要问题之一。

二、解决企业工会工作常见问题的有效对策

从以上分析中可以看出,企业在工作过程中还存在较多问题,尤其在基层员工积极性调动方面还存在较多的缺陷,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将成为制约企业经营和发展的主要障碍,因此,应该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解决这些问题,发挥工会的职能作用,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原生动力。总体来看,工会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解决工作中的常见问题:(一)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创造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作为与基层员工联系最为紧密的组织,工会在调动基层员工积极性的过程中,应该不断创新和改进传统的管理形式,加强与基层员工之间的沟通和交流[5]。在营造基层员工工作环境方面,工会可以经常组织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基层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也可以为基层员工提供一个可以自由展示和发挥的平台,比如说,工会可以定期开展歌唱比赛、劳动竞赛、先进学习单位评选等活动,有效调动基层员工参与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基层员工的自身潜能,激发基层员工的创造力,提升基层员工的参与感和成就感,从而在企业生产过程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二)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倾听基层员工心声。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工会应该充分发挥其自身职能,更好地代表基层员工与企业进行沟通。在此过程中,工会应该牢固树立关心职工和爱护职工的工作意识,及时为基层员工排忧解难,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鼓励基层员工畅所欲言,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反映,尤其在自身利益受到侵害时,应该及时寻求工会的帮助[6]。工会也应该倾听基层员工的心声,将基层员工普遍存在的问题及时与企业沟通,共同解决基层员工的实际困难,给予基层员工更多的人文关怀,激发基层员工对于企业的热爱之情,从而有效调动基层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三)对基层员工给予充分关注,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在调动基层员工积极性的过程中,工会应该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对基层员工给予充分关注,在此过程中,对基层员工给予尊重和理解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调动基层员工积极性的有效途径。一直以来,受传统企业管理观念的影响,对于基层员工的重视程度明显不够,员工得不到关注,工作环境得不到有效改善,工作的积极性很难提升,这也是当前许多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工会应该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及时与企业管理者进行沟通,让企业意识到基层员工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从基层员工的切身利益出发,为基层员工争取良好的条件,营造出良好的基层工作环境,工作环境质量提升了,基层员工的积极性就会自然提升[7]。除此之外,工会应该树立以基层员工为根本的服务理念,倡导尊重基层员工的企业文化氛围,号召企业形成一种自上而下尊重基层员工的氛围,关心基层员工的生活,理解基层员工辛苦,实施人性化管理,不对基层员工发脾气,杜绝一切不利于基层员工的现象发生,多对基层员工进行指导和帮助,给基层员工提供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的发展形势下,企业工会在工作过程中还存在诸多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是提升工会工作质量,发挥工会职能的有效方式。因此,企业在工会工作过程中,应该转变传统工会工作观念,积极创新和改进传统工作形式,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对员工给予重点关注,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为企业营造出良好的经营和发展环境,也为提升企业经济水平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葛海源.企业工会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4).

[2]关力.新形势下电力企业工会工作存在的问题分析与解决措施[J].活力,2017(19).

[3]沈广东.煤矿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数字化用户,2017(29).

[4]张晓芳.浅析企业工会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7).

[5]李欣锋.现阶段国企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与措施[J].企业文化(下旬刊),2018(01).

[6]冯继翼.谈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山东青年,2017(10).

[7]曹宇鹏.浅析企业工会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管理改进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1).

作者:邹慧容 单位:广东高速科技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