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信贷资产安全控制研究

时间:2022-10-31 08:29:18

银行信贷资产安全控制研究

摘要:信贷资产是银行最主要的盈利资产之一,因大中型企业以及个人消费群体的金融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使得银行的信贷资产不再是单一的长期贷款或短期贷款,这大大增加信贷资产的风险性、不安全性,加强安全控制势在必行。所以接下来主要探讨加强银行信贷资产安全控制的几点策略,促进银行提高信贷资产的安全性。

关键词:银行;信贷资产;安全风险;控制策略

国家的金融体系还不够完善和稳定,尤其是银行体系,高额不良信贷资产已经是威胁银行发展、影响社会稳定的一大隐患。与此同时,在银行当前的经营模式下,贷款依旧是其主要资产业务,主要利润也源于存贷利差,所以控制信贷资产安全对于银行维护整体资产安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等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加强探究。

一、保持动态长期调整信贷资产结构

实际上银行不存在永远优化的信贷资产组合,状况不同的银行以及同一银行在不同经营发展阶段均会面临不同资产配置需求,所以为保证信贷资产安全,银行应积极调整资产结构,形成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过程,将其贯穿到银行的日常经营行为当中。银行要建立主动调整信贷资产结构的意识,积极转变自身机制,利用市场条件提高信贷资产管理效果。银行还要完善建立信贷资产组合的定期调整机制,使其权重和实际情况有密切联系,确保准确性与实效性[1]。银行只有将调整资产结构作为发展业务的重要战略组成部分,覆盖资产、负债、中间业务以及资本扩充等,有效控制信贷资产安全,最终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

二、加大银行信贷行为约束力度

银行应注意在日常工作中加强贷款管理,加大信贷行为约束力度,将权责利全面挂钩,进一步将贷款的风险与效益和责任人切身利益联系在一起,明确各级信贷人员的责任与权力,杜绝发生各种关系贷款、人情贷款等行为。与此同时,规范银行贷款监测机制,形成科学监测指标,利用先进监测手段,打造精干监测队伍,完善贷款评估和信贷授权机制。银行应通过定量指标对贷款企业的等级加以衡量,合理划分企业类别,科学评估其经济效益、资信程度、产品竞争力以及偿贷能力;通过定性指标对企业的市场应变能力、战略地位、发展前景等进行分析,从而结合定性分析和定量考核,将其作为建立信贷关系与否的依据,评出银行贷款企业的信用等级,统一管理客户授信,并建立信贷管理台账制度,全程实施信贷档案管理,保证信贷资产安全。

三、积极推进银行资产的证券化

资产证券化指的是金融中介机构把流动性较差的资产转化成证券形式之后出售给投资人,促使资产在市场上流通[2]。银行资产证券化的目标就在于从现有财产里发掘未来利益,用债券代表未来财产,为确保持券人利益,发行人都用一定财产做担保,所以这类债券与被称作资产支持证券。银行重新把沉淀信贷资产驱入流通市场,通过法律财产组合使其再度发挥出流通、增值等作用。用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方式将沉淀资产盘活是当下重复利用财产相对成功的方式之一,涉及大量金融管理与法律支持问题,在立法与实践操作层面破解难题之后就能推广应用,促使银行重复利用资产,不至于出现过多信用创造泡沫。银行积极推进资产的证券化,能从资产负债表剥离一部分资产,形成表外资产,避开资产负债比例管理限制,在用负债实施信用创造的同时遵守金融监管法令,达到资金快速运动的目标,向特殊目的载体转让自身部分资产,由这类载体把资产作为债券发行担保,形成现金流后给付银行,提高银行核心资产和加权风险资产之间的比例,获取多余现金资产,解决银行资产空置与浪费等问题。不过银行务必要强化金融安全意识,避免因信贷资产证券化形成金融虚假繁荣的局面,加强对信贷资产安全的控制。

四、科学培育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体系

银行科学培育经济增加值与经济资本管理体系,并在内部运行,有助于改变上到管理层、下到基层人员的经营理念,有效开展经营管理活动,提高银行的信贷资产安全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能力[3]。第一,银行应编制经济资本预算,有效控制信贷资产中安全风险资产的增长。具体可采取经济资本计量的方法明确每一个经营年度控制经济资本总量的目标,据此设计科学的信贷风险增长方案,用经济资本预算对安全风险资产扩张加以制约。第二,银行应制定经济资本管理参数,进一步优化银行信贷资产结构。第三,银行应把经济资本计量视作信贷定价依据,促使信贷产品的价格匹配信贷资产的安全性。第四,银行应主动经营信贷资产安全风险,向价值创作力更强的领域切斜财务资源的配置,促使自身经营状态稳定而健康。第五,银行应提高科技信息基础与信贷资产安全风险计量技术水平,有力提升风险管理能力,防范信贷资产安全风险,控制信贷资产安全。

总之,银行以实现利润最大化为经营目标,投放信贷资产、赚取利息收益是其最主要的盈利途径,所以银行在日常实践中务必要保持动态长期调整信贷资产结构,加大信贷行为约束力度,并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科学培育信贷资产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体系,切实有效加强信贷资产安全控制,为银行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鲁艳荣.银行信贷资产业务受限[J].中国金融,2016(21):103.

[2]姚进杰.新常态下强化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管理的思考[J].工程经济,2015(04):124-128.

[3]冯玉芳.银行信贷资产面临的风险及防范措施[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09):191-192.

作者:郭清霞 单位: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