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工会干部应具有的素质探究

时间:2022-03-26 03:01:34

当前工会干部应具有的素质探究

(1)为人民服务职工群众有困难找工会,这些弱势人群是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才来找工会,尽管有些时候解决困难的难度很大,但要彻底解决职工的困难,不管要吃多大的苦,碰到多大的困难,甚至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都应该想方设法、全心全意地为职工排忧解难。作为一名工会干部要热心于本职工作,力戒无所作为,混日子的思想,要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激情。不能一推了之,要用心、真心地将工作做好。要真心实意为职工办事,凡是职工群众来访求助,不管工作再忙,事务再多,都要积极、热心地倾听诉求,实实在在地解答职工群众提出的问题,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努力做到件件有回音,实心实意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工会干部还应努力通过有效的工作,并以与职工群众交知心朋友的坦诚之心,搭建起职工与企业沟通交流的平台,为促进企业的和谐尽微薄之力。

(2)睿智敬业工会是职工的娘家,是职工的贴心人,要有主动迎合职工交朋友,问寒问暧,这就要求工会干部特别是专职干部要有作为意识,主动而为,以发展的眼光对待工会工作。工会干部要创新载体,探索办法,积极开展诸如“真诚关注、热心关爱、尽其所能”等活动,落实好企业工会的“维护、参与、建设、教育”职能,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将职工群众组织并引导到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上来,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事实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能虎头蛇尾,都要建立常效的监督机制。任何组织和个人一旦脱离监督,就会让私心杂念恶性膨胀。试想,一个缺失监督的组织和个人,就好比一辆没有制动器的汽车,迟早要上演车毁人亡的悲剧!让我们信誓旦旦地说的“欢迎群众对我进行监督!”变成现实。目前工会干部关键是认真做好监督工作,目前重要的是工资协商制度不能一阵风走过场,有一个强有力的监督机制,经常要监督企业用工、劳动保障、是否符合劳动法、是否落实了工资协商制度。工会干部要坚持“勤言、敢言、善言”。在实际工作中多发表有利于大局、有利于民生、有利于企业发展稳定的言论。对上要敢于进言,多说务实之语,多出有用之策,及时反映职工群众所想所盼,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对下要乐于释疑、勤于释疑,快速准确地把党的声音、上级的精神及时传达给职工群众,同时对职工提出的问题,耐心做好解释答疑工作,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新时期的工会工作需要工会干部具有敏锐的观察力,要善于察言观色,培养透过表面现象洞察实质的观察能力。要善于领会上级精神,要耐心倾听群众呼声,积极理顺工作思路、完善和调整工作措施、更好地贯彻落实工会的工作计划。在工作中努力处理好上级与下级、领导与群众的关系,努力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让领导满意、职工群众满意,真正起到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让工会干部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本文作者:谢立涛工作单位:中国水电一局有限公司路桥工程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