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信贷披露论文

时间:2022-04-20 02:51:25

上市银行信贷披露论文

一、绿色信贷的含义

自绿色信贷推行以来,不同学者对绿色信贷有不同理解,总体来讲,绿色信贷的含义主要包含以下几点:其一,帮助企业降低能耗,节约能源,扭转企业粗放的经营模式,有效避免企业对环境污染→治理→再污染,恶性循环;其二,金融行业应密切关注环保、生态行业,重视人类的长远利益,提高生态环境的同时,为金融业的发展提供动力。由绿色信贷的含义可知,积极引入绿色信贷,有效推动经济效益发展。

二、上市银行绿色信贷披露状况

为了解我国上市银行绿色信贷披露状况,笔者对我国上市的四大国有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进行了一次详细调查,调查指标包括有:绿色信贷制度是否制定、是否设置了绿色信贷专业部门、是否奉行绿色无纸化办公、是否在员工日常培训中添加环保内容、旧有贷款制度是否清退、绿色信贷余额是否逐年上涨、是否加入了与环境相关组织等十个指标。最终调查结果显示,农业银行绿色信贷总披露率为70%;工商银行绿色信贷总披露率为80%;中国银行总披露率为80%;建设银行总披露率为70%。

三、绿色信贷披露状况对财务绩效的影响

(一)加强绿色信贷披露状况,提高了资产来源调配效果。在绿色信贷推行过程中,公众的监督有效降低了环境的污染,提高了企业贷款的门槛,使上市银行摆脱了“两高一剩”贷款中的呆账、死账现象,提高了银行控制风险的能力,降低了上市银行财务绩效的风险性。对于金融行业来讲,公众的监督,金融行业必须加强对环保行业的重视,才能有效保障金融行业贷款通道的畅通。而金融行业对环保的重视,有效解决了环境污染带来的资金浪费问题,提高金融行业资产。金融行业资产来源的增多,有效提高了企业财务绩效,推动了我国金融行业快速发展。(二)加强绿色信贷披露状况,提高了资产运用管理效果。绿色信贷所独有的特点:公众监督。近几年,公众对环境问题越发重视,对污染严重的企业、工厂严重抵制,企业、工厂盈利的降低甚至倒闭,与企业相关的金融行业直接受到影响。绿色信贷所具有的公众监督效用,银行将环境问题加入进贷款标准,有效提高了人们对银行的信任度。人们对金融行业的发展关注增加,为了提高人们对金融行业的信任度,企业必须以节能、环保为主,在发展初期,对绿色的追求,资金消耗增多,企业必须将资产合理运用管理,才能避免资金链出现断裂现象,长此以往,不仅提高了资产的运用管理,污染治理节省出的效益,公众的认可,推动了金融行业发展的步伐。(三)加强绿色信贷披露状况,提高了金融行业盈利能力。对于金融行业来讲,盈利是行业发展的根本,是行业健康、长久发展的关键。加强绿色信贷披露,有效提高金融行业盈利能力。以汽车金融业为例:汽车金融业的职能主要向消费者、经销商、生产商提供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若汽车金融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加强绿色信贷披露,积极研制节能型汽车,研制初期,会浪费大量资金,但是,若真正研制出节能环保型汽车并有效推广,汽车金融行业获得的效益将成倍增加。由此可见,绿色信贷披露对金融行业盈利的推进作用。

三、总结

生态环境的破坏,一次性能源的日益减少,国家越发重视绿色发展,并将绿色推进到各个行业中。金融行业连接着我国经济各个部门,金融行业的绿色信贷披露,直接推动了绿色发展向全国各个行业深入,有效改善了我国经济效益。并且,加强上市银行绿色信贷披露,提高了资产来源调配效果,提高了资产运用管理效果,提高了金融行业盈利能力,有效提高了我国金融行业的财务绩效,推动了我国经济效益提高。

参考文献:

[1]曾建华.银行绿色信贷与财务绩效关系研究[D].湖南大学,2016,(19):147-147.

[2]李爽爽.中国上市银行绿色信贷政策实施状况对其经营绩效的影响[D].浙江工商大学,2015,(11):230-230.

[3]宋晓玲,吴嘉伊.绿色信贷对财务绩效的影响———来自赤道银行的经验证据[J].征信,2017,35(03):12-18.

[4]陶茜.绿色信贷对银行绩效的影响机制探讨[J].宏观经济管理,2016,(05):47-50.

作者:郑利静 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